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論武田勝賴之實像與敗亡

您是本帖的第 1611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論武田勝賴之實像與敗亡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7
積分:11992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論武田勝賴之實像與敗亡

前言:

首先想談一下評價武田勝賴的問題。

現在日本的史學界對武田勝賴的評價已慢慢回到客觀的角度,亦即是脫離「信玄神話」的束縛。這當然有賴不少老練、新進的武田氏研究者的考證及發表具意義的論文了。但放眼現在的網路,信玄神話好像千年咀咒般,陰魂不散。不少戰國史愛好者(尤其是武田家的愛好者)把武田家滅亡的問題,仍以文革式清算似的批判勝賴。好像說武田家的滅亡乃因長篠之戰,勝賴強行出陣、在御館之亂的選擇而與北條氏政斷交(後述),使自己變得四面楚歌云云…

以上的批評,部分固然有個中的道理,但主觀(感情的)批判的成分仍然不少。當中的最大問題便是結果論及先入為主—也就是治史上,或者說,把「批判思考」用過頭的弊病。

對此,作為非武田氏愛好者及研究者的筆者當然認為是不當的。對以上的錯誤想法,筆者想提出的是,先不要以「結果」來反省「原因」。換句話說,就是不要因為結果是不好,便認為先前的決定都一定是錯誤的。應減少對結果的過度重視,重新地、客觀地包覽當時的政治、軍事變遷,以便檢視勝賴的治政內容及整個統治、外交政策的種種得失,從而得出一個全面、具體的勝賴評價。

筆者會這樣說,是因為不少抱著以上想法的人,都沒有確實了解當時的情況。如以前曾在其他網站看到某會員說「長篠之戰可以不自己開打,首先避信長的鋒頭,這總比潰敗好吧?」的確,各位知道長篠之戰的大概始末的網友,大抵都有這樣的想法。但問題是,現實的情況又如何?勝賴是不是想退便退?大抵不少人已忘記了長篠之戰開打的根本原因(長篠城爭奪問題),卻都把這戰事當成「織田.德川VS武田的決戰」。可是,事實上長篠之戰後的武田家,並沒有立即崩潰,在天正九年為止,勝賴面對德川及北條也是鼎足而立的。這些問題都將留待以下各部分一一詳述。

本論的主旨乃試圖以宏觀的角度去剖析武田勝賴敗死為止的諸問題,由勝賴繼任實質上的家督,到長篠之戰、新府遷城等內外問題上一一考論,並對以往的通說進行檢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11/4 上午 01:11:2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