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社會萬象版(Life論壇) → 【轉貼】陂塘之美 不只抗旱

您是本帖的第 145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陂塘之美 不只抗旱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7
積分:11992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陂塘之美 不只抗旱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報載為了灌溉農田,嘉南啟動陂塘水再利用,這是非常正確的做法。可惜,台灣卻沒有善待陂塘。

桃園原有兩萬多個陂塘,如今剩下不到二千個,而且在人為的力量下,日漸消失中。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平情而論,台灣水資源並不缺乏,卻任憑水資浪費,而有旱潦問題。

每年旱象一旦出現,都把目標集中在水庫。認為水庫水位下降,快要見底了,恐怕馬上要限水。但在夏季水災時,一次的洩洪,就損失了幾個石門水庫的水。

如何把要洩洪的水儲存起來,使不致流失,再予利用,應是當務之急。

其實我們已有現成的陂塘,是蓄水於地的最佳文化遺產。許多陂塘水量的累積,不少於一個石門水庫的水。

自古以來,陂塘在農田水利等做了極大的貢獻。

最早的陂塘,始於春秋時代,所謂「彼澤之陂,有蒲與荷」是男女休息的好地方。而陂塘之稱,始見於《國語.周語》,其云:「陂塘汙庳,以鍾其美」,是儲水備旱,物阜民豐的觀念。歷史上最早的陂塘,是孫叔敖所起的芍陂,為了修水利,各代還有陂官專司其責。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唐韓愈曾經讚美韋丹「灌陂五百九十八,得田萬二千頃」;朱熹也說「陂塘,農事之本」,可見陂塘的重要性。

宋代西湖淤積,乃有廢西湖之議,蘇軾乃上奏言西湖不可廢者有五大理由,除了蓄水灌溉,抗旱防災外,更擔心湖中蛟龍魚鱉,因廢西湖而成涸轍之鮒。西湖終得保全至今。並將水中淤泥,築成美麗長堤,種以桃柳,而成美麗西湖,蘇軾功莫大焉。

蘇軾曾云「使杭州無西湖,如人去其耳目,豈復為人乎?」其實,湖者,大陂也,大的陂塘就是湖,桃園有那麼多的湖,怎可令其消失?

桃園如無陂塘,豈可復為桃園?

如能將桃園陂塘四周,廣植以桃柳,展現地方特色,充滿人文創意產業,看那禽鳥蟲魚,茂林長堤,垂柳搖曳白鶴棲息,將成人間天堂。

陂塘之功能,將不只是陂水再利用而已!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5/1/29 下午 08:30:10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1/29 上午 08:28:3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