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梁武帝三世因果

您是本帖的第 1097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梁武帝三世因果
good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94
積分:2022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good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梁武帝三世因果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昔日有一座寺院,主持僧二人,遂分為東西兩房,東房主持僧法堂前,有一蚯蚓,早晚聽經天性最靈,每至五更時分,蚯蚓便鳴,主持僧就叫諸徒弟起來,參佛誦經文,時刻極定無失。

西房主持僧見東房師兄,每日五更早起來,參佛課誦經文,遂叫諸徒弟嚴責罵曰:「爾眾人何不看東房師兄弟,修行甚謹慎,五更早就起來參佛誦經,爾等如此懶惰貪眠,非是修行之人。」

忽一日,西房有一徒弟,就去問東房徒弟曰:「師兄,爾眾人如此精神,每五更早,因何知醒起來,此是何也?我等貪眠睡到天明,尚不知醒。

東房徒弟答曰:「我個個亦是貪眠好睡,因是我師傅法堂前,有一蚯蚓,每至五更時分便鳴,我師傅若聽到蚯蚓鳴,就叫起眾人參佛誦經,因此時刻極準無有失誤。」西房徒弟聞此言,暗恨蚯蚓而回。

有一日,西房師傅出去,其徒就燒一鍋熱湯捧出來,看見東房師徒不在寺,遂將熱湯灌落蚯蚓穴中,蚯蚓即被燙死。次日天明,東房住持僧,無聽蚯蚓鳴,就叫徒弟起來覓尋,徒弟看見蚯蚓即死,就稟知師傅,師傅出來看見,就與他超度。

蚯蚓蒙受師傅超度,後得轉人身,出世為樵子,每日賣柴生活。西房徒弟犯殺生戒,福氣消盡,墜落出世為猴,其靈性最精好供佛,其樵子亦是行善好供佛,樵子每日登山砍柴,一日來到山中,看見有一座破廟,樵子就入廟內,見此廟半壞,有三尊佛像,頭頂厝瓦破壞露天,樵子恐三尊佛像,受雨露濕壞,即時回家買三頂大笠,來遮蓋佛像。一日,正欲登山砍柴,來到溪邊,看見有七位秀才,欲過溪不能得過,樵子看見,連忙手抱七塊大石頭,舖於溪中,於是眾人得到過去。

是時山神土地,奏上天庭,凡間有樵子善心,起蓋三寶殿,造下七星橋。

樵子每日登山砍柴,便手持鮮花,到山邊廟中供佛。其猴每日亦手持花來奉佛,看著花瓶有花,遂將瓶中花拔落去,就將自己花插在瓶中。其猴去後,樵子砍柴回來,經過廟口歇下,遂到廟內觀看,自己的花擲在地上,瓶中所插不是自己之花,就想此處乃是荒山僻地,無人來往,此花從何而來,自己花為何擲在地上,遂將柴挑回家中,明早又持花供佛,將花插在瓶中,就躲在廟門邊偷看。不一時,有一猴手持鮮花,來到佛祖殿上,將瓶中花抽下,將自己花插在瓶中。樵子看著大喝一聲,其猴回頭就走,樵子隨後趕去,猴就走入洞空,樵子看見趕到洞口,就將洞門用大石頭塞住。其猴不能得出,遂在洞內餓死。

此二人乃前世因果報。後來樵子壽數已盡,天地見他有大功德,將樵子撥去梁國出世,姓蕭名衍,後來為梁武帝。其猴撥去魏國出世,姓侯名景,後官拜將軍,領兵圍困臺城。此是後語。

