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二戰台灣

您是本帖的第 990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二戰台灣
qqw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1965
積分:2075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日
 用支付寶給qqw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二戰台灣
(林庭瑤)椰子樹頂著炙熱大太陽,美軍B二九轟炸機呼嘯而過,炸彈如豪雨般從天落下,轟隆隆巨響!「台籍日本兵」許昭榮躲在叢林內,耳際哀嚎聲四起,呼吸著死神的氣味。二戰好不容易結束,政權易手,戰事卻未歇。還來不及喘口氣,許昭榮就被迫變身為「台籍國府兵」,轉赴青島加入國共內戰。

同樣參與國共內戰的台籍青年徐騰光,在徐蚌會戰中遭共軍俘虜,還被送往朝鮮打韓戰,仍被共產黨打為反革命份子黑五類,子女在大陸無法就學,永難翻身。

當完日本兵 變身國府兵

背負台灣戰俘罪名的徐騰光被共軍逼問:「你是國民黨軍官,又是台灣人,是不是潛伏在大陸做間諜?坦白從寬抗拒從嚴!」徐騰光說:「我若不是被國民黨徵召,我怎麼會在大陸?時代背景逼迫我一個老百姓,跑到大陸來打內戰。」

在中國受罪大半輩子的徐騰光,十七年前回到台灣時,連聽閩南話都吃力。弟弟用閩南語對他直說:「看到你的臉是哥哥啊,但講起話來,你是外省人啊!」徐騰光頓時無語但眼淚早已撲簌簌流下,心痛他魂縈夢繫的故鄉變成他鄉。

後殖民主義先驅法農(Frantz Fanon)曾在《黑皮膚,白面具》書中提過一個戰爭經驗,「在太平洋戰爭中,一位殘廢的人告訴我的兄弟:『你要適應你的黑膚色,就好像我適應我的殘廢一樣;我們兩個都是意外事故的受害者。』」

回顧二戰期間,台灣人身分認同錯置整整一甲子。台灣雖不在戰地最前線,但因受日本殖民統治,台灣人被迫加入一場不知為誰而戰的戰爭。

在日本殖民統治下,台灣人出現不同參戰身分,如加入抗戰的「台灣義勇隊」,協助日軍的「高砂義勇隊」,參加南洋開拓的「拓南戰士」,進入戰地大後方的「台籍女護士」,被拐騙賣身的「台籍慰安婦」,被掛上志願名號的「台籍視員」,還有遠赴日本造飛機的「台灣少年工」及「台籍神風特攻隊員」。

抗日義勇軍 被扣匪諜罪

以抗日為職志的台灣少年團長李友邦,因不滿日本統治離台前往廣州,但一九三七年盧溝橋事件爆發未及時撤返回台,遭福建省政府以敵國人民處置,關進武夷山下集中營「台民墾殖所」。

二戰後國府執政,隔不到幾年,曾加入抗戰的李友邦,卻被質疑為匪諜,因「叛亂罪」遭國府軍事法庭槍決,享年四十六歲,成為白色恐怖犧牲者,李友邦之妻嚴秀峰也遭誣陷入獄十五年。

日本在一九四二年發動大東亞戰爭,意圖控制南洋油田,向台灣子弟宣傳一套南洋夢。家住台中大甲的蔡福受到感召,抱著滿腔熱血投入南洋開採石油,成了台籍拓南戰士。

相隔不到半年,美軍採跳島戰術空襲南洋群島,只懂技術不諳戰事的台灣拓南生,遇上美國盟軍大轟炸,踏在一塊塊大窟窿上,大多數台灣拓南生都客死異鄉,「美軍轟炸在防空洞上,木頭撐不住倒下來壓到一個弟兄,他屁股裂開死掉,還有一個台南孩子,腦袋被打得稀爛,腦漿都溢出來,」蔡福低頭黯然。

志願赴南洋 為天皇效命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6/22 上午 02:47:5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