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健康人生版(Life論壇) → 【轉貼】不想勞碌到死 放下工作樂活

您是本帖的第 295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不想勞碌到死 放下工作樂活
to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1073
積分:1276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用支付寶給to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不想勞碌到死 放下工作樂活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孫道傑 換肝病友
Q:一年內,你先後罹患鼻咽癌和肝癌,如何面對這種處境?

A:我是馬祖人,16、7歲開始工作,26歲來台灣開照相館,打拼20多年,在台北開了3家婚紗店。我會決定提早退休,是因我哥、我弟分別在36歲跟49歲罹患肝癌往生。我們兄弟感情很好,他們兩人很會念書,都是工程師,勞碌一生就這樣走了,很可惜。我在台大醫院照顧我哥時,曾想過,人來世上就是要快樂,我不要像王永慶一樣做到死。於是我跟老婆、孩子商量後,我把3家婚紗店全部結束,到紅十字會、肝癌基金會做志工。
我早做好心理準備,以為肝癌會找上我,沒想到53歲那年,我先被檢查出有鼻咽癌,我對鼻咽癌了解很少,反而很恐慌,好不容易治療順利,又在11個月被檢查出罹患肝癌。我太太很害怕,我反過來安慰她,肝癌不是絕症,還有方法醫治。我周遭許多人都在工作中往生,我已經享受過10幾年人生,我沒有怨,也不怕。

癌症連襲平順度過

但我知道肝癌通常屬好發性,要根治很困難,也做了最壞打算。我54歲開始治療肝癌,做過7次栓塞,2次電燒,右肝做過2次切除手術,最後切除。我61歲到天津換肝前,已經把家務都跟子女交代好了,葬儀社跟墓園也找好了。準備充足,就沒什麼好掛慮。
3 個月的等待和手術,最後換好肝,睜開雙眼那一刻,我真覺得世界好美。手術前,醫生跟我講,換肝需要大量的抗排斥藥,情緒會極度焦躁,但我完全沒有這種感覺,所以當我還躺在手術室時,就在心裡發願「回台灣,我要幫助更多人。」同時,我也跟我的「阿肝小弟」承諾,要帶他暢遊台灣,吃盡美食。

Q:面對全新的生命,你接下來做了什麼?

A:換肝成功,是靠很多人的幫忙跟運氣。我感謝捐贈者遺愛人間,希望能到每個角落去付出。我以病友兼肝友的角色協助每個需要幫忙的人。兩個癌症來襲,我都能平順度過,我對我的人生很滿意,也愈來愈會把不好的事放掉,我覺得去想那些東西沒用;多想些美好的事,心境就舒服。我和一群朋友在山上搭棚子、蓋台階,自己蓋化糞池。我們開始分工,有人種菜、有人種甘蔗,我最近在玩木頭雕刻。
每天一早我就上山,沒人干擾,這種難得的平靜與孤獨,非常享受。我愛吃,喜歡煮菜,病後,我不再吃加工食物,在山上,我自己摘野菜來炒,再把從家裡帶來的食材煮一煮,這就是美食。我今年64歲,自覺體能狀況還不錯,所以常跟我的「阿肝小弟」講,目前世界紀錄,換肝病友最久已活26年,那我們一起打拼活到90歲。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2/11/8 上午 10:00:2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