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近代中國追趕世界-日本侵華摧毀現代化最後良機

您是本帖的第 258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近代中國追趕世界-日本侵華摧毀現代化最後良機
qqw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1965
積分:2075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用支付寶給qqw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近代中國追趕世界-日本侵華摧毀現代化最後良機
1405年7月,一支龐大的船隊從中國出發,浩浩蕩蕩駛向大海,著名的鄭和下西洋由此拉開了序幕。此時的大明帝國正處於全面繁盛階段,而歐洲還瀰漫在英法百年戰爭的硝煙中。令後人困惑的是,儘管鄭和下西洋顯示出了巨大的航海優勢,但中國卻在以後的歲月中逐漸遠 離了外部世界。八十多年後的1492年,哥倫布攜帶西班牙國王致中國皇帝的書信,率領一支小型船隊駛向遙遠的未知世界。儘管哥倫布最終沒有找到神話中的中國,但這次航行卻改變了整個世界,也正是從那一刻開始,中國與歐洲在世界上的地位開始發生改變。

英通商使臣接連碰壁,中國錯過第一次工業革命

1792年,即哥倫布首航整整三百年後,英國人馬戛爾尼率領一支船隊開始了一次特殊的中國之行。自新航路開闢以來,英國利用處於大西洋航路中心的地位,通過貿易和殖民掠奪逐漸成長起來,到18世紀時已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資本主義國家。與此同時,它還率先進行了工業革命。18世紀中後期,為擴大海外市場,英國開始尋求與中國建立大規模貿易關係。

當時的中國,正值康乾盛世的末期。早在1757年,由於對洋人的戒懼,大清王朝開始實行嚴格的閉關鎖國政策。於是,英國便派馬戛爾尼使團訪問中國,試圖說服中國改變政策。1793年,馬戛爾尼攜帶著英王的親筆信到達廣州。除了向乾隆補祝壽辰外,馬戛爾尼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中國能開放港口,准許租地經商。

在接到英使來華的消息後,乾隆皇帝起初還是很客氣的。他命沿海各省派大員迎送犒勞,為了讓英國使團看到天朝的繁榮,乾隆還特意安排馬戛爾尼一行到內地遊歷,據說為此所花的招待費用就高達85萬兩白銀。不過由於外交觀念的巨大差異,雙方在覲見禮儀上發生了激烈的爭執。一方堅持要行中國的“三跪九叩”之禮,另一方卻堅持英國的禮節,結果雙方因此而鬧得不歡而散。而當馬戛爾尼提出通商的要求時,乾隆皇帝更是斷然拒絕。他說:“天朝物產豐盈,無所不有,不需要與外國通商”,且“天朝尺土,俱歸版籍”,想租地經商更不可能。由於乾隆對參與世界貿易毫無興趣,從而與最早的一次現代化機遇擦肩而過。最終,馬戛爾尼雖然在北京及承德呆了一個半月的時間,卻一無所獲。

馬戛爾尼回國23年後,由阿美士德率領的另一個英國使團再次訪華,但雙方同樣為覲見禮儀鬧得不可開交。當使團被清政府勒令出境後,英國人決心用武力打開中華帝國那堅實的大門。1840年,英國侵略軍終於用大砲強行將中國與外部世界連接起來。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1/6 上午 01:39:3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14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