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圖文】考古專家:大禹治水可能不只是傳說

您是本帖的第 99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圖文】考古專家:大禹治水可能不只是傳說
老佛爺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左冷禪
文章:1507
積分:1715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2月17日
 用支付寶給老佛爺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文】考古專家:大禹治水可能不只是傳說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考古專家:大禹治水可能不只是傳說

地質學家發現了中國古代一場特大洪水的證據,他們說與中國第一個王朝開始時傳說發生的特大洪水相符。

有關大禹治水的傳說指,他把河流疏浚和改道,制服了黃河,奠定了夏朝和中華文明的基礎。

在這以前,沒有發現一場相符洪水的科學證據。

但是現在一個由中國人領導的研究小組稱,這場大水發生在公元前大約1900年。

他們在《科學期刊》上撰文,描述了這場特大事件發生的過程,一場地震後積石峽出現堰塞,把黃河堵塞了6到9個月。

當堰塞決堤時,16立方公里的水淹沒了下游低地。

發生這一連串事件的證據來自積石峽兩岸高處的堰塞湖沉澱物以及洪水在下游留下的沉積物。

文章主筆南京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吳慶龍(譯音)說,他和同事們在2007年偶然發現了這個古代堰塞湖的沉澱物。

他在一次視頻會議上說:「它促使我們把這場特大洪水與下游25公里處史前喇家遺址被遺棄聯繫在一起。」

「但是在那個時候,我們不知道一場特大洪水的證據應該是什麼。」

喇家遺址被稱為中國的龐貝古城,其洞穴和很多物件都被一場大地震埋沒。

吳慶龍說,「2008年7月,我突然明白了,考古學家在喇家遺址發現的所謂黑沙實際上可能就是我們所說的大水的沉積物。」

「隨後的調查證實了這個揣測,並顯示這場特大洪水的沉積物有20米厚,比黃河高出50米,顯示那是一場罕見的破壞嚴重的洪水。」

吳慶龍和他的同事們在文章中表示,摧毀喇家的那場地震可能使上游河道形成堰塞。不到一年,大水就洶湧而來。」

合寫這篇文章的美國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葛蘭治博士說,「那場洪水大約每秒30到50萬立方米。」

「這大約與亞馬遜河上記錄到的最大洪水相同,是過去一萬年中已知的地球上發生的最大洪水。」

「非常了不起」
葛蘭治博士說,對洪水沉積物和喇家死於地震的人的遺骨使用碳年代測定法,研究人員推測這場特大洪水發生在公元前1922年,左右不超過28年。」

如果那場洪水的確是禹帝傳說的來源,那麼夏朝的建立也就是在幾十年內大約是公元前1900年發生的。

這個日期比以前的估算晚兩百到三百年。但是禹帝的傳說卻很難用傳統的歷史來源來確定。這個傳說以口頭敘述流傳了1000年,首個已知的文字記錄可追述到公元前1000年。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1/8 下午 09:03:18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1/8 上午 09:02:5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