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春秋還是戰國?川普決定

您是本帖的第 69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春秋還是戰國?川普決定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3
積分:11988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春秋還是戰國?川普決定

2020-10-28 03:12 聯合報 / 公孫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下一任美國總統將於一個星期後產生,但萬一不能順產,…天下大勢丕變!

指的當然是,如果一如所有民調顯示由民主黨的拜登勝選,可是川普曾經揚言他「不會甘願交出政權」,那將是非常嚴重的後果,也就是美國很可能因此分裂—一個超級強權分裂,對世局的衝擊之大,恐怕超過想像。

春秋時代末期,晉國的太史屠黍帶著他的典章圖書投奔西周國(周王室衰微後分出來的小國),周威公問他:「天下諸侯哪一國先亡?」屠黍回答:「晉先亡。」威公問:「為什麼?」屠黍說:「晉平公無道,我在晉國時不敢直諫。先對他說天象異常,他答『那能怎樣?』;再說百姓積怨,他答『那於我何傷?』;再說鄰國不服,他答『那又有何害?』。國君不知道國家存亡的道理,所以我認為晉先亡。」

事實上,晉國當時獨霸春秋諸國,屠黍的話確實是驚人之語,但事實證明,三年後趙魏韓三家分晉,果然晉先亡。而晉國獨霸的原因,是長期對峙的南方霸主楚國差一點被吳國滅亡,從此失去爭霸力量。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美國這三十年獨霸世界,也是因為對手蘇聯崩潰。但若美國總統不把全球氣候變遷當一回事、不顧人民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民怨、不在乎盟國不服,那就犯了前述晉平公相同的錯誤。如果川普真的一意孤行而造成美國內部的分裂,雖不至於「三家分晉」,但是美國恐將一蹶不振。

這一年來,川普很努力想要糾合歐洲、澳洲、日本、印度等國,建立抗中同盟—這是戰國時期的「合縱」模式,目的是聯合對抗秦國的崛起。雖然中國事實上不具當年秦國的力量,可是川普的作風卻已經完全沒有盟主的氣度,例如在新冠疫情最緊急的時候,還動手搶盟國的醫療物資。

基本上,美中競爭對抗的基本態勢不會變,而中國的國力還差美國很遠,只能被動對應,主動權仍在美國這邊,看美國如何而決定世局的變化方向。

當然,川普未必就落選定了,可是他如果當選連任也可以改弦易轍;拜登如果當選,可望回到四年前的路線主軸—努力維持盟主地位,包括成立TPP等;但變數卻在川普會不會真的「拒絕交出政權」。

當前世局正處在「春秋要不要進入戰國」的關鍵時刻,而決定權杖操在川普手上。但這對台灣有啥影響?

春秋時代的盟主是「濟弱扶傾」,戰國時代的強國是「滅人之國」,差別可大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10/29 上午 08:18:47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10/29 上午 08:17:3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