再言梁武帝,性善信佛持齋,拜誌公和尚為師,郗氏皇后亦拜雲公和尚為師。

有一日,雲公和尚開堂說法講經,郗后請梁武帝來聞經,武帝請誌公同來聽法。

雲公和尚開堂講經說法,即時飲酒食肉。誌公進前問曰:「雲公爾現今為國后之師,今日登堂說法,因何飲酒食肉?」雲公答曰:「我飲食之猶如無食。誌公曰:恐爾後來遂作之猶如無作之。」其後雲公福盡氣消,死後墜落牛胎,誌公就對梁武帝說此事情,梁武帝不信,誌公一日遂同武帝,野外同遊觀山玩水,信步而來,行到野田,看見有一隻花色牛,在此耕田,禪師對梁武帝說:「這就是雲公。」帝曰:「師傅怎麼知之?」誌公曰:「帝若不信,可叫三聲便知端的。」

帝連叫三聲,這雲公花牛四腳跪落,兩眼流淚。誌公曰:「爾前日登堂說法,爾自言過,食之猶如無食,今日墜落作花牛。」 聞此言後遂自觸犁而死。梁武帝大驚。

帝隨即作詩曰:
【堅持修行度眾生,冒犯口業罪不輕,酒肉不除登臺座,雲公說法墜牛身】
帝看見果有此惡報,心中知悟,堅受信心,還有奢華習慣性未改,常請誌公師傅來作會,就命歌女演戲。

誌公心中不悅,常候戲做大鬧之時,就問師傅曰:『這戲好看嗎?』
誌公回答:『我不知。』武帝曰:『戲在爾面前做,為何不知?』
誌公曰:『我主不信,可將獄中重犯,放出三人交我,我自有道理。』
帝將獄中重犯三人放出來,跪在誌公面前。

誌公即對罪人曰:
『爾三人皆是死罪,我今日每人將水一盆,安在爾等頭上,跪在戲臺前,待戲做完之時,水無一滴出來,我就奏上萬歲,赦你無罪,水若有一滴溢出,此罪不赦。 』 重犯依法而去,跪在戲臺前。戲做大鬧之時,誌公就對帝言曰:我等爾問重犯,戲做好看麼。帝叫犯問曰:戲作的好麼?重犯答曰:吾等不知。帝聞言罵曰:戲在你面前,為何不知。重犯奏曰:罪人只顧生命,不知戲做的好看。誌公師傅就對帝言曰,修行之人亦是如此。即赦犯人無罪,犯人得生,歡喜而去。

誌公作詩曰:
一盆清水綠悠悠,把來安在罪人首,君王演戲無心看,只為性命不舉頭。
帝聽此詩心中知悟,隨棄奢華之心.

有一天帝向誌公曰:寡人自持齋怖施齋僧供佛,意欲五里造一庵,十里造一寺,功德可大乎?』

誌公曰:『毫無功德。』
帝曰:『師傅汝說寡人前生為樵子,起蓋三寶殿, 造下七星橋,此功德甚大,今得國王之位,造許多庵寺,供眾僧居住,無功何也?』誌公答曰:『吾主前生為樵子,乃是自己善心起蓋三寶殿,造七星橋,乃是自己之力,方有功德。今日吾主為帝,欲起庵院,必宣召民夫,乃勞力人眾,實無功德。』

帝見師傅言之有理,心中轉悟,每日懇求師傅講道理,江山不要。
郗氏觀君王江山不顧,心中不悅,即使毀謗佛法,要使誌公破戒,就殺狗做為饅頭,假意請誌公到內宮有做會,破了他佛戒,殺他性命。

誌公早先知覺,即使對帝曰:『郗后明日欲請吾入內宮,破吾佛戒,害我性命,我在內宮,若有難吾將藍拔鼓打響,吾主作急來救吾。』帝曰:『不防。』

皇后次日,果來請入內宮,將饅頭賜與喫。誌公言受罪不敢喫。郗后大怒,欲害性命。誌公即命徒弟將藍拔鼓打起,將饅頭擲向御花園,便做四樣葷菜,蔥韭蒜,此四樣乃是五辛之物。

