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戰史】「復興成吉思汗的霸業!」-帖木兒東征明帝國述略

您是本帖的第 653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戰史】「復興成吉思汗的霸業!」-帖木兒東征明帝國述略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7
積分:11992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戰史】「復興成吉思汗的霸業!」-帖木兒東征明帝國述略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一、 歸國

西元1403年春,時年67歲的跛子帖木兒(Timur lenk,或者叫Tamerlane)在掃蕩了整個小亞細亞半島之後,達到了他事業的頂峰。至此,他已經連續征戰長達6年之久,在半個亞洲大陸上散佈著滅絕人性的恐怖:1398年,他從自己位於烏茲別克的首都撒馬爾罕出發,進攻北印度,屠德里  ;1399年在伊朗;1400年在土耳其;1401年在敍利亞和伊拉克,屠巴格達和大馬士革;1402年回到土耳其,在7月20日的安卡拉會戰中俘虜了奧斯曼土耳其蘇丹巴耶西德。很快,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的首都布林薩——這座由漢尼拔設計的千年古都也淪陷了,少數土耳其人靠著希臘海員的幫助才得以渡過達達尼爾海峽,逃脫被屠殺的命運。 

歐洲人有理由爲他們未來的命運擔憂:6年以前,奧斯曼土耳其騎兵剛剛在保加利亞重創了神聖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與法國聯軍,被公認爲當時歐洲最優秀的軍隊,可是帖木兒卻在一天之內就把它殺得全軍覆沒。非洲人也有理由爲他們未來的命運擔憂:一個世紀以前,埃及馬木留克騎兵曾經在巴勒斯坦全殲過當時所向披靡的蒙古遠征軍,可是帖木兒卻在一年之內就把它痛擊過兩次。成吉思汗及其子孫們所建立的四大蒙古汗國,現在已經有三個(察合台、伊兒、金帳)臣服于帖木兒,而剩下的一個元帝國也早就自行崩潰了,只剩下一些互不隸屬的部落在蒙古高原上互相爭鬥。自從開天闢地以來,地球上還從未有過帖木兒這樣強大的武裝力量。這個冒稱爲成吉思汗後裔的突厥跛子無論是向歐洲還是非洲進軍,似乎都將勢如破竹。 

可是帖木兒突然撤退了,留下驚魂未定的土耳其人和埃及人去恢復他們的故土。原因無他,在地球上的另一側上發生的意外事件,正猛烈地刺激著他的神經。他要回去圓一個夢,一個他已經做了半個多世紀的夢。經過一年多且戰且走的山地行軍(對手是格魯吉亞、亞美尼亞和波斯的土著居民),他在西元1404年春夏之交返回了自己那金壁輝煌的首都撒馬爾罕。帖木兒當然知道,有客人已經在那里  等他多時了。 

這位客人是來自遙遠東方的大明使節。他此行是爲了向帖木兒催收已拖欠了明帝國多年的貢賦。而帖木兒就在大庭廣衆之下指著他的鼻子說:“你們的豬可汗叛父害侄,是一個大混蛋!我現在要去討伐他!”顯然,帖木兒懂一些中文,他知道漢語里  “朱”就是“豬”的諧音,所以才管明成祖朱棣叫“豬可汗”。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7/4/20 上午 09:44:55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7/24 上午 05:34:4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