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以下古代的國名再今日何處?扶南 林邑 占婆 真臘 室利佛逝 滿者伯夷 吳哥 阿瑜陀耶

您是本帖的第 686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以下古代的國名再今日何處?扶南 林邑 占婆 真臘 室利佛逝 滿者伯夷 吳哥 阿瑜陀耶
yikinki123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黑俠
文章:613
積分:739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8月2日
 用支付寶給yikinki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訪問yikinki123的首頁

發貼心情
以下古代的國名再今日何處?扶南 林邑 占婆 真臘 室利佛逝 滿者伯夷 吳哥 阿瑜陀耶
一 以下古代的國名再今日何處?扶南 林邑 占婆 真臘 室利佛逝 滿者伯夷 吳哥 阿瑜陀耶
二 東南亞各國之去殖民化及後殖民化發展有何困境?
三 簡述近代台灣與東南亞之關係大致情形

扶南
扶南國也稱夫南、跋南,是中南半島的一個印度化古國,建國於公元1世紀,《漢書》中稱為「究不事」,遺址在今柬埔寨境內,奉印度教為國教,受印度文化影響甚深。扶南王國國都在公元五世紀在毗耶陀補羅城(Vyadhapura,梵文:獵人城),在今巴南(Banam)附近,有湄公河西北流東入海。高棉語中扶南國王叫「山帝」(Kurung bnam),Kurung(帝) bnam(山)。
扶南是高棉語bnam(山)的對音。

林邑
古國名。像林之邑的省稱。故地在今越南中部。 秦漢時為象郡象林縣地。東漢末,像林功曹之子區連自立為王。8世紀後改稱環王。
9世紀後期又改稱占城。

占婆
占城又稱占婆、占波,是占族古國,位於今越南中南部。占族語言屬南島語系,與越南語所屬語系不同。占城是梵文「占婆補羅」(Campapura)和「占婆那喝羅」(Campanagara)的簡稱,pura、nagara是梵文「邑」、「城」。
早期大量接受印度文化,信仰以婆羅門教為主,13世紀前後該族人改信伊斯蘭教。

真臘
真臘風土記是一部介紹位於柬埔寨地區的古國真臘歷史、文化的中國古籍。《真臘風土記》由中國元代人周達觀所著。
後來1431年暹羅破真臘國都吳哥,真臘遷都金邊,吳哥窟被遺棄,森林逐漸覆蓋漫無人煙的吳哥。後來有些當地的高棉人獵戶進入森林打獵,無意中發現宏偉的廟宇,也有一些當地的佛教徒在廟旁邊搭蓋屋寮居住,以便到廟宇中朝拜,
但吳哥遺迹多不為世人所知

室利佛逝
7 世紀中葉在蘇門答臘東南部興起的信奉大乘佛教的海上強國。梵文名▁ri Vijaya,意為「光榮勝利」。中國 唐代史籍一般稱它為室利佛逝,亦作尸利佛逝或尸利佛誓,有時簡稱佛逝、佛誓或佛齊。宋代以後,中國史籍改稱為三佛齊,可能源於爪哇語Sambhoja或阿拉伯語Sambuza的對音。據近年考古發現,該國前期的政治中心可能在今巨港附近,位於施昆棟山麓的卡郎安惹。
唐代其疆域「東西千里,南北四千里遠」。

滿者伯夷
滿者伯夷(爪哇語:Madjapahit;馬來語:Majapahit)是13世紀時東爪哇的一個王國,位於今日泗水的西南。從1293年至1500年,滿者伯夷王國曾統治馬來半島南部、婆羅洲、蘇門答臘和巴厘島。
滿者伯夷國的創立者是爪哇信訶沙裡國王克塔納伽拉(Kertanagara)的女婿克塔拉亞薩(Kertarajasa)1290年信訶沙裡國王克塔納伽拉將三佛齊逐出爪哇。
但不久克塔納伽拉被叛軍賈亞卡特望(Jayakatwang)所殺

=============================================

根據貿協調查,東南亞地區國家擁有豐富天然資源、人力充沛,且與台灣有便利地緣關係,產業結構相近,以及投資環境良好等多項利基,且產業結構也與台灣有互補作用,多年來台灣廠商熱衷至東南亞國家從事貿易與投資增加,不僅台灣廠商到當地投資帶動出口外,台灣的耐久消費財產品也受當地消費者喜愛。

