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風雲桶狹間」:織田信長稱霸天下的第一戰

您是本帖的第 1119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風雲桶狹間」:織田信長稱霸天下的第一戰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7
積分:11992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風雲桶狹間」:織田信長稱霸天下的第一戰

敬白     祈願之事
      

夫御帝在上,當社大明神乃累代聖主之囊祖朝廷鎮護之靈神也。為護家國之永久,為殊定夷狄之凶逆,後垂東海之邊域,安置八劍於社壇。然則,正當人王百有七代之御宇,世澆漓既及,瑞鳳不至,祥麟不出,人心不淳,奸邪並生,四夷舉兵革,八荒動干戈;更不聞有理世安民之政。信長假以為平相國綿綿之後繼,生受弓馬之家,僅受箕裘之業以來,遠悔先祖之無道,近憂宿世之極亂,以再興帝都之衰微,治國家之擾亂,致堯舜之君,欲救民於塗炭之外,非有他懷也!然一日片時也不能置心於泰山之安,造次在其中,顛沛亦在其間。在此,源義元起於駿豆之間,威振遠三兩國,犯近里遠境,神社破卻,民屋燒散,任憑己意,然此不敬叡慮。武命不用,妖孽月盛日茂,葛藟相連既成,無者致此,兩葉不去則用斧柯矣!
      

今既如此,且至猶強大,彼以多勢及四萬有餘,然此僅以不足三千之勢,恰似以寡敵眾、螳臂擋車,如同蚊咬鐵牛也。如非敢賴當社之神力,終不得勝。
      

聞傳古之日本武尊,亡東夷於蒲原。如合嘉兆符契,必速誅戮凶徒於目擊之間。願仰在上,隨水火之兩右宜以施靈驗,以八劍之銳刃斬眾賊之首,立時望賜所願得滿。伏捧一矢之鏑,以準西林之禴祭頻繁之者也。今舉此義兵,全非為私用私欲,然為起王道之衰,救民間之危也。玄鑑莫過,賴願如書件。
      

永祿三年五月十九日          信長     敬白

   

摘自《甫庵信長記》

《序言》
日本戰國史上的其中一場關鍵性的戰役,戰國三大奇襲戰之一。永祿三年(公元1560)五月十九日,尾張大名織田信長以不足五千的兵力,迎戰身領駿河、遠江、三河三國的大名今川義元及其二萬五千大軍。可是,乎意料之外的是,兵力、戰力及戰略上都佔到壓倒性優勢的今川義元,最後命喪於桶狹間的山間之中。從此為戰國史的發展,帶來一個極大的轉機。東海道黃金霸權今川氏從此走入沒落之路,織田信長成功保持對尾張的領有權,而德川家康也從此役後,走入他的獨立歷史舞台。

古時以來,對桶狹間一役的評價多有定論。今川義元因此役而被永久貶抑,反之,織田信長因此役而被歌頌為戰爭的天才。事實上,在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例子多不勝數,桶狹間一役以一勝十也不是罕見。桶狹間一役在戰爭史上的重要性,並不首要於「奇襲」,而是「情報」;信長在此役後的論功行賞,正正表示這一點,同時也表現出信長的戰爭哲學。而今川氏在桶狹間一役後,面對蜀中無大將的問題,後繼者的今川氏真,沒有率兵反擊織田家,反之,全面改革今川家的領國問題,可惜,好景不常,武田氏的侵略,致使駿河名門今川氏踏上滅亡。

在從前的角度,「勝王敗寇」的觀點已成恆常;勝利者被歌功頌德,敗死者則永不翻身。可是,這一個觀點並不是正確的方法及態度。不能否認的是,今川義元的戰略部署,的確迫使織田信長別無他法,只好以出奇的戰法突襲。雖說信長最終成功擊殺義元,但不能以此批評義元過於樂觀。「隱藏我之計劃」就是突襲戰的基本、首要的條件,信長的勝利因素亦因此。

桶狹間合戰雖為戰國史上一場重要的關鍵戰役。然而出奇的是,此戰的相關記載卻相比地、極端地少及不足,尤以今川氏的古文書更甚,以致整個戰爭中的疑問,充斥著很多不實的說法。古來的說法多為後世的說聞,現今亦有不少新說法。兩位筆者都希望以客觀持平的態度以及足夠的史料描述接近真實的桶狹間戰役,同時對一些誤說加以檢討,並刺激讀者們對事件的真相開啟更多思維,以歷史的真實、證據和理論來細閱筆者們的作品。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9/7/8 下午 09:30:43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2/13 上午 11:18:5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