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十九世紀大清國城市印象

您是本帖的第 880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十九世紀大清國城市印象
阿貴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817
積分:1156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用支付寶給阿貴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十九世紀大清國城市印象

直隸通州觀象台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觀象台古稱「靈台」。自有制度以來,中國一直在「天下之中」的「中土」設立靈台,觀察星象。元、明、清三朝帝王都是在京城設立觀象台。只是朱明王朝開國後,洪武皇帝一度在南京建立首都,曾把元代遺留的觀象台遷往南方。燕王永樂篡位後,觀象台又被遷回北京。賴特說,這裡是位於直隸通州的觀象台,是清朝官員用來觀察天文的地方。中國皇帝負責「普天之下」的人神共通,通過星象變化來揣摩上天意志,掌握祥瑞災異。
  
  利瑪竇來華後,經過明末和清初歐洲耶酥會傳教士的輔導和傳授,中國的數學和天文學水平大為提高,觀象台的設施工具之完備,在清朝達到了頂峰。由於湯若望、南懷仁等歐洲耶酥會士積極參與清朝的欽天監及觀象台建設,他們在西方受到很大的壓力。羅馬教廷收到各國天主教會的控告,指責教廷派出的傳教士在中國為皇帝的個人事業服務,參加全國性的「迷信」活動,與他們傳播基督福音信仰的使命背道而馳,控告者認為:傳教士到東方去,本來是與「星相學家」作鬥爭的,為了迎合中國皇帝的私人目的,墮落為星相學家。為此,教會曾醞釀將湯若望革除教職,結果在歐洲引起極大爭議。法國思想家伏爾泰等人也發表評論,為之辯護。看來,北京中國皇帝的觀象台為遠在歐洲的西方人廣為所知,十分關心。
  
  阿羅姆的這幅畫可能是根據另外來源的觀象台圖稿畫出的,它表現的不是觀象台上面的設施情景,而是台下面欽天監和觀象台的官員們生活、學習、工作的地方。這一部分就附屬在高台的下面,也是皇家建築,非常講究堂皇。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賣貓的商人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0/17 上午 07:50:5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