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張飛妻女何以會禮葬厚待夏侯淵父子?

您是本帖的第 488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張飛妻女何以會禮葬厚待夏侯淵父子?
qqw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1965
積分:2075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用支付寶給qqw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張飛妻女何以會禮葬厚待夏侯淵父子?

張飛妻女何以會禮葬厚待夏侯淵父子?

去年初,新華網發佈了一條消息,稱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員、中國《三國演義》學會常務副會長沈伯俊先生,潛心研究20年後透露出一個驚人發現:“張飛竟是曹操侄女婿。”全國許多報刊都轉載了這個“驚人發現”,一時間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確實熱鬧一陣子。前不久,有家電視臺的節目中還提起這件事,可見其轟動效應影響深遠。

記得20年前,著名《三國演義》研究專家陳邇冬先生(現已作古),在北京《光明日報》開闢專欄“閒話三分”,發表了一系列研究文章。隨後結集成書由浙江人民出版社1986年梓行,書名仍用《閒話三分》,書首有著名學者顧學頡、端木蕻良兩先生序文各一。該書中有《張飛妻女與夏侯淵父子》一文,根據陳壽《三國志》和裴松之注文等史料,已考明張飛的妻子是夏侯淵堂侄女、夏侯霸“從妹”,張飛的女兒是蜀漢後主劉禪的皇后。曹操父親曹嵩本姓夏侯,因過繼給曹騰為養子而改姓曹。從血緣關係來說,夏侯惇是曹操的堂弟,夏侯淵是曹操的族弟,夏侯淵的“中子”夏侯霸是曹操的族侄。因此之故,張飛的妻子自然就是曹操的族侄女,張飛乃曹操侄女婿也。沈先生所謂“驚人發現”,其實早已見於陳先生該書,並無任何新發現、新史料。這樣的學術炒作實在是不應該,學人應引以為鑒戒。

根據陳先生該書論述,在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219),劉備發兵爭奪漢中,與夏侯淵交兵,在定軍山夏侯淵被黃忠所殺。張飛的妻子聞訊後,便“請而葬之”,以盡其孝道。魏正始十年(249),司馬懿發動政變後,大權獨攬。時任“征蜀護軍”的夏侯霸害怕株連,惶惶然投奔蜀漢,在陰平道上迷了路,因糧草盡絕,只得殺馬充饑,步行又打破了腳,狼狽不堪。蜀漢方面聞報,急忙派人迎接。夏侯霸到了成都後,劉禪親自接見,特地向他解釋說明:“卿父自遇害於行間耳,非臥先人之手刃也。”劉禪還指著自己的兒子云:“此夏侯之甥也。”從此劉禪對夏侯霸“厚加爵寵”,官至車騎將軍,成為了蜀漢後期的重要將領之一。

張飛妻女如此對夏侯淵、夏侯霸父子禮葬厚待之,除了他們之間有親屬關係之外,還有更加深刻的原因。有條極其重要的史料記載,卻一向被學人所忽略,未能引徵。《三國志·魏書·夏侯淵傳》云:“夏侯淵字妙才,惇族弟也。太祖(即曹操)居家,曾有縣官事,淵代引重罪,太祖營救之,得免。”其下注引《魏略》云:“時兗、豫大亂,淵以饑之,棄其幼子,而活亡弟孤女。”由此可知,在曹操、夏侯淵尚未發跡之前,其家鄉遭兵革“大亂”,夏侯淵家中生活極其困難,缺少充饑的糧食,為“活亡弟孤女”,他萬般無奈,只得忍痛割愛“棄其幼子”。後來夏侯淵隨曹操起兵征戰,這“亡弟孤女”留在家鄉,“出行樵採”時為張飛所得,遂以為妻。因此,張飛的妻子不僅是夏侯淵的堂侄女,而且夏侯淵對其還有活命養育之再造大恩。張飛妻女後來對夏侯淵、夏侯霸父子禮葬厚待之,不僅僅出於孝道,而且還是其報恩的表現。
《中華讀書報》2005年12月20日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10/1 下午 12:11:1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