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關羽之敗

您是本帖的第 824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關羽之敗
倫倫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319
積分:5598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12日
 用支付寶給倫倫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關羽之敗
走麥城

 

  孫權接獲曹操書信﹐欣然答應攻取荊州。便將取荊州的任務交給大將呂蒙。

  呂蒙到陸口﹐探子報告說沿江都有烽火臺﹐荊州軍馬也有所防備。呂蒙悶悶不樂﹐便躺下稱病不出。孫權便派女婿陸遜去看他﹐陸遜知道呂蒙無病﹐卻勸他裝病辭職。

  孫權依計召呂蒙往建業養病﹐於是攻打荊州之事﹐便讓年輕的陸遜接替。陸遜故意派人送信給關羽﹐信中對關羽大肆吹捧。關羽從此鬆懈了對荊州的防備﹐並將荊州的兵力調往樊城。

  孫權得知荊州防務空虛﹐便拜呂蒙為大都督起兵攻荊州。呂蒙將戰船偽裝成商船﹐精兵扮成商人﹐騙過烽火臺的守兵。當夜二更船內精兵殺上岸來﹐佔了烽火臺﹐拿下了荊州。

  公安守將傅士仁見荊州已失﹐又對失火之事對關羽懷恨在心﹐便到荊州投降了。孫權要他去南郡勸說糜芳﹐最後糜芳也投降了。

  屯兵于陽陵坡的曹將徐晃得知東吳攻下了荊州﹐也出奇兵攻下了偃城、四塚。關平兵敗﹐逃回大寨告訴關羽﹐荊州已失﹐關羽卻不相信。

  徐晃兵到關羽寨前﹐關羽箭傷未好﹐仍親自出陣與徐晃大戰八十余回合。曹仁也因曹操領兵前來相助﹐便殺出樊城﹐徐、曹兩下夾擊﹐關羽不敵敗走。

  關羽引兵渡過襄江﹐探馬報說荊州失陷﹐又說公安、南郡守將投敵。關羽大怒。昏絕于地。待關羽醒來﹐便依趙累之見﹐一面派人往成都求救﹐一面去奪回荊州﹐以為安身之地。

  曹操見樊城已無危險﹐便不再追擊﹐反而觀看東吳與關羽交戰。此時﹐徐晃領兵來見﹐曹操因他殺得關羽棄寨而逃﹐親自出寨迎接﹐並封他為南平將軍﹐駐守襄陽。

  關羽行至荊州﹐正在進退無路時﹐得知呂蒙用計來瓦解他的軍心﹐許多將士半路而逃。便憤恨地說:“我生不能殺呂蒙﹐死了也要殺了他﹗”

  關羽率軍繼續向荊州前進﹐一路與吳軍不斷戰鬥。走到一個山谷﹐被吳軍四麵包圍。關平見軍心已亂﹐勸關羽到麥城駐紮﹐讓廖化到上庸向劉封、孟達處求援。

  劉封聽了廖化哭訴後﹐想前去解救關羽﹐但孟達卻盡說關羽的是非﹐使劉封一改初衷﹐不願出兵援救。廖化見哭訴無用﹐便往成都去了。

  關羽身臨絕境﹐東吳便差諸葛瑾前來勸降﹐但關羽卻不為所動﹐說:“若城破﹐最多一死而已。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毀其節。我身雖死﹐卻可名垂丹青。先生不必多說﹐我要與孫權決一死戰﹗”諸葛瑾再三勸誘﹐最後仍然無功而還。

  諸葛瑾回報孫權﹐呂蒙說他已有計策擒拿關羽﹐便讓朱然埋伏在麥城以北﹐潘璋引兵埋伏在臨沮。又令將士三面攻打麥城﹐只空北門。

  關羽不願睏死麥城﹐欲從小路突圍前往西川。王甫勸他走大路﹐關羽說就是有埋伏﹐他也不怕。王甫見他不聽﹐便與關羽哭別。

  關羽率關平等二百余騎﹐從麥城北門衝出。走沒多遠﹐遇朱然伏兵四面殺來﹐關羽逃往臨沮。行到決石地方﹐潘璋引伏兵截路﹐將關羽等人用絆馬索絆倒﹐關羽被馬忠捉了。

  孫權愛關羽才德﹐勸他投降﹐關羽兩眼圓睜﹐厲聲大罵。孫權考慮良久之後﹐才叫人將關羽父子推出斬首。

  呂蒙設計害了關羽﹐便覺心神不寧。一天﹐孫權為他慶功﹐他精神失常自稱關羽﹐要殺呂蒙報仇﹐喧鬧一陣後﹐便倒地而死。

  張昭向孫權獻轉禍之計。孫權便依計把關羽的首級送與曹操。曹操明白孫權的用心﹐便將關羽的首級配上沉香木身軀﹐用王侯之禮安葬了。

  關羽父子被害的消息傳到成都﹐劉備大叫一聲﹐昏倒在地。

  劉備從此不吃不喝﹐每天只是痛哭不止﹐連眼睛都哭出血來﹐發誓要引兵為關羽報仇。劉備在成都南門外親自主持招魂祭奠﹐終日號哭不止。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8/22 下午 12:30:5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