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

您是本帖的第 94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
Big-sa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蝙蝠俠
文章:779
積分:8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9月13日
 用支付寶給Big-sa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

阿倍仲麻呂(698年—770年),朝臣姓,安倍氏,漢名朝衡(又作晁衡),字巨卿。日本奈良時代的遣唐留學生之一,開元五年(717年)入唐,因“慕中國之風”而不肯離去,於是改名朝衡,長留大唐。 [1]  後參加科舉考試,高中進士。任唐左散騎常侍安南都護,中日文化交流傑出的使者。

1978年,西安市和奈良縣協議在兩市各建一座紀念碑供後人瞻仰和緬懷。西安的紀念碑於次年在著名的唐興慶宮遺址內落成,由中國著名建築大師張錦秋設計,漢白玉砌築,仿唐結構,碑高5.36米,端莊峻拔。碑正面刻有“阿倍仲麻呂紀念碑”八字,背面鐫刻其事蹟,柱頂四側是表現中日友好的櫻花、梅花浮雕,柱基是採用蓮瓣雕飾,柱板上刻日本遣唐使船浮雕,兩側分別是李白《哭晁卿衡》詩和阿倍仲麻呂《望鄉》詩,具有深邃的中日文化內涵。

來到中國
阿倍仲麻呂,全名阿倍朝臣仲麻呂,亦名朝臣仲滿,入唐後改名晁衡。西元698年(日本文武天皇2年)生於奈良附近的一個貴族家庭,父船守,官拜中務大輔,位至正五位上。仲麻呂天資聰敏,自幼勤奮好學,尤其酷愛漢文學。阿倍仲麻呂生活在
官服像
官服像
中國唐朝社會穩定,經濟繁榮,文化昌盛,國威遠播的時代。鄰國名人學士紛紛來唐學習。日本在大化革新後,學習唐朝先進文化的熱情更高。他們不顧當時海上交通的艱難險阻和巨大犧牲,不斷向唐朝派遣使者和留學生。
西元716年(日本靈龜2年,唐開元4年),日本政府決定派遣以多治比縣守為首,由557人組成的第八次遣唐船。十九歲的仲麻呂被舉為遣唐留學生。
開元五年(717年)3月,仲麻呂隨多治比縣守大使一行,從難波(今大阪)起航,向中國大陸進發。同行的著名留學還有比仲麻呂長三歲的吉備真備和學問僧玄昉等人。仲麻呂和吉備真備同乘一船,渴望入唐學習先進文化的共同理想,使這兩個青年人立刻結為好友。於九月底到達了他們日夜嚮往的長安。 [3]  阿倍仲麻呂到洛陽後,唐玄宗李隆基賜他在國子監和中國的王公貴族子弟一起學習。他先在東監學習,後來去了西監。 [4]
阿倍仲麻呂慕中國之風不肯離去,於是改姓名為晁衡。 [1]  [5]  在到達大唐後不久,仲麻呂就入了國子監太學,這是教育貴族子弟的高等學府。學生攻讀的重點是禮記、周禮、禮儀、詩經、左傳等經典。畢業後參加科舉,只有少數優勝者才能出仕任官。仲麻呂聰敏勤奮,成績優異。太學畢業後參加科試,一舉考中進士。進士是高等文官仕補,它要求深通天下大政,長於詩文,是當時最受尊重的榮譽,因而也是學士們拼力爭奪的目標。仲麻呂作為一個外國人,取得進士的桂冠,說明他的學識確是出類拔萃的。725年(開元十三年),阿倍仲麻呂擔任洛陽司經校書,負責典籍整理,正九品下。
與中國交流

[此帖子已經被amw於2020/4/12 下午 02:48:52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4/12 上午 02:16:1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66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