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大非川戰役:盛唐遭遇最大軍事失敗,戰鬥力爆表的薛仁貴為什麼會敗得那麼狼狽?

您是本帖的第 98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大非川戰役:盛唐遭遇最大軍事失敗,戰鬥力爆表的薛仁貴為什麼會敗得那麼狼狽?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4
積分:11990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大非川戰役:盛唐遭遇最大軍事失敗,戰鬥力爆表的薛仁貴為什麼會敗得那麼狼狽?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大家好,我是貓叔,今天咱來說說唐朝歷史上著名的大敗仗——大非川之戰,這場戰役也是薛仁貴的人生轉折點,一下子就把他從戰陣打入了人間。那麼,一向戰鬥力爆表的薛仁貴為什麼遇到了吐蕃人就敗得如此狼狽呢?

  

要說這次戰役嘛,首先得說說戰爭的起因。前面的節目咱曾經說過,為了兩國的和平,李世民曾經把文成公主嫁給了松贊干布,這事兒確實也給雙方帶來了幾十年的和平。可是,這幾十年的吐蕃處於強盛的上升期,擴張的勢頭很猛,既然是強國,他不出去欺負欺負周圍的部族,哪裡還能稱得上一個"強"字呢。就這樣,吐蕃沒事就去找吐谷渾的毛病,誰讓他倆離得近呢,三兩句話不對勁抓住吐谷渾就是一頓胖揍,把吐谷渾打得滿地找牙,動不動就得搬家。這事兒讓唐朝臉上非常掛不住,畢竟吐谷渾是跟著唐朝混飯吃的,小弟挨揍,你這當大哥的連個屁都不放,那以後老臉還往哪裡擱啊?

  

流浪狗吐谷渾就這樣,唐朝和吐蕃的矛盾就越來越深。後來,吐蕃的手越伸越長,居然還打起了安西四鎮的主意,這可是要了親命了,要再不出手,唐朝就得被手底下那幫小兄弟看笑話了。於是乎,一場強強對決就這麼上演了。吐蕃雖然處在高原地帶,物資相對匱乏,但民風強悍,跟北方遊牧民族有一拼,加上又有名將論欽陵的指揮,所以,這一仗有得打了。 


  

咸亨三年,吐蕃名將論欽陵率領四十萬大軍北上,準備去安西四鎮的大沙漠裡撒泡尿照照鏡子,狠狠噁心一下大唐。這下子,李治坐不住了,沒想到這吐蕃還真敢動手,要打架,那就來吧,誰也別當慫包。於是,李治就派出自己的愛將薛仁貴,率領十萬大軍,浩浩蕩蕩殺向了大西北,準備一舉解決吐蕃問題。薛仁貴畢竟身進百戰,他知道吐蕃的實力非常強悍,人家兵多將廣,又是以逸待勞,不好好謀劃一番,恐怕真不一定打得過。 


  

經過深思熟慮,薛仁貴決定速戰速決,趁吐蕃大軍尚未回援,來一個出奇制勝。可是,話好說,事兒難做,十萬大軍,那麼多的糧草輜重,浩浩蕩蕩,要想達到出其不意的效果,真是難上加難。為了增強打擊的突然性,薛仁貴命令副帥郭待封率領兩萬人在大非川一帶原地駐守,特別囑咐他一定要占領制高點,修建城寨,防止吐蕃的偷襲,確保輜重的安全。這樣部署,郭待封兩萬人守上一段時間應該不成問題。可是,郭待封沒那麼好管理,這傢伙是名將郭孝恪之子,典型的官二代,他爹曾經出任安西都護,顯赫一時,只是,郭孝恪命不好,有一次出征遭到了暗算,中冷箭身亡,仗著郭孝恪的軍功,郭待封在軍營里也算是有一席之地,飛揚跋扈。這些軍隊里的官二代往往有一個毛病,那就是眼高手低、目中無人,郭待封自然也不例外,他壓根就看不起平民出身的薛仁貴,你一個泥腿子,憑啥讓我給你當副手啊。這就為唐軍後面的潰敗埋下了伏筆。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城寨

  

安排好郭待封,薛仁貴脫離輜重,率領輕騎兵火速出擊,兩軍在河口遭遇,河口就是現在的青海瑪多。由於吐蕃軍隊猝不及防,很快被薛仁貴殺了個大敗,人馬損失慘重,牲畜也損失了一萬多頭,薛仁貴乘勝追擊,進占烏海城。這時,他準備派人接應郭待封,會師烏海後再圖進退。誰知,這時候出事了。郭待封根本沒有按照薛仁貴的命令在大非川附近駐守,而是護送著輜重蝸牛般前行。見過作死的,沒見過這麼作死的,吐蕃會跟你客氣嗎?論欽陵抓住機遇,派出二十萬大軍突然襲擊唐軍的輜重大隊,郭待封怎麼可能抵擋得住,二十萬對兩萬,別鬧,人家撒泡尿都夠你洗澡的。就這樣,十萬人的糧草輜重盡數落入吐蕃手中,人家來了個大豐收。正應了那句:我們不是來打仗,我們只是敵人的搬運工。

  

聽到這個噩耗,薛仁貴當然非常崩潰,沒了糧食你還打個毛啊,大高原上,餓也能把你餓成肉乾啊,事情既然發生了,薛仁貴也沒辦法只能撓著頭皮硬撐,率領餘部撤往大非川,準備與吐蕃快速決戰。誰知,這時候,吐蕃指揮官論欽陵率領二十多萬援軍趕到,這麼一算,吐蕃的軍隊人數已經有四十多萬。十萬餓著肚子、累成狗的疲兵跟人家四十多萬大軍打,傻瓜都知道結果。雙方一陣激烈廝殺,唐軍幾乎全軍覆沒。薛仁貴遭到如此慘敗,還被吐蕃人綁了票,被逼著簽訂了合約,這次丟人丟大發了。這場大敗是唐朝建國以來最慘的一次大敗,從此,吐谷渾的地盤全數被吐蕃占領,安西四鎮也出現了鬆動,吐蕃從此威名遠播,令周圍部族膽寒,更是成為唐朝邊境的又一重大隱患。


了敗仗,又私自與敵人簽訂合約,這次薛仁貴是倒了大霉了。很快,皇帝怪罪下來,薛仁貴被削職為民,幾十年的奮鬥成果一下子被清零了,這其實也已經算是法外開恩了,按照唐朝律令,他得被剁腦袋,也是李治念及他的忠勇,才免其死罪。
  

當然,牛人畢竟是牛人,薛仁貴接近七十歲高齡,唐高宗再次把他召回,命他率軍出征突厥,他還真是老當益壯,不負眾望,大破突厥,斬殺萬人,俘獲牛羊幾千頭,算是為他的開掛人生畫上了圓滿句號。凱旋不久,薛仁貴身染重疾,於永淳二年逝世,享年七十歲。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4/1/4 上午 11:02:48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12/21 上午 08:11:5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