因此,東南亞與台灣雙邊貿易逐年增加,2001年全年台灣產品出口至越南達20億1960萬美元,較上一年成長6.5%;而越南銷台金額也有8億590萬美元,較2000年成長6.6%。

另外,台灣產品出口至泰國為25億9800萬美元、至馬來西亞為30億6100萬美元、出口至印尼為14億7400萬美元。

貿協表示,由於2002年初東南亞地區經濟呈現強勁復甦跡象,預估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經貿關係發展將更為頻密。

為加強東南亞拓銷,經濟部推出東南亞拓銷旗艦活動,並由貿協執行,六月份邀集台灣省機器公會、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中國輸出入銀行共同參與協辦,組成「東南亞貿易訪問團」,訪問越、泰、馬、印等國家,經濟部次長施顏祥還擔任榮譽團長,結果此行在現場成交344 萬美元,估計後續還可能帶來5000萬美元商機,成果豐碩。

貿協表示,以六月訪東南亞的經驗,台灣機械設備在越南深具拓銷潛力,而手錶型數位相機則受到泰國廠商青睞,新奇電子產品在泰國有發展空間;而機械設備與零組件、塑膠製品、小家電、五金工具、醫療用品、金屬加工機械與空氣濾清功能的電扇等,在馬來西亞頗受歡迎;室內裝潢、小家電、塑膠製品、機械設備及零組件等,則受印尼歡迎。
貿協認為上述項目都是台商能夠在東南亞國家努力拓銷、甚至投資設廠的主力產品。

=============================================
中南半島盛行的宗教??
宗教:中南半島國家信奉佛教,南洋群島國家馬來西亞、印尼、汶萊等信仰回教,菲律賓呂宋島信仰天主教,民答那峨信奉回教,信仰上呈現複雜性。

在中南半島歷史中,印度教、佛教的影響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My Son占婆(Champa)王朝古蹟遺址,位於峴港西南方的山區內,在第四~十三世紀時,曾是越南古代占婆王朝宗教與學術的中心,也是占婆王朝幾位帝王的陵寢所在地。而這也是繼柬埔寨的吳哥窟之外,也是世界上重要文化遺產。

My Son是個地名(譯音)在西元四至六世紀的時候,印度文化隨著貿易東傳到中南半島,在中南半島的信仰、政治、文化藝術、社會結構等方面,也受到重大影響。當時的占婆王朝,信仰印度教,在My Son建造學院、寺廟,博學鴻儒、虔誠僧侶都聚集在此,印度教宗教神像、聖物(獅、象)、傳統裝飾圖案,刻畫裝飾在建築牆壁上。

所以,My Son遺址與柬埔寨吳哥窟(Angkor)、緬甸的Bagan、泰國的大城(Ayuthaya)、印尼爪哇的婆羅浮屠(Borobudur)等同受印度教影響的東南亞古蹟遺址,建築藝術形式幾乎一樣。由於占婆王朝與爪哇王室交好,有密切的通婚關係,所以My Son遺址與爪哇婆羅浮屠遺址,建築風格更相近。

My Son遺址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也是目前越南中部相當知名的旅遊景點。目前,My Son遺址只剩幾座佛塔、牆壁、石雕,共有10個建築群,所在面積相當廣大,這些剩下的建築遺址,以紅磚、石頭違建材,佛塔有的形狀完整,有的則傾倒成堆,不過塔上的宗教神像依稀可見,破壞之神「濕婆」(Shiva)及天界舞女「阿帕莎喇」(Apsara)是現場看到最多的神像。獅、象神獸裝飾圖案,在頹倒的牆壁、毀壞的神像底座都可以看得到。尤其是張著大嘴的獅子造型,被作成出水口的壁飾,造工精緻,由小見大,可見當時占婆人匠心獨具的藝術文化,曾在中南半島東部發光發熱,締造絕美的藝術成就。
三大半島是
1.中南半島
2.印度半島
3.阿拉伯半島
但我並不知道這三大的地形資料....等介紹

