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社會萬象版(Life論壇) → 【轉貼】不再有人在家裡請客

您是本帖的第 332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不再有人在家裡請客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不再有人在家裡請客

2016-01-25 09:55 聯合報 隱地

社會演變著,在家裡請客的人,越來越少了。

克難的五○年代,如果有人請客,多半在自己家裡。那時很少人上得起館子,上館子請客,是大戶人家的事。

那時觀光大飯店更少,只有德惠街上的統一大飯店和中山北路的國賓大飯店,偶爾偶爾,能有機會上那兩家大飯店,唯有靠同學或朋友,攀上了權貴之家,結婚之日得到喜帖一張,一看結婚地點居然在國賓或統一,於是一喜一憂,喜的是,自己終於也有機會上觀光大飯店可以開開眼界,憂的是禮金怎麼包呢,人家在這麼豪華氣派的大飯店結婚,包個六十、一百怎麼出得了手,太寒酸了。

至於早年請客,為何都在自己家裡呢,一來,五、六○年代每家的媽媽們,都有一手好廚藝,燒飯煮菜是屬於天天的事,煮著煮著,燒著燒著,到後來,所有的媽媽,會燒菜煮菜是必然的本領,有女兒的,看在眼裡,到了後來,媽媽偶爾外出或病了,女兒立刻補上位置,從廚房也能端出一道道菜,至少可以讓家裡人吃飽。

至於男生──爸爸或兒子,在五、六○年代,由於還在「進廚房是女人家事的時代」,會做家事的不多,但也有許多家庭的爸爸,是很會燒菜的,只是要勞駕男主人肯進廚房,必定家裡來了不尋常的客人。

最近讀林海音先生的傳記,書中常常提到,她愛熱鬧,喜歡在家裡請客,甚至還流傳著一句話:「林海音家的客廳幾乎就是半個文壇」,可見早年的文人,大多數都曾出現在她家客廳。

事隔四、五十年,現在回想,為何林先生喜歡在家請客,一來她自己會做菜,她的幾個女兒好像當時也能做幫手,最主要的,當時林先生比起一般家庭,經濟更為穩固,她家裡還請了一位管家,可幫忙她買菜,做菜,而更重要的是,林先生待人寬厚、大方,如果一個愛算計的人,是絕不會請客的,請客多麻煩,一堆人跑來吃喝,然後天南地北聊天喝酒,看來笑聲滿屋,等到時間一到,大家作鳥獸散,留得一屋子髒亂,客人走後還要收拾,到頭來做客人做久了,總會笑著自問,所為何來,久了,也就再不願經常請客,當什麼主人。

但還是常有人喜歡請客,為什麼呢?仔細想來,其實愛請客的都是有福之人──

一個有能力請客的人,必屬健康之人,你可曾聽說,一個生了病的人還在請客嗎?

一個請客的人,經濟是寬裕的,有了餘錢,才有能力請客人上門。如果人窮到連解決自己三餐都有問題,他會請客嗎?

一個出手大方、心地寬厚的人才會請客。小氣的人,只喜歡做客人,就算有多餘的錢,他也寧願留著自己獨享。把錢留在口袋裡,比拿出來請別人吃喝似乎更快樂,這樣會盤算的人,通常我們稱他們守財奴,有時,不要說,要他把錢拿出來,請大家一起吃喝,就是自己請自己,也常常捨不得。

天下多的是富翁,有錢的人更所在多有,以前多半男人有錢,現在女人比男人有錢的多得是,不論男女,只要小氣,女人和男人一樣,就是絕不請客。

那麼,他們的錢到底都用到哪裡去了?

放心,再小氣的人,也會有漏氣的時候,人人都有罩門,他們不肯把錢拿出來請請三、五友好,卻總是會遇到詐他們財的人──男人有時包養一個小三,什麼「金窩藏嬌」,到頭來,往往「嬌藏嫩男」,結果當然人財兩空,反之,女人亦如出一轍,藏了一輩子辛苦得來的錢,總會遇到一個什麼小白臉或臉雖黑卻練了一身好肌肉的男人,三下兩下,女人的錢一旦飛起來,消逝得無影無蹤,亦屬必然。

這樣說,也可能錯怪了天下男女,有些男人女人不愛請客,並非小氣,而是為了他們心中有一個遠大目標,有人把錢捐給了廟,有人把錢捐給了教堂,當然,也有更令人感動的,他們把錢捐給孤兒院或其他的慈善機構。

現代人不再在家中請客,主要也是家庭結構的改變,五○年代,父母子女大都住在一起,有時還有叔伯妯娌,人多好辦事,請起客來,可幫忙的人也多,如今多半都是小家庭,夫妻倆一旦請起客來手忙腳亂,諸事無人張羅,真要請客只好改到餐廳,此外,還有一個更大的原因,現代人較重隱私權,小夫妻小家庭,現代人覺得家是屬於兩個人的天地,不喜歡別人到家來,把自己的家讓人看光光,還有,現代小夫妻,多半兩人都在做事,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睡覺,家裡要保持明窗淨几不容易,有時吃過的飯碗,洗過的衣服,甚至喝過的咖啡杯,都沒有力氣一一清理,要是客人上門,這種場面彼此都不自在,所以真要約朋友吃個飯喝個咖啡,還是在外面比較好,何況,現代年輕夫妻,真會燒菜煮飯的更是少之又少,自己吃,一切可以馬馬虎虎,請朋友來吃,夫妻倆心裡完全明白,那是萬萬不可的。

以前的年代,男人不聲不響,突然帶了一個甚至一夥朋友回家,家裡的女人似乎理所當然的就要燒菜煮飯,讓客人吃飽,菜燒得越好,丈夫越有面子。現在是男女平權的年代,要請客,外面多的是館子,家裡請客的年代已經過去,新的時代,大家早已不作興把朋友帶回家吃飯。十幾二十年前,早就聽說香港人從來不請朋友到家裡吃飯,未必就是香港女人全不會做菜,而是香港地稠人多,一般住家屋子狹小,大家習慣把客人約在茶樓。現在台北人也都如此了,想來,都市生活大同小異。在家裡請客,應該是農業社會遺留下來的習俗,如今大家庭瓦解,代之而起的是都會小家庭,甚至再往後,單親家庭越來越多,家,變成只是一個睡覺的地方。有些家庭根本沒有廚房,就算有廚房,也都備而不用,三餐都在外面解決,或帶兩個便當回家,也算打發了一餐。都會生活演變到後來,只是粗糙的活著,還講什麼品味和生活的藝術?

結果就是落得一個「慘」字。人生可以一日慘一月慘一年慘,就是不可一輩子慘。人更不該一生都過粗糙的生活,人在世上走一遭,還是應留下一些美好的人生回味。人要如何活得有滋有味,想想林語堂的《生活與藝術》,也偶爾學學林海音年代的請客哲學,體驗一下另類生活,或許,我們會活出更多的人生趣味出來。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1/25 上午 08:35:3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