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社會萬象版(Life論壇) → 科學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人類痛苦,佛法才行!

您是本帖的第 295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科學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人類痛苦,佛法才行!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科學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人類痛苦,佛法才行!

 

 

清華教授蔣勁松:科學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人類痛苦,佛法才行!

 

    蔣勁松

    清華大學副教授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博士

    動保網聯合創始人

    中國食文化研究會素食委員會主任

 

    教授指出:科學家若要論證佛法,依據佛經的教導修行,才是真正的「科學態度」。

 

    本文略燒腦,但讀完你會真正受益!

 

科學≠真理

 

    要解決好這個問題,首先必須要有一個基本觀念,那就是科學技術的實際功用與其真理性不能簡單地劃等號。也就是說,科學技術雖然在生產生活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但有功用未必就是真理。

 

    舉一個例子:在生活中有一些謊言,也可能會起到很好的作用,但你並不能說它是真理。《三國演義》有一個著名的故事,在行軍途中,士兵口渴,曹操撒謊說前邊有一大片梅子,士兵因此而不再口渴。這就是所謂的「望梅止渴」。

 

    但是,雖然暫時解決了口渴問題,我們也不能說的確有梅子存在,不能說曹操的謊言就是真理。

 

    科學技術也是如此。科學及其衍生的技術,的確可以解決我們生產、生活某些方面的問題。但是,我們不能因此就說,科學技術把握了宇宙人生的真理。

 

    尤其關鍵的是,佛法要解決的是超越生死輪回的根本問題,這是科學技術所無法做到的。因此要瞭解佛法與科學技術的關係,首先需要明白二者的目的是什麼,也就是它們分別可以解決什麼問題。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1/6 上午 05:11:0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