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未來美中關係 最擔心的爆點是台灣

您是本帖的第 75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未來美中關係 最擔心的爆點是台灣
Big-sa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蝙蝠俠
文章:779
積分:8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9月13日
 用支付寶給Big-sa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未來美中關係 最擔心的爆點是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核心策士艾利森(Graham Allison)接受TVBS專訪時表示,未來的美中關係中,最讓他擔心的爆點就是台灣,在台灣可能發生的意外、事件甚至挑釁,都會引發一連串連鎖效應,最後把美中都捲入災難性的戰爭中,因此未來的美中關係,戰爭和和平會是其中一大議題。

艾利森曾擔任拜登外交政策幕僚數十年,現為哈佛大學甘迺迪政治學院道格拉斯迪倫講席教授,在哈佛任教超過五十年,同時是國防政策領域的專家,曾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第一任期內擔任助理國防部長,研究領域包括核武問題、中國問題等。

艾利森被問到未來四年會有哪些重要議題可以重新定義美中關係時表示,最讓他擔心的爆點就是台灣,大家可以想像在台灣可能發生的意外、事件甚至挑釁,都會引發一串連鎖效應,最後甚至把美中都捲入災難性的戰爭中,台灣和其他各方連帶成為犧牲品,因此一大議題是戰爭和和平。

艾利森表示,另一項議題是氣候,川普一再否認,但拜登清楚認知到,美中雙方都生活在小小的封閉生物圈內,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美國排名第二,除非兩國攜手採取措施加以限制,五十年後雙方都無法生活在這樣的氣候之下。

艾利森說,另外則是貿易,拜登明白中國如今是全球經濟的第二骨幹,其他經濟體無法自外於中國,川普政府想方設法要築起所謂新的經濟鐵幕,這點顯然做不到,日本和韓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都是中國,澳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也是中國,他認為處理雙邊貿易問題達成公平的競爭環境,遏止中國大陸不合理的行徑會是拜登的重大挑戰之一。

美中貿易戰仍持續,艾利森說,美中雙邊貿易失衡在川普政府期間加劇,所以川普提出解決他認為貿易失衡問題的藥方沒有用,美中貿易赤字本身並不是主要的關切問題,智慧財產剽竊才是真正的關切重點,保護主義、扶植特定產業不利於美國和全球才是真正問題,數百年來美國已經晉升到所有社群地位之首,科技領域的美中競爭會變得更加激烈,這對台灣來說會是非常有意思的複雜議題,因為台灣有半導體和其他產業。

美國未來會不會打台灣牌,艾利森說,這問題非常複雜,他認為台美關係深化是好事,拜登也明白只有一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是毫無疑義的,並沒有台灣獨立國家的存在,美國也不會承認,台灣的期盼和北京當局是格格不入的,這問題解決不了,但可以處理,拜登曾任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他了解這個問題,拜登的挑戰在於能夠想出什麼兩岸新方案,不再是一國兩制,一國兩制已經走到盡頭。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1/24 上午 07:46:4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