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社會萬象版(Life論壇) → 【轉貼】高齡社會問題漸生 連上廁所都困難

您是本帖的第 302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高齡社會問題漸生 連上廁所都困難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29
積分:11950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高齡社會問題漸生 連上廁所都困難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台灣醒報記者鄭羿菲台北報導】「帶著失智的老公使用殘障廁所,一出來就被民眾皺著眉頭直瞪,好像我們根本不該佔用殘障廁所似的!」照顧了老公7年的方美珠16日表示,社會大眾給了照顧者們很多無形的壓力。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失智患者除了行動較不相同外,從外表幾乎看不出來異常,希望民眾能對長者們能多點包容。」

湯麗玉16日在「2016珍愛記憶演唱會」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台灣總計有24.5萬名失智長者,且每天增加40多位患者,而到民國130年,預計罹患失智症患者人數每天將增加60多位,「台灣正逐漸步入高齡社會,但許多民眾在行為上仍無法多點包容。」她指出,失智患者從外表幾乎看不出異常,卻造成更多的誤解與質疑。

「我們也很希望能帶他們出門走走,但只要一出門就連上廁所都是問題。」66歲的方美珠說,為了怕73歲患有失智症的老公在上廁所的時候走丟,常使用空間較大的殘障廁所,但有一次用完卻被民眾直瞪,讓她往後都不敢使用殘障廁所。還有一次帶著老公到新社看花海,但四周只有流動廁所,除了空間小,還沒有安全握把幫助老人站好,折騰了30分鐘後才有人願意幫忙。

就連一般欣賞藝文活動也不便,湯麗玉指出,失智長輩們雖然記憶力與認知能力不如年輕時,但還記得生活經歷過的藝文活動,如野台歌仔戲、社區民歌場等,甚至就在台下與歌手們互動飆歌,但現在的藝文活動大多需安靜觀賞,「而失智長輩們參加藝文活動時,經常會不自覺出聲同唱,或做些肢體動作,社會大眾對此較難理解,往往造成家屬無形壓力。」

唱紅〈一代女皇〉的藝人金佩姍嘆氣說,「社會上有許多人沒有抱著同理心來看待這些年長的爺奶們,只想到自己被阻礙、不方便。」她分享,曾照顧從摔斷手的媽媽半年,有時候帶媽媽出門買菜時,因為行動不便,還會遇到年輕人不友善的對待。金佩姍呼籲,「社會大眾都要將心比心,對待年長者要更友善。」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2/17 上午 08:18:3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