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康熙一生從不錄用「三種人」 現在企業卻瘋狂招攬

您是本帖的第 974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轉貼】康熙一生從不錄用「三種人」 現在企業卻瘋狂招攬
阿全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29
積分:1371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9年12月15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阿全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康熙一生從不錄用「三種人」 現在企業卻瘋狂招攬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康熙帝掌權長達60餘年,是清朝統治最長的一位皇帝,有學者稱之「千古一帝」,康熙之所以能統治大清那麼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善於用人。那麼康熙有什麼用人之策呢?就是有3種人絕對不用。

第一不用是「傲氣之人」。因為這種人一旦有了職位之後,就不太好控制,康熙本來就控制欲極強,不會希望朝廷再出現第二個鰲拜。所以,他在用人之前一定要先把這個人的傲氣給磨完之後,再加以重用。

第二不用的人,就是已經沒有價值的「無用之人」。朝堂上有許多忠心耿耿的老臣,為大清奉獻了一生,最後年邁之時,皇帝要嘛讓他們告老還鄉,要嘛讓他們鎮守邊關。表面上看來這種舉動十分冷酷、不近人情,但實際上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對於這些人來講,一是可以回家頤養天年,二是不至於因為老邁昏聵而耽誤政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康熙一生從不錄用3種人。(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 Advertisement -

第三不用沒有錯誤的人「完美之人」。綜觀康熙用過的人中,他用過的人大部分都是犯過錯的,比如納蘭明珠,利用康熙的信任結黨營私,甚至貪污,最後還權傾朝野。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康熙明白「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若這個人太完美,要嘛心機深厚,要嘛背景過硬,可以抹去他犯的錯誤。且會犯錯的人,往往會吸取小錯上面的教訓,以後做事會更細心謹慎。

反觀現代社會,企業用人時,第一個都是先看學歷,再看經驗,很多傲氣的學生一出校門,只要拿著一張漂亮的簡歷,都會有公司要他們。更別說,犯過錯的那些人,哪怕你再有才能,無論是小錯還是大錯,要找到一份好工作真的相當困難。為此,有些人認為如今的用人之道,還不如康熙哪個時候。

[此帖子已經被凡夫俗子於2021/1/14 上午 07:01:29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1/13 上午 10:53:41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2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現代企業確實喜歡招攬第一種

但也不用第二種(強迫員工離職  藉以省下退休金)

第三種則要看後臺而定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1/14 上午 08:17:47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1/14 上午 07:04:53

 2   2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