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康熙見孔子墓拒不跪拜!臣拿布遮墓上1字 康熙一看立馬跪

您是本帖的第 81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康熙見孔子墓拒不跪拜!臣拿布遮墓上1字 康熙一看立馬跪
阿全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29
積分:1371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9年12月15日
 用支付寶給阿全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康熙見孔子墓拒不跪拜!臣拿布遮墓上1字 康熙一看立馬跪

眾所周知,自西漢董仲舒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之後,儒家思想深植人心;而在滿清入關時,漢人內心還是無法接受被滿清統治的事實,滿清要如何統治漢人,成了清朝帝皇首先要解決的問題;康煕即位後,深深了解到,尊崇儒術將有助於滿漢融合,拉攏士子的心,因此康煕在位期間便展開了一系列尊儒、推崇儒家思想的做法,獲得世人肯定。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滿清以武力入主中原,如何統治漢人成為清朝皇帝首先要解決的課題。(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康熙尊儒在歷史上是有名的,康熙十六年(1677年)十二月,他在御制《日講四書解義序》中,明確宣布他要將治統與道統合一,以儒家學說(尤其是程朱理學)為治國之本。他曾舉辦博學鴻儒科,創建了南書房制度,並親臨曲阜拜謁孔廟。康熙還組織編輯與出版了《康熙字典》、《古今圖書集成》、《朱子全書》、《康熙永年曆法》等,至今不少人家裡還有著康熙字典,可見影響深遠。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康煕年僅29歲的康熙已經平了三藩。(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話說年僅29歲的康熙已經平了三藩,意氣風發,但當時的漢人士子仍然無法真正接受滿清統治中國,為了拉攏漢族士子,康熙打算前往孔廟祭拜!不管康煕用意為何,每次祭拜孔子,康熙都會都行大禮以示誠意,毫無疑問,此舉在漢人的官員看來,實在是一個非常加分的舉動。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孔子受後世人所景仰,很多人都會前往孔子墓碑祭拜。(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不過,有一次康熙拜完孔子廟之後,跟文武百官去到了孔子墓前,按照常理,康熙都會下跪祭拜,但康煕看著孔子墓碑前的字,臉色卻顯得有點為難,久站不願下跪祭拜。各文武百官見狀也都不敢開口,跟著傻傻的站著;就在此時,一個心腹大臣非常機靈,他知道康熙在想什麼,隨即讓侍從扶康熙到旁休息,然後他又去找了一塊布遮擋住了孔子墓碑上的一個字。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孔子地位崇高,被尊稱為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孔子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等。而當時孔子墓碑前寫著「大成至聖文宣王」;康熙不向孔夫子跪拜是因為有一些誤解,他不知道孔子在世人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高,當他看到「文宣王」的字眼時,以爵位來看,皇帝怎能向爵位比自己低的「王」下跪,因此當下覺得有點為難;好在他身旁的心腹大臣夠機靈,知道康煕在想什麼,於是就把文宣王的「王」字用布遮住,如此重點就不是在爵位,而是在「至聖」的字眼上,果然隨後康熙皇帝就向孔夫子跪拜了。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康煕帝為歷史上著名的聖君之一。(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1/17 上午 11:41:1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