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史達林:你們國家沒有力量,講什麼話都是廢話!

您是本帖的第 443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史達林:你們國家沒有力量,講什麼話都是廢話!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史達林:你們國家沒有力量,講什麼話都是廢話!

【聯合報╱張作錦】 2010.09.16 03:24 am 
 


「外交就是用最優雅的辭令說出最骯髒的事情。」這是美國著名作家戈登堡在上世紀三○年代說過的話。不過他說錯了,至少不完全對,因為中國和中國人蔣經國曾被人「用最骯髒的話說出最骯髒的事情」。

二次大戰後期,美、英為促蘇聯及早對日出兵,密簽《雅爾達協定》出賣中國的外蒙古和東北利益給蘇聯。1945年夏,宋子文率蔣經國赴莫斯科談判《中蘇友好同盟條約》事,雙方僵持,蔣介石電令蔣經國以私人身分訪史大林。蔣經國在俄長大,諳俄語,通俄情,且為中國領導人之子,原盼史大林或可通融。

史大林問蔣經國:「你們對外蒙古為什麼堅持不讓它獨立?」蔣經國說:「您應當諒解,我們中國七年抗戰,就是為了要把失土收復回來,今天日本還沒趕走,東北、台灣還沒收回,一切失地都在敵人手中,反而把這樣大的一塊地割讓出去,豈不失卻了抗戰的本意?我們的國民一定不會原諒我們,說我們『出賣國土』,會起來反對政府,那我們就無法支持抗戰。所以,我們不能同意外蒙古併給俄國。」

史大林說:「你這段話很有道理,我不是不知道。不過,你要曉得,今天並不是我要你來幫忙,而是你要我來幫忙;倘使你本國有力量,自己可以打日本,我自然不會提出要求。今天,你沒有這個力量,還要講這些話,就等於廢話!」

中國既然「沒有這個力量」,再說「廢話」也沒用,只好在「友好」條約上簽字。

大家別罵史大林蠻橫霸道,他「言行一致」倒是有點「真小人」的本色。其實舉世各國,誰不把自己國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說到這裡,大家會立刻想到曾任英國首相多年的伯麥斯頓在議會講過的經典名言:「我們沒有永遠的盟友,我們沒有永遠的敵人,永恆不變的只有我們的利益。」

別認為這只是英國的貪婪,「文化大國」法國總統戴高樂也說過相同的話:「名副其實的國家沒有朋友,只有利益。」

也許有人想,歐洲「帝國主義」者大抵類此,我們的好朋友、民主國家「五好學生」美國不會這樣,那就聽聽甘迺迪怎麼說的:「我們必須意識到,所有國家都根據自身的利益決定政策。」這是他1963年九月在鹽湖城演講時的一段話。十一月他遇刺身亡,他的後任把越南炸得天翻地覆,在美軍死亡5.8萬人,受傷30.4萬人之後,基於美國的利益,還是棄南越而去。現在為了對抗中國,美越又成了盟友。

可見,追求國家利益,是普世價值和通則,而利益來自力量。當清朝末季和共和肇始,面對列強的堅船利砲和日本的肆虐侵陵,國脈民命之不保,自然談不上國家利益。

今天在台灣,遙望對岸,不管把它看成「大陸和台灣同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還是「兄弟之邦」,或是「一邊一國」,它都是個「龐然大物」。我們要經濟雙贏也罷,要和平共處也罷,要在將來統一或獨立也罷,都要自己撐得起、站得住,爭取演化時間,等待和創造有利於台灣的兩岸環境。

這需要力量。我們有嗎?

台灣島上的人除了沒有相互開槍之外,「內戰」已打了二十年了。我們只聽到「不行」、「反對」,只看到「怒目」、「揮拳」,從未看到大家和平理性的討論過像國家前途這類的問題。不僅ECFA困難重重,連建一條路,設一個廠,修一本教科書,都弄得焦頭爛額,曠日廢時。我們的社會整天是震耳欲聾的「發言盈庭」,但有幾句不是「廢話」?這能創造什麼「力量」?

史大林當年對蔣經國的警告,是說給在大陸的中華民國聽的。但對今天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好像仍然有用。

【2010/09/16 聯合報】@ http://udn.com/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9/16 上午 08:34:4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027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