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君子的心與小人的心

您是本帖的第 310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君子的心與小人的心
lia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11
積分:1476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用支付寶給lia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君子的心與小人的心
人心有好心、壞心,有真心、有假心,有善心、有噁心等各種不一樣的心,所以經典裡說:「心如工畫師,能畫種種物。」它好比是一位美術師,能可以畫出各種不同的風景;隨其心好,則畫出美好,隨其心壞,則顯出醜陋。那麼君子的心與小人的心有什麼不同呢?

第一、君子之心,欲人同其善:古人說:「君子有好生之德。」是一位君子,他的心是慈悲的,是有道的,是尊重的,是隨喜的。他自己做好,也希望別人更好;他對別人提攜,傾囊相授;他希望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像范仲淹見狄青是人才,授予《左氏春秋》;黃石老人見張良孺子可教,授予《太公兵法》,這就是君子寬大的胸懷,給予提拔栽培。

第二、小人之心,欲人同其惡:小人品性醜陋,懷著假心、壞心、噁心,他們也希望天下都是惡人。像狄更斯《孤雛淚》筆下的奧立佛,遇到小偷朋友,也被逼著當起小偷來了。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歡喜親近君子,就會有君子的心,假如你歡喜親近小人,當然就會有小人的心了。

第三、君子之心,欲人同其真:君子的心,以誠心為上,以真心為重。古德有〈醒世詩〉雲:「明鏡止水以存心,泰山喬岳以立身,青天白日以應直,光風霽月以待人。」君子就是這樣謙衝真誠,心如明鏡光風,也希望世間所有的人,同他一樣有真實的心,有善良的心,有美好的心。

第四、小人之心,欲人同其非:小人的心,以奸邪為上,以機巧為重。他們趨炎附勢,巧妙鑽營,以為不必辛勤努力,就能得到輕鬆利益。小人也希望別人同他一樣,同做壞事,同流合污,好比李林甫、高力士等人,他們狡猾聰慧,勾結權貴,專政自恣,剝削良民,只有讓臭名千古留傳。

佛陀曾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能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無論君子還是小人,原本的心,都是一樣的,只是受到各種因緣條件的影響,慢慢薰染成不同的心。古人說:「親君子,小人不敢近其身;親小人,君子避之唯恐不及。」因此交友非常重要,當要慎重選擇。「君子的心與小人的心」有這四種分別。

第一、君子之心,欲人同其善;

第二、小人之心,欲人同其惡;

第三、君子之心,欲人同其真;

第四、小人之心,欲人同其非。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1/2/7 上午 10:18:2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