帝聞得藍拔鼓聲,連忙來到內宮。梁武帝聖駕已到。遂救誌公師無事。武帝大罵郗后,在內宮害人,後來看爾如何報應。郗后因破誌公佛戒,被天地福消減壽,身染重病,受苦報而死。無常鬼卒,拿去見閻君。閻君判斷大怒,將郗后押入地獄中受苦。後將郗后謫貶為蟒蛇。郗后受苦至極,咽喉如針之細,腹肚似海之大,盡日肌餓,不能飲食。身中鱗甲被虫亂咬,苦痛難當,無處安身。

梁武帝自皇后死後,未曾入內宮,有一日來到內宮,帝舉頭忽見上面有一條蟒蛇,正在鳳樓上。就叫君王曰:『爾來救妾。』武帝曰:『爾是誰?』蟒蛇曰:『妾就是郗后,因前生要破誌公師傅戒,殺生害命,今日變作蟒蛇之報,求君王慈悲,帶念夫婦之情,就請誌公師大發慈悲,代妾懺悔。』

梁武帝聞郗后哀求聲,帶念夫婦之情, 就請誌公師大發慈悲,代郗后懺悔罪愆,武帝就備辦香齋菜品供宴,誌公課誦大藏經。

誌公師作詩曰:
【勸人無事休謗佛,謗佛罪重苦無邊,迎風點火燒自己,含血噴天污口唇】
梁武帝聞得此詩,心中哀切,誌公看見梁武帝甚哀切,心中不忍,即誦大藏經,金剛經,造梁皇懺,請佛祖懺罪超昇。

武帝忽見空中有一人飛騰在雲端裡曰:『吾乃皇后變蟒蛇,多蒙君王大恩,師傅法力超昇天上。』梁武帝聞言加進修行,日夜猛進,精盡勤修苦功。

有一日問誌公曰︰『弟子何時成道?』誌公用手對咽喉直指,武帝不解其意。誌公對武帝言曰︰『爾在此榮華富貴難離,可移居山林方纔成道做佛。』

武帝依此言語,即遷去臺城修行參道。誌公知梁帝該受這果報。遂即拜別君王而去。

梁武帝自師傅別後以來,忽一日,魏國侯景反叛,帶領兵馬殺到臺城而來,將臺城團團圍住。

梁武帝此時飲食全無,臨危急難之時。遂有退道之心。誌公駕雲在空中,高聲言曰:『此正是教爾還他三世因果,不可退道之心。』武帝聞此言,欣然餓死在臺城。梁武帝此時身坐蓮台,登空而去。
梁武帝作詩曰:
【是我當初不知因,本是同根一派人,爾因圍城取我命,我今臺城還爾因】
侯景乃答詩曰:
【我是紅塵不知因,不識同根一派人,武帝坐蓮飛昇去,立即收兵盡除根】
其後梁武帝身坐蓮臺,登空而去,修成得羅漢果位。

《賞析》
故事中,一物與一物之間總是環環想扣;因因果果。如西房徒弟用熱燙殺死了叫東房起床誦經的蚯蚓。當角色變換蚯蚓為樵子,用大石頭檔死西房徒弟轉世的猴子。此兩者真所謂怨怨相報。如果當時西房徒弟見賢思齊,那麼蚯蚓轉為人,徒弟修成正果,這不是兩全美嗎?

前車之鑑是何其多,只可惜人心依然狹隘,不懂得尊重,良心倒塌,一心一意整肅他人,弄權於股掌,把這些認定為無上之權柄。那知因果循環如影隨形。

如梁武帝之郗后陷害誌公禪師;如雲公之說法飲酒食肉,引導眾生之誤,最後不得不信因果如影隨形,不得辯解。即使是見了兩件事的梁武帝,仍不得而知,生命者為何?仍然醉生夢死,雖然深知修道乃人生之上策,只可惜身心盡在凡塵中,不知何為因,何為果,只差一心轉意,武帝便坐蓮昇天,修道修心,當不無道理。

[此帖子已經被凡夫俗子於2019/3/1 下午 09:57:34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2/21 上午 08:22:2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9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