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日本名香:蘭奢侍

您是本帖的第 1279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日本名香:蘭奢侍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6
積分:11970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日本名香:蘭奢侍

日本香道文化起源大約於六世紀左右。當時「香」又名「晡燒香」,僅於寺院重要法會活動時,燃香供佛、清淨壇場之用。後來「香」從佛壇走入王宮貴族,貴族們將香作為淨化居家、頭髮及衣服薰香的用途,於是焚「香」的風氣,逐漸廣泛的傳開來。

香道所用的香木大多以沉香為主,而沉香的種類繁多,以「蘭奢侍」最為名貴,最有價值,是天下第一名香。「蘭奢侍」又名黃熟香,產於亞熱帶,其長一•五公尺,重十二公斤。這價值非凡的「蘭奢侍」,曾經深受聖武帝的喜愛,日本光明皇后於天平勝寶八年(七五六年),聖武帝駕崩後,將其遺愛品,送入東大寺的正倉院秘藏。(蘭奢侍名字裡就隱含了 ” 東大寺 ” 三個字)

後來足利義滿、足利義教、足利義政、織田信長、德川家康及明治天皇等人慕其名,先後將其截成小段,焚香聞味,評賞一番。而香木上的缺口因留有這些權勢人物所寫的字箋,更成為最可貴的珍寶。目前「蘭奢侍」仍被妥善的安置正倉院中,若想要一睹這千年的寶物,真是機會難逢啊!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蘭奢侍上所貼三個標籤分別為足利義政、織田信長、明治天皇所留。據說信長切取時是粗暴地使用鋸子鋸兩道痕再用力剝下,在場的朝廷公卿看到這一幕當場昏倒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2/26 上午 11:39:20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1/29 上午 01:19:1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