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社會萬象版(Life論壇) → 【報導】無障礙設施虛有其表…身障出遊 環境不友善

您是本帖的第 28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報導】無障礙設施虛有其表…身障出遊 環境不友善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7
積分:11992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報導】無障礙設施虛有其表…身障出遊 環境不友善
2023-04-02 03:42:05聯合報 / 記者游振昇、余采瀅、簡慧珍、黑中亮、劉明岩/連線報導

清明連假首日,各地出遊人潮熱絡,對於身障者或輪椅族,從南投日月潭、台中高美濕地到網紅民宿,從交通、住宿到上廁所,旅程常一路坎坷,無障礙設施虛有其表,讓他們大嘆「美景當前,卻寸步難行」。

資深導遊許美玲常帶坐輪椅的家人出遊,她發現身障者出遊的主要障礙是交通,除了路況不佳,大眾運輸不見得友善,例如,低底盤公車並不普及,火車也不是每列車廂都有可固定輪椅的設計,電聯車則是人太多,未必擠得進去;即使是無障礙計程車載輪椅上下車,因為較費時,司機常會多收錢。

門窄有門檻 浴室空間不足

住宿也是身障者出遊的主要痛點。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總幹事柯坤男舉辦多次身障者出遊,發現台灣的飯店浴室多不友善,為了擋水、乾濕分離,淋浴間門檻常超過十五公分,或門寬小於六十公分,廁所內的迴旋空間明顯不足。他有次想去杉林溪辦研習,但住宿環境不友善,再美的景點都難以欣賞。

彰化工藝家許宗煥也是輪椅族,他二月在高雄無障礙旅館過夜,房間設施完善,但廁所的門過窄,輪椅進不去,所幸他已練就「拆門」絕活,先把門板卸下,等退房前再裝回去,這也是他四處住宿的常態。

全台宮廟都少不了階梯,不少宮廟缺乏無障礙設施,讓身障者參拜不便。記者劉學聖/攝影

集體出遊 無障礙廁所不夠

彰化縣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勘驗委員許宗煥說,符合無障礙法規的觀光景點,像無障礙廁所常只有一間,第二間可能隔很遠,若身障團體集體出遊就明顯不夠,得大排長龍;身障者出遊最好先向當地遊客中心,確認無障礙坡道、廁所門寬等,才不會踩雷。

遊湖登船 電動輪椅遭拒載

好不容易到了期待的景點,還有難關要過。柯坤男三月帶新加坡友人到日月潭遊湖,臨上船前,赫然發現該船拒絕搭載電動輪椅,因為重達上百公斤,人力搬不動,幸好當天使用一般輪椅,工作人員幫忙抬上船,要是重度脊髓損傷患者仰賴的電動輪椅,就沒法玩了。

柯坤男說,其實日月潭有無障礙遊艇,讓電動輪椅上船,但只開放團體預約,個別單獨出遊的輪椅族就被遺漏了。

日月潭渡船遊艇公會理事長王英生說,潭區載客遊湖的船大約有一百艘,但都是小船,座位間距、通道較小,難以配置無障礙空間;船家會協助行動不便的遊客上下船,但仍以安全為主。

親水公園 身障區鋪碎石子

許宗煥則是在花蓮吉安親水公園玩時很掃興,他發現園區有身障運動體驗區,興沖沖推輪椅過去,才發現體驗區鋪了碎石子,輪椅根本推不動,看得到卻用不到,有些餐廳的戶外區也是如此。

高美濕地 入口斜坡道陡峭

號稱「一生必遊」的台中高美濕地,台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理事陳華國指出兩處入口差異大,一處道路平穩,但得繞遠路;離停車場較近的斜坡道則很陡峭,輪椅族很吃力,也暗藏倒退嚕的安全風險。

台中市農業局指該斜坡道是海堤,非無障礙坡道,會研議是否須增設公告。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3/4/4 下午 10:13:56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3/4/4 上午 10:02:4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