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歐陽修的感慨 /蓮亮

您是本帖的第 518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歐陽修的感慨 /蓮亮
to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1073
積分:1276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用支付寶給to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歐陽修的感慨 /蓮亮

歐陽修是北宋的名臣兼文學家,原本不信佛。他在嘉興六年當參知政事,兼譯經潤文使之後,身體不大好,常常生病。

有一回病重時做夢,夢見自己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有十位身著官服的人士環坐著。其中一人對他說:「參政使,您怎麼到這兒來呢?趕快回去吧!」歐陽修就轉身而去。沒走幾步,忽有所感,便回頭問道:「各位不就是佛教所說的『十殿閻羅』嗎?」那人稱是。歐陽修於是問他:「人們經常供養出家人,印經流通,這些事真的有益處嗎?」那人答道:「怎麼會沒有?」歐陽修一覺醒來,病居然已經好了。自此之後,他對佛法才開始有了信心。

後來他被派往洛陽,在一次遊嵩山的機會裡,一個人沒帶僕從隨意散步,不知不覺到了一座寺院。該寺翠竹滿窗,風景雅致,歐陽修便決定入內休息。進殿之後,他發現有一位年老的僧人正旁若無人地讀著經;歐陽修問他讀的是什麼經?他答說是法華經。歐陽修又問:「古時候的高僧臨終多半能談笑自在地解脫而去,這是如何辦到的呢?」
那位老僧答道:「是禪定、智慧的功夫。」
歐陽修再問:「那現在又為什麼很少這樣的人呢?」
老僧回答:「古人的心中念念都是禪定智慧,臨終自然不會散亂;現在的人念念都是一片散亂,臨終怎麼可能會有禪定智慧?」歐陽修聽了大為歎服。


後來歐陽修擔任太子少師,往在穎州;由於當地太守極力推崇修顒大師的德學,歐陽修便備筵席邀請大師,修顒大師應邀而來,歐陽修便藉機向大師請教佛法奧義,大師於是暢敘佛法的微妙旨趣,導引歐陽修優游於華藏世界的無邊莊嚴,進入如帝網明珠般重重相攝的無盡法界。歐陽修一聽之下大吃一驚,說道:「我一直不曉得佛書竟然是如此微妙不可思議啊!」

歐陽修臨將壽終時,把門生弟子都召集來榻前,懇切告誡他們說:「我這輩子因文章而出名,一直大力誹謗佛法;到了年老體衰,才聽到佛法妙旨,想開始來研究,卻來不及了,命既如此,無可奈何;但是你們的機會還很多,千萬要努力,可別像我一樣,後悔莫及啊!」話一說完,他就停止一切酒肉,摒棄聲色干擾,靜心默坐;並派一位老兵去附近寺院,借華嚴經回來讀誦,讀到第八卷時,便安坐而逝了。

歐陽文忠公,大名垂青史,是引導當時世道人心的領袖人物,他早年雖然排斥佛教,幾度聞法之後,就能有所了悟,追悔前罪,勸人行道,這種悟性,又豈是一般鈍陋淺薄的冥頑之輩可以望其項背的呢?他臨終的一番善言遺教,如同夕陽西下的一陣暮鼓,警惕世間的人兒,把握前程,莫待老來方學道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4/4 上午 02:10:4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