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古波斯帝國:一悶棍打暈了古地中海文明

您是本帖的第 265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古波斯帝國:一悶棍打暈了古地中海文明
lia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11
積分:1476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用支付寶給lia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古波斯帝國:一悶棍打暈了古地中海文明

波斯帝國

波斯人原居中亞一帶,約西元前二千年末葉遷到伊朗高原西南部。伊朗高原北接里海和中亞盆地,東北起自興都庫什山脈,西北倚高加索山脈,西有劄格羅斯山脈,南臨波斯灣和阿拉伯海。其四境或阻以高山,或面臨大海,是比較閉塞的內陸高原。


伊朗高原最古的居民是依藍人部落。西元前4000年,他們已定居于劄格羅斯山脈的西南部,西元前2000年代後期,曾形成強大的奴隸制國家,西元前7世紀被亞述擊敗,逐漸衰落。波斯帝國以前,伊朗高原西部曾先後興起過埃蘭和米底。西元前7世紀後半期,伊朗高原西部形成米底人的奴隸制國家,它曾與新巴比倫王國結成軍事聯盟,於西元前 612-前605年擊滅並瓜分了亞述帝國。但米底國家歷時短暫,於西元前550年亡于波斯。當西元前7世紀米底強盛時,波斯人的部落聯盟,受米底統治。西元前六世紀于米堤亞統治下形成強大的部落聯盟。西元前553年出身于阿黑門尼德氏族的居魯士(西元前558-前529)率領波斯人起來反抗米底的統治,於西元前550年滅米底王國。隨後,居魯士率兵進行擴張戰爭,征服小亞細亞,又於西元前538年佔領巴比倫城,滅新巴比倫王國。西元前529年,居魯士死於對中亞細亞的擴張戰爭中,這時波斯帝國已基本上形成。居魯士死後,其子岡比西斯二世(西元前529-前522)於西元前525年征服埃及。

西元前522年,祭司高馬達起兵反抗波斯,奪取了政權,並以免稅三年和不服兵役為號召。一時波斯帝國境內被征服民族紛紛獨立。高馬達起兵後,岡比西斯死於從埃及回國的途中。出身于阿黑門尼德氏族的大流士一世(西元前521-前485)在波斯貴族的支持下,殺高馬達,奪得了政權。大流士一世即位後,殘酷鎮壓了波斯帝國境內各被征服民族的反抗鬥爭,不僅恢復而且又擴大了帝國的疆土:東起印度河,西至小亞細亞沿岸,並曾一度佔有了歐洲的色雷斯部分地區,南有埃及,形成包括整個中近東地區的領土空前廣闊的奴隸制大帝國。從大流士一世時起,帝國的首都共有四個:蘇撒、愛克巴坦那、巴比倫、帕賽波里斯,波斯國王及其宮廷一年四季輪流駐蹕於每個都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3/21 上午 07:42:4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611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