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報導】孝莊捨貂皮 天價造龍藏經

您是本帖的第 754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報導】孝莊捨貂皮 天價造龍藏經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4
積分:11989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報導】孝莊捨貂皮 天價造龍藏經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11.01.27 03:03 am
 
 
隨著全球研究者引領企盼的康熙龍藏經出版,故宮博物院即日起將展出「龍藏─院藏大藏經特展」。除展出康熙龍藏經,也將展出乾隆「藏文甘珠爾經」及朱印本「滿文大藏經」。

康熙龍藏經是清朝第一部泥金寫本藏文甘珠爾經,也是大清唯一稱為「龍藏經」的經典。雖以康熙為名,幕後推手其實是康熙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康熙六年,年僅十四歲的康熙帝即位還不到一個月。孝莊突然動議寫造「龍藏經」,事前既未評估預算,也沒有預期何日完竣。還是青少年的康熙在祖母邀他捐銀寫造龍藏經時,慷慨捐銀十五萬兩。

泥金手寫的龍藏經,動員僧俗兩班參與。故宮副院長馮明珠指出,光是負責寫經的僧眾即達一百七十一名。當年內總管大臣羅列所需的飛金(打得薄如羽翼的金箔)逾卅七萬兩銀、金粉需金一千七百八十二兩,其他如翻修安放佛經的房屋及採買開光所需開銷尚不計在內。

從少女時代即篤信佛教的孝莊,認為此舉莫非是要令她畏懼退縮?為此降懿旨表白,寧可將每年撥給她歲進的貂皮、緞疋、絲絨等核算來,用於寫造佛經,「我無論如何不退」。她力排眾議,突破人力、財力、物力各方面的阻力,並在娘家蒙古科爾沁部落的物資支援下,費時兩年終於完成寫經宿願。孝莊太皇太后先後輔佐夫君皇太極、皇兒順治及皇孫康熙開創大清帝業,其尊容廿九日起將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大清盛世」特展中亮相。

泥金手寫的康熙龍藏經匯集一千零五十七部藏傳佛教經典,內上下護經板彩繪有七百五十六尊諸佛造像。以往故宮展出時,主要以經葉和護經板為核心,這回將完整呈現一整函(第七函)經書裡裡外外含包裝全貌,尚有經簾、哈達、七彩捆經帶、黃絹經衣、黃布經衣、五彩捆經繩、保護全函的黃布袱包及原清宮典藏籤條等。

【2011/01/27 聯合報】@ http://udn.com/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每套188萬 故宮出版康熙龍藏經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11.01.27 03:03 am  

 

斥資近兩億,從拍攝到印製、前後耗時十年的「清康熙藏文龍藏經」(龍藏經)昨天正式出版。這是故宮廿多年來最大的出版計畫,共印製五百套,每套一百八十八萬元,有民間公司一口氣買了五套。

故宮珍藏的康熙龍藏經無比尊貴,據說,看過的人能帶來七世平安、好運與福報。本報在三個多月前獨家披露前總統陳水扁曾在卸任前夕親訪故宮庫房,一睹泥金寫本龍藏經丰采。

消息傳出後,造成每套售價一百八十八萬元的龍藏經熱銷。與故宮合作出版龍藏經的龍岡數位公司負責人趙鈞震透露,至少因而多預售出十多套龍藏經。購買者不乏基金會及企業,也有民眾因財力不足,向友人集資。龍藏經共印製了五百套,目前大約預售出一百五十套。

康熙八年,康熙奉祖母孝莊太皇太后之命,派人製作完成泥金寫本龍藏經。總計十萬頁,共一百零八函,象徵對治眾生的一百零八種煩惱。每函厚約三百到五百頁、重逾五十公斤。

故宮副院長馮明珠表示,這是清朝製作第一部大型佛典,內有釋迦摩尼佛口授口傳的藏文甘珠爾經,共收藏有一千零五十七部藏傳佛教經典。這部經典每函的內外護經板皆彩繪諸佛神像七百五十六尊、鑲嵌各色珠寶,網羅藏傳佛教各類神祇尊像,為清朝工藝經典。

印龍藏經的工程浩大,光是為了拍微縮片,故宮便從德國引進最先進的攝影器材,耗時七年才拍攝完成。龍岡數位在接下重任後,又花了三年時間印製。趙鈞震說,故宮拍攝的微縮片各時期品質不一,要放大為一千二百倍,困難度超乎想像,一度差點考倒有卅多年印刷經驗的他。

「有佛法,就有辦法。」他遇到印製瓶頸時,故宮特准讓他觀看其中一函龍藏經。他光是在距離幾公尺遠的地方遠觀,就感到很震撼,問題因而迎刃而解。

【2011/01/27 聯合報】@ http://udn.com/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7/11 下午 12:46:54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1/1/27 上午 08:12:5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