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馮玉祥毀佛

您是本帖的第 868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馮玉祥毀佛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4
積分:11989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馮玉祥毀佛

在國民政府北伐前後,馮玉祥盤據華北,他是個基督徒,更是一個野心勃勃的軍閥,向來歧視佛教。一九二七年,馮玉祥的主要勢力在河南一帶,他爲了不斷擴充武力,苛捐雜稅,連全省各地大小佛寺也一概不放過,即使是位居河南首刹的開封相國寺,也不能例外。馮玉祥的部屬鹿鍾麟與該寺住持敘惠法師原本相識,因此鹿鍾麟特意前往相國寺,勸說敘惠捐出五千塊大洋就可了事。由於敘惠堅持不肯屈服,於是觸怒了馮玉祥,當日黃昏,便派出大批軍警包圍相國寺,驅逐所有的僧侶,並沒收寺院全部財産,把相國寺改爲中山市場。所有的佛像,除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被認爲有美術價值而予以保留外,其餘全數搗毀。千年的佛寺,毀於一旦。這是洪楊以後,又一次毀滅佛教的慘案。

馮氏沒收相國寺後,當地的學閥土豪立即趁火打劫,策動沒收其他寺院産業,以此作爲升官發財的機會。內政部部長薛篤弼更是推波助瀾,助紂爲虐,策劃沒收河南境內的佛教寺院。包括佛教東傳漢土的第一座佛寺白馬寺,及菩提達摩面壁九年的禪宗祖庭少林寺等各大佛教重鎮,也都無一倖免。於是,全省大小寺院財産遭受空前浩劫,所有僧衆一律驅逐,勒令還俗,強迫從軍。所有寺産充公,寺院改爲學校,或作救濟院、圖書館,或成爲娛樂場所。全省數百所寺廟,三十萬人的生命財産,兩千年的歷史文物,就此毀于馮玉祥一人之手。繼河南之後,陝西、山東、河北等地,也都紛紛盲從,華北佛教因此幾乎滅絕。

馮玉祥毀佛以後,政治聲望一落千丈。一九三○年之後,更是一敗塗地。二次大戰後,他想利用第三國際的關係,企圖東山再起,竟然被俄人毒死在黑海俄輪上,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河南佛教自一九三○年以後,先後有太虛大師、章嘉大師蒞臨宣化;又經慕西、淨嚴兩位法師及袁西航居士等人積極推行佛化教育,從事復興運動,設立河南佛學社,成立省佛教會,整理佛教寺産,請求政府發還寺産,籌辦河南佛學院;及考試院院長戴傳賢發起修葺洛陽白馬寺等一連串的重建工作,才逐漸走上復興之途。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10/5 上午 02:00:5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