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32年,11個兒子全部死亡

您是本帖的第 40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32年,11個兒子全部死亡
小馬哥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遠離菸毒
等級:版主
文章:1552
積分:1695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18日
 用支付寶給小馬哥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32年,11個兒子全部死亡
歷史沒有如果,只有因果
蕭鸞,南北朝南齊皇帝。
蕭鸞自幼喪父,由叔父蕭道成撫養成人,將其視若己出。公元479年,蕭道成取代劉宋建立南齊(齊高帝),蕭鸞任侍中,封西昌侯。蕭鸞歷經齊高帝、齊武帝兩朝,權勢逐漸上升。公元493年,齊武帝蕭賾(音澤)去世,臨終時任蕭鸞為尚書令、輔政大臣之一,輔佐皇太孫蕭昭業。此時蕭鸞已大權在握。
蕭昭業繼位後,荒淫無道、揮霍無度。蕭鸞趁機誅殺蕭昭業,又扶立15歲的蕭昭文即位。75天後,蕭鸞再廢蕭昭文,自立為帝,是為齊明帝。
由於蕭鸞只是齊高帝的侄子,又是靠誅殺齊武帝的孫子即位。「來路不正」的蕭鸞,在位期間大量啓用典簽官,用來監視宗室王侯,執行皇命。為確保自己子孫將來可以繼位,蕭鸞開啓了史上最慘烈的誅殺宗室的悲劇。
清代史學家王鳴盛在《十七史商榷》中對蕭鸞屠殺齊高帝、齊武帝的子孫進行過專門統計:齊高帝19個兒子,除已去世之外,8人被蕭鸞所殺。齊武帝23個兒子,除已去世之外,16人被殺。外加齊武帝的孫子昭業、昭文、昭秀、昭粲等……齊高帝蕭道成的子、孫、曾孫三代,總計29人被蕭鸞瘋狂屠戮!這還不包括史書明文記載的河東王蕭鉉兩名襁褓中的孩子!據史學家推斷,類似不記名的、襁褓中的孩子被殺,絕不止兩名!
清代著名史學家趙翼在《二十二史札記》中說:「其慘毒自古未有……毫無天理人性,真是禽獸不如!」
極其諷刺的是,蕭鸞每次殺人前都要先焚香,然後裝模作樣痛哭一場,以表示是迫不得已而為之。桂陽王蕭鑠曾對人說:「我前天朝拜,皇上流淚嗚咽,而鄱陽王即被誅殺。今日見到皇上,皇上又慚愧流淚,難道是輪到我了嗎?」果然,當天晚上蕭鑠被蕭鸞鴆殺!
公元498年,蕭鸞病死,年僅47歲。從他登基到死亡,僅四年。臨死之際,他依然不忘告誡兒子要敢於誅殺,告誡其子蕭寶卷說:「做事不可在人後」(先下手為強)……
順便說一句。
蕭鸞自己也有11個兒子。
長子蕭寶義,公元509年去世,殘疾無後。
次子蕭寶卷,繼位,19歲被梁武帝蕭衍誅殺。
三子蕭寶玄,公元500年,謀反被殺。
四子,夭折。
五子蕭寶源,公元502年,南齊滅國時去世。
六子蕭寶夤,公元530年,謀反被殺。
七子,夭折。
八子蕭寶融,南齊末代皇帝,15歲被殺。
九子蕭寶攸,公元502年,謀反被殺。
十字蕭寶嵩,公元502年,謀反被殺。
十一子蕭寶貞,公元502年,謀反被殺。
清代史學家王鳴盛在《十七史商榷》寫道:蕭鸞11子,梁武帝殺6位,蕭寶卷自己殺1位,北魏朝殺1位,過早夭折2位,殘疾無後1位。蕭鸞所有成年的兒子,全部不得善終……
蕭鸞死後第32年,絕後。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2/3/3 上午 01:12:1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