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元末蒙古貴族的嫡系軍隊是如何被摧毀

您是本帖的第 400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元末蒙古貴族的嫡系軍隊是如何被摧毀
amy2006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版主
文章:3466
積分:3929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11月12日
 用支付寶給amy2006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元末蒙古貴族的嫡系軍隊是如何被摧毀
一.蒙古貴族的嫡系軍隊
蒙元用武力消滅南宋,開創了整個漢族被異族統治的先例。大體而言,蒙元的軍隊包括蒙古軍、探馬赤軍、漢軍、新附軍。蒙古軍是以蒙古人為主體組成的軍隊,是蒙古統治者的嫡系;探馬赤軍是從蒙古各千戶、萬戶中抽出擔任先鋒、鎮守等任務的軍隊,其成員包括色目人及漢人;漢軍主要由中國北部、四川局部地區、雲南等地方的各族人民組成;新附軍主要由南宋降軍改編而成。

蒙元的統治集團是以蒙古族為核心的,同樣,蒙元的軍隊也是以蒙古軍為核心的。蒙元統治者為了鞏固政權,特別重視軍權,在全國建立起一整套防衛系統。而蒙古統治者的嫡系軍隊蒙古軍,亦承擔起保衛中樞汗廷的宿衛任務及鎮守全國各地的鎮戍任務。

關於蒙古軍在全國各地的鎮戍,《元史.兵志二》指出:“世祖之時,海宇混一,然後命宗王將兵鎮邊徼襟喉之地,而河洛、山東據天下腹心,則以蒙古、探馬赤軍列大府以屯之。淮、江以南,地盡南海,則名籓列郡,又各以漢軍及新附等軍戍焉”。這表明,蒙古軍在全國的鎮戍重點的是北方,而南方則主要由漢軍及新附等軍鎮戍。

蒙古軍在北方駐有四大都萬戶府,分別是:山東河北的蒙古軍都萬戶府置司於濮州、河南淮北的蒙古軍都萬戶府置司於洛陽、四川的蒙古軍都萬戶府置司于成都、陝西的蒙古軍都萬戶府置司於鳳翔。

此外,元太祖成吉思汗沿襲分配家族財產的本民族舊俗,大規模分封諸子諸弟。分封的諸子、弟有九人,每人均授與一個王國。諸王可以享有及管理自己的私人部屬。成吉思汗去世之後,其繼承者繼續奉行這一政策。另一方面,隨著蒙古帝國對異國不斷的征服以及領土不斷的開拓,蒙古貴族分配財產的傳統又有了新的發展(例如進入中土之後分封的五戶絲食邑民等),蒙古異性官僚亦有被封為王者,還形成了宗王出鎮制度。

所謂宗王出鎮制度,就是元帝分封諸王族或者蒙古異性官僚為王,統兵出外藩屏朝廷。宗王鎮戍的地區有漠北前線的北平王、晉王;西北地方的武靖王、西寧王等等,在中樞地區、西南地區、江淮等地區也進行鎮戍。
二.蒙古貴族的嫡系軍隊被摧毀的過程

關於蒙古貴族的嫡系軍隊被摧毀的過程,本文擬從中樞汗廷、蒙古軍都萬戶府、分封及鎮戍諸王等三部分進行闡述。另外,蒙古草原分封、鎮戍諸王的情況以及中亞、西亞諸王、汗國的情況,可以參考拙作《探討蒙古“四大汗國”之謎》、《北元的真相》,本文不再贅述。

(1)中樞汗廷被摧毀的過程

至正十八年十二月,元上都開平被義軍關先生、破頭潘部攻陷,官闕被焚而成廢墟。

至正二十八年閏七月,元大都被北伐的明軍徐達部攻陷,元順帝北逃,監國淮王貼木兒不花被俘殺。

洪武二年(至正二十九年),明將常遇春、李文忠出塞攻陷上都,元順帝北逃,明軍追擊百里,俘虜宗王慶孫等萬余人。

洪武三年四月,元順帝卒于應昌,太子愛猷識理達臘即位。五月,明將李文忠攻陷應昌,愛猷識理達臘以數十騎北逃,明軍獲其子買的裡八刺及後、妃、諸王官屬數百人,並得宋、元玉璽等物。

洪武十一年,愛猷識裡達臘卒。汗位傳至脫古思貼木兒。

洪武二十一年四月,明將藍玉率軍在捕魚兒海襲擊了脫古思貼木兒的汗營,俘獲其次子地保奴以及後妃公主五十余人、諸王官屬近三千、男女七萬余,還有馬駝牛羊十萬,脫古思貼木兒僅與太子天保奴、知院捏怯來、丞相失烈門等數十騎逃遁,脫古思貼木兒與太子天保奴在途中被也速迭兒殺死。脫古思貼木兒死後,與其一起逃亡的元臣捏怯來、失烈門等後來都投降了明朝。

《明史.韃靼列傳》稱:“自脫古思帖木兒後,部帥紛拏,五傳至坤帖木兒,咸被弑,不復知帝號。有鬼力赤者篡立,稱可汗,去國號,遂稱韃靼雲。”北元已經滅亡了
(2)蒙古軍都萬戶府被摧毀的過程

山東河北的蒙古軍都萬戶府置司於濮州,隸屬濟甯路。至正十七年七月,黃河義軍萬戶田豐反元,攻陷了濟甯路,另一忠於元廷的義軍萬戶孟本周則擊敗了田豐,收復了濟甯路。至正十八年二月,田豐再次攻陷了濟甯路,三月,元將孛羅貼木兒收復濮州。至正二十一年八月,田豐降於元將察罕貼木兒,刺殺了察罕貼木兒之後又再反元,察罕貼木兒的養子擴廓貼木兒殺田豐,控制山東。至正二十七年十一月,義軍徐達部進入山東,攻陷了濟甯路。

河南淮北的蒙古軍都萬戶府置司於洛陽,隸屬河南府。至正十一年,義軍王權、張椿等攻陷河南府,後被元軍收復。至正十五年,義軍劉福通部將趙明達等攻陷洛陽,後敗於元將察罕貼木兒。至正二十八年(洪武元年),明將徐達率軍攻陷洛陽。

陝西的蒙古軍都萬戶府置司於鳳翔。至正十七年十月,義軍白不信、李喜喜等圍攻鳳翔,後被增援的元將察罕貼木兒、李思齊等擊敗。至正二十九年(洪武二年),明軍攻陷鳳翔,守將李思齊逃往臨兆。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1/20 上午 07:28:0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66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