中南半島的英議名稱為「印度支那」(Indochina) ,一個類似電影片名或出自歷史教科書中的名詞,事實上,它離奇的身世和遭遇,遠超乎影片膠捲所能承受的程度。顧名思義,「Indochina」的區域位於印度與中國大陸間,廣義的說,包含了越南、柬埔寨、寮國、泰國、馬來西亞、和緬甸等國家,狹義的範圍就只指越南、柬埔寨、寮國3國領地。哺育這塊區域的母親是湄公河,西元1世紀,在中國古籍裡,湄公河養育出扶南這個國家,5個世紀後轉型為真臘,接著上演的是群雄爭霸與英法殖民勢力介入的角逐戰,紛亂的戰史一直寫至二十世紀末。塵埃底定,旅遊勢力開始萌芽,好鬥的中南半島蛻變成一塊吸取觀光外匯的吸金石,越、柬、寮、緬各憑本事引領風騷,展現迥異於世界其他地域的風華。

中南半島全年乾濕兩季分明屬於熱帶季風區..

中南半島盛行的是印度教.佛教..

在中南半島歷史中,印度教、佛教的影響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My Son占
婆(Champa)王朝古蹟遺址,位於峴港西南方的山區內,在第四~十三世紀時,曾是越南古代占婆王朝宗教與學術的中心,也是占婆王朝幾位帝王的陵寢所在地。而這也是繼柬埔寨的吳哥窟之外,也是世界上重要文化遺產。

My Son是個地名(譯音)在西元四至六世紀的時候,印度文化隨著貿易東傳到中南半島,在中南半島的信仰、政治、文化藝術、社會結構等方面,也受到重大影響。當時的占婆王朝,信仰印度教,在My Son建造學院、寺廟,博學鴻儒、虔誠僧侶都聚集在此,印度教宗教神像、聖物(獅、象)、傳統裝飾圖案,刻畫裝飾在建築牆壁上。所以,My Son遺址與柬埔寨吳哥窟(Angkor)、緬甸的Bagan、泰國的大城(Ayuthaya)、印尼爪哇的婆羅浮屠(Borobudur)等同受印度教影響的東南亞古蹟遺址,建築藝術形式幾乎一樣。由於占婆王朝與爪哇王室交好,有密切的通婚關係,所以My Son遺址與爪哇婆羅浮屠遺址,建築風格更相近。

My Son遺址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也是目前越南中部相當知名的旅遊景點。目前,My Son遺址只剩幾座佛塔、牆壁、石雕,共有10個建築群,所在面積相當廣大,這些剩下的建築遺址,以紅磚、石頭違建材,佛塔有的形狀完整,有的則傾倒成堆,不過塔上的宗教神像依稀可見,破壞之神「濕婆」(Shiva)及天界舞女「阿帕莎喇」(Apsara)是現場看到最多的神像。獅、象神獸裝飾圖案,在頹倒的牆壁、毀壞的神像底座都可以看得到。尤其是張著大嘴的獅子造型,被作成出水口的壁飾,造工精緻,由小見大,可見當時占婆人匠心獨具的藝術文化,曾在中南半島東部發光發熱,締造絕美的藝術成就。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5091013710

印度的主要族群分為雅利安人,達羅毗荼人,和藏族。從這三大族群分布所在來看,雅利安人多在恆河平原上,達羅毗荼人在德干高原上,而藏人則在西北部山區。很明顯可以看出群族的分布受到"地形"的影響。至於你問到為什麼不是氣候因素,我覺得氣候頂多會影響居民的生活型態,或為居住條件的考量,應該還不至於會影響一個"族群"的分布!!

古代波斯帝國

(
http://www.epochtimes.com)
古代波斯帝國(Ancient Persian Empire) (550 ~ 330 B.C.) 古代伊朗以波斯人為中心形成的帝國。統治這個帝國的是阿契美尼斯家族,故亦稱阿契美尼德帝國。

伊朗西南部法爾斯地區的波斯人本來臣服於西北部的米底。公元前550年,波斯王居魯士二世(後稱“大王”)滅米底;進而向外擴張,建立波斯帝國。公元前546年,居魯士二世滅小亞細亞的呂底亞王國,次第征服小亞細亞西部沿海各希臘城邦;公元前539年,滅新巴比倫王國。為了鞏固帝國東北邊境,他出征藥殺水(今錫爾河)流域的馬薩格泰人,公元前529年陣歿。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12715732


森蘭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6/23 上午 08:34:0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