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被當奴隸販賣的皇妃,被當丫鬟毒打的公主,能否掙脫命運的詛咒

您是本帖的第 90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被當奴隸販賣的皇妃,被當丫鬟毒打的公主,能否掙脫命運的詛咒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51
積分:11975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被當奴隸販賣的皇妃,被當丫鬟毒打的公主,能否掙脫命運的詛咒

八王之亂剛剛謝幕,五胡亂華馬上揭幕。

寧為太平犬,不做亂世人,不經歷一番苦痛折磨,無法體會到這句話背後的慘絕人寰。在這天下大亂的世道,不止是平民百姓遭殃,就是金枝玉葉,也是流離飄零,無所棲所。

比如東海王司馬越的妻子裴妃,晉惠帝司馬衷與皇后賈南風的女兒清河公主。

上篇「【大鵬說《通鑑》】八王之亂的最後勝利者東海王司馬越,最後混成了什麼球樣?」說道,東海王司馬越移鎮許昌之時,曾留下人在洛陽監視晉懷帝,其中就有妻子裴妃。


司馬越身亡後,王衍雖秘不發喪,但至少還是要通報未亡人裴妃一聲的:不好意思,您老公掛了,我要把他安葬到東海國去,您看是和我們一起走,還是繼續留在洛陽?

裴妃還沒來得及掉淚,馬上做出千里奔喪的決定。這邊皇帝已經動手要清除東海王餘孽了,難道等著被砍頭!

在司馬越心腹何侖所部的護衛下,裴妃立馬動身去許昌。但還沒等與亡夫會合,王衍帶領的護靈大軍就被石勒追上打殘,已經掛掉的司馬越被挫骨揚灰。


石勒幹掉司馬越這個死人還不算,還要繼續追人家的老婆。不久,何侖、裴妃等人在洧倉(即今天河南省許昌市東北)與石勒遭遇。何侖一戰即敗,司馬越的世子和48個司馬皇族親王,全部被俘。

裴妃當然不會獨善其身,她至此流落民間,再也不是那個高高在上的東海王王妃,變成一個被人像牲口一樣賣來賣去的女奴,不僅身心受到蹂躪,而且精神上也受到極大的折磨,畢竟拔了毛的鳳凰不如雞。

直到很久之後,裴妃才輾轉流落到江南。這時琅邪王司馬睿已經接過晉朝的大旗,在建業即今天南京登基稱帝,是為東晉。


裴妃終於找到了組織,被司馬睿接入皇宮。當初司馬睿能夠鎮守建業,躲過北方浩劫,主要是裴妃在東海王司馬越那吹枕邊風的結果。因此司馬睿對裴妃特別感激,不僅厚加優待,而且把兒子司馬衝過繼給裴妃,以司馬越後裔的身份繼承東海王爵位,使東海國綿延不絕。


和裴妃命運相似的金枝玉葉,還有清河公主。


洛陽陷落之後,清河公主也流落民間,一樣被人販子賣來賣去,後來被賣到吳興即今天浙江省湖州市一個叫錢溫的富商家裡,給錢家女兒做貼身丫鬟。

那年頭,全國還沒普及普通話。錢小姐說的是吳儂軟語,清河公主說的是河南話,彼此之間互相聽得不大明白。

錢小姐覺得這個話都說得不順溜的河南妹子,就是一葉浮萍,一根野草,打死也沒關係,經常虐待公主,打來罵去不給飯吃那是家常便飯,用針扎用鞭抽恐怕也是保留節目,史書中沒有記載具體細節,只有「甚酷」兩字,但足以讓人腦洞大開,自行腦補了。

終於有一天,清河公主瞅准機會,逃出錢家的高牆大院,直奔吳興縣衙而去,估計應該有撲倒在縣太爺跟前,大喊「我就是傳說中的清河公主,帶我去見皇帝」的畫面。

鬧了這麼一出,清河公主的結局當然是明月復圓,明珠得還。晉元帝司馬睿下令將虐待公主的錢溫父女綁赴街頭,斬首示眾,給公主報仇。然後又改封公主為臨海公主,為其尋了個駙馬。從此,公主與駙馬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臨海公主的母親賈南風是八王之亂的始作俑者,正是因為她搗鼓太子,才搞得宗室相殘。裴妃的老公東海王司馬越贏得了八王之亂的勝利,卻沒有順勢而為重振朝綱,而是爭權奪利、逼迫皇帝。

當賈南風和司馬越為爭奪權位而置天下安危、百姓安樂於不顧時,應該沒有想到他們當初造下的業障,會由自己的親人來承擔。

如果司馬越能夠預見到愛妃被人賣來賣去,賈南風能夠想見愛女被人打罵「甚酷」,不知是否還會做出當初的選擇?

人,總要摘吃自己種下樹上的苦果。苦難不能只由民眾承受,幸福不能只讓廟堂享受。野心家想要挑起大亂時,最好想想裴妃的牲口待遇,公主的「甚酷」遭遇。

PS:網上很多文章甚至百度百科「臨海公主」詞條,都說臨海公主是晉惠帝和羊皇后羊獻容的女兒,其實不然,根據《晉書》卷三一《后妃上·惠賈皇后》記載,「惠帝即位,立為皇后,生河東、臨海、始平公主、哀獻皇女」,「臨海公主先封清河,洛陽之亂,為人所略,傳賣吳興錢溫。溫以送女,女遇主甚酷。元帝鎮建業,主詣縣自言。元帝誅溫及女,改封臨海,宗正曹統尚之。」可知,臨海公主的母親是賈南風,而非羊獻容。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10/12 上午 02:21:1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