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上帝之鞭」蒙哥汗的真正死因,揭開蒙古帝國的一道傷疤!

您是本帖的第 142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上帝之鞭」蒙哥汗的真正死因,揭開蒙古帝國的一道傷疤!
good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94
積分:2022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good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上帝之鞭」蒙哥汗的真正死因,揭開蒙古帝國的一道傷疤!

13世紀的蒙古帝國曾經創造了無數的奇蹟,它們所向披靡、不可一世。但是它們最終因為兩個人的死,而走向分裂,最終走向滅亡。這兩個人就是「天之驕子」——成吉思汗鐵木真和「上帝之鞭」(西方人的稱呼)——蒙哥,因為這兩個人對於蒙古帝國來說實在太重要了,所以有關他們的死因,蒙古人都諱莫如深。

成吉思汗

首先來說成吉思汗。成吉思汗是在蒙古最後一次(即第6次)征西夏的時候去逝的,蒙古人說他是病逝的,他死後,蒙古人封鎖了消息,直到西夏完成投降儀式後,西夏人才得知成吉思汗的死訊。此時,西夏人大感上當,但一切已經為時已晚。


蒙古人的話真的值得相信嗎?我看未必,種種跡象表明:成吉思汗是死於西夏人的毒箭之下,只是蒙古人不願意把這一恥辱的事實公諸於全天下,因為成吉思汗是蒙古人心中的不敗戰神,是他們堅定的信仰,他是不可能戰死的!

蒙哥

無獨有偶的是:在成吉思汗的孫子蒙哥汗(蒙古第四任大汗)身上,竟再一次發生了這樣的事情。蒙哥在攻打宋國的四川的時候,也意外戰死在了合州釣魚城(今重慶合川區)。但蒙古人任然不願意承認他們的大汗死於敵人之手,於是蒙哥的死因再次成了懸案。


蒙古人故技重施,他們又說蒙哥是死於由水土不服引起的疾病,而非戰死。對於這種伎倆,筆者頗為不屑。

蒙哥當時正當壯年(51歲),蒙古帝國在西方戰場也取得了輝煌的成績(旭烈兀的西征),蒙古帝國在蒙哥的統治下可以說是如日中天。如果蒙哥此時有病,他不會那麼草率的跑到四川去親冒矢石,攻打一個釣魚城。要知道在此之前,他的弟弟忽必烈和親信兀良合台(「蒙古四獒」速不台之子)還翻越了川西高原,打下了四川南部的大理國以及對安南國的第一次入侵。

蒙古征大理

而且,由於蒙古人的野戰方式,使得蒙古大將死於戰場也不是新鮮的事,早在蒙、宋第一次襄陽之戰時,窩闊台的欽定繼承人闊出就戰死於此役,還讓窩闊台傷心了一陣子,才有了後來蒙古諸子爭位的故事。本屬託雷系的蒙哥也正是受益於此,才有機會成為後來的蒙古大汗的。所以,蒙哥死於戰場並不足為奇。


還有一點,蒙哥死後,蒙古馬上又爆發了忽必烈和阿里不哥兩兄弟的汗位之爭。這也足以說明:蒙哥絕非正常死亡,不然,他應該有足夠的時間來確定蒙古繼承人的問題。

忽必烈和阿里不哥的汗位之爭

蒙哥的死,標誌著蒙古帝國的真正分裂。因為從此以後,蒙古的幾大汗國幾乎就不怎麼聽忽必烈的號令了,他們各自為政,蒙古帝國形如一盤散沙。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6/11 上午 11:01:4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