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古代君主怎樣面對異象

您是本帖的第 374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古代君主怎樣面對異象
小師兄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3197
積分:4024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13日
 用支付寶給小師兄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古代君主怎樣面對異象
商代國王武丁繼位後,有一次,祭祀先祖成湯。沒想到在第二天,忽然從外面飛進來一隻野雞,落到大鼎的耳朵上鳴叫。武丁感到十分恐懼,認為要有災難降臨。

看到這種情況,賢臣祖己勸導武丁:「大王請不要擔心,您應當專心一意的把國家治理好,就行了。」

但是,武丁還是心有疑慮,惴惴不安。祖己便又進一步開導武丁說:「上天監視下界的人民,讓他們遵守各自的義理標準。它賜給人的壽命有長有短。有的人喜歡做好事,他的壽命就長;有的人老是做壞事,而又不承認自己的罪過,那他就會很快死去。上天給人的壽命,是與他的德行相符合的。對於那些道德敗壞的人,上天已經發出指令,警告他們,讓他們糾正自己不好的德行。直到這時,他們才急忙尋求出路,那就晚了。」

祖己繼續說:「現在,君王您接替了帝位,首先就抓緊時機,盡力辦好民眾的事情,便是依照了上天的旨意。您還要舉行常規祭祀,而對於那些邪道,則不應給予任何禮儀。至於那些異象,則不必去憂慮擔心。因為你己經在為國為民做事盡力,便已在上天的保佑之中,國家就會因此而興旺發達啊!」

武丁聽了之後恍然大悟,便不再理會野雞鳴叫的事情,他把一切異象都當作上天示警。自己借此警鐘,專心一意地去修明政治,勵行德義,一切都會轉禍為福,或福上增福。

全天下都為武丁的德義之舉,而歡欣鼓舞。殷朝的政治威德,又重新興盛起來。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1/1/9 上午 09:51:3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66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