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劉備與曹操生前既是死敵,為何曹操病故,劉備還派人弔唁?

您是本帖的第 148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劉備與曹操生前既是死敵,為何曹操病故,劉備還派人弔唁?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5
積分:11970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劉備與曹操生前既是死敵,為何曹操病故,劉備還派人弔唁?

這個故事出自《魏書》和《典略》,都是曹魏帝國方面的史書。內容大意是說:延康元年(220年)正月,曹操逝世。劉備在蜀地聽聞此事,便派軍謀掾韓冉前去鄴城弔唁。

《魏書》:(劉)備聞曹公薨,遣掾韓冉奉書吊,並致賻贈之禮。文帝惡其因喪求好,敕荊州刺史斬冉,絕使命。

《典略》:(劉)備遣軍謀掾韓冉齎書吊,並貢錦布。冉稱疾,住上庸。上庸致其書,適會受終,有詔報答以引致之。備得報書,遂稱制。


 
《魏書》和《典略》的故事結果有所不同。

《魏書》說曹丕討厭劉備,拒絕會見韓冉,甚至下令讓荊州刺史誅殺韓冉,並通知再不和劉備來往。

《典略》則是說:韓冉知道此次出使凶多吉少,於是對外稱病,住在上庸不走,然後通過太守申耽(申耽和孟達在此之前,一同叛投曹魏)向曹丕傳達書信,等曹丕看到書信時,已經是本年十月了,曹丕代漢稱帝,於是下詔同意會見韓冉。劉備得到(曹魏政府或韓冉)的回信,便也在蜀地稱帝。


韓冉的結局暫擱一邊,很多人還是會疑惑:劉備與曹操生前既是死敵,互為對手,為什麼劉備要派人弔唁曹操?

很多人簡單的解讀出:劉備很高興看到曹操去世,派韓冉過去就是為了噁心曹丕的。

其實,在我看來,事情並非如此簡單,曹操和劉備兩人的關係可以往前解讀。


 
早年相識


曾經,劉備和曹操相識於中平年末,按照《英雄記》的記載,劉備與曹操還一同效命朝廷,前往曹操故鄉(譙)、沛等地徵兵。

靈帝駕崩之後,何進秉政,曹操和劉備便各自走上的不同的道路,再次相見之時卻是敵人。

在徐州郯縣城下,曹操為了報父仇在徐州大殺四方,劉備率軍阻止曹操的腳步。

再到建安元年(196年)九月,曹操將皇帝劉協迎至許都。是時,許都新建,曹操正意氣風發,劉備不堪呂布欺凌,率軍投奔許都而來。

郭嘉、程昱等人都勸曹操趁機誅殺劉備,曹操不許,因為劉備曾經與曹操為敵,如今化敵為友,曹操需要劉備這樣的招牌來自證明自己有平定天下的氣度。

此時,兩人的關係真的很好。

出則同輿,坐則同席。也就罷了。曹操還情意款款地對劉備說: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

——這何嘗不是一片赤誠!

 

但是獻帝對曹操不滿,給車騎將軍董承下衣帶詔,董承又聯繫劉備一同參與反曹,此後,劉備趁著討伐袁術時脫離曹操,從此與曹操不再是朋友。

再往後,輾轉數十年,兩人再相見時已都是白髮蒼蒼。

漢中。劉備在山上,曹操在山下,昔日曹操口中的英雄又成了「賣履舍長」,面對劉封下山挑戰,曹操卻說也要叫自己兒子來,活脫脫像兩個老小孩在鬥氣。

兩個月後,曹操撤兵,劉備也不會知道,這一走,就是天人永隔。

荊州之敗

劉備得了漢中後也沒高興幾天。

劉備做夢也沒想到孫權會背後捅一刀,孫權不但得了荊州,還換了個【漢】驃騎將軍。

之前,身在雒陽的曹操還意欲遷都,這才鬆口氣沒幾天,頭痛病犯了,一命嗚呼。

等消息傳到蜀地,劉備在痛斥孫權背叛之餘,又不免和自己亦敵亦友,爭鬥了大半輩子的曹操唏噓。

曹操生前愛惜關羽,寧可放他走,不肯殺或軟禁,等關羽的人頭送到時,曹操時日無多,仍給關羽按諸侯禮節治喪。

 

請允許我開個腦洞:如果那年在當陽長坂,曹純的輕騎擒獲劉備,曹操肯定也是「意欲活之」,除非劉備要效仿陳宮、沮授,一心尋死。

劉備的幻想

劉備初見曹丕應該是在建安元年,曹丕還不滿十歲。

曹丕接了魏王之位後,便急於為禪讓登基做準備。劉備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劉備對曹丕真的不了解,不了解他為何基於稱帝。

劉備派韓冉去給曹操弔喪的動機,很簡單:一為故人,二為機會。

此時的劉備對孫權恨之入骨,這種恨是真正發自內心的恨,連眾人都勸不回心意的恨。

對於曹操,劉備曾在申請漢中王的奏章上把曹操罵得狗血噴頭,但那是公事,是要粉飾自己政治立場、政治地位的表面文章。

若談及私人感情,曹操肯定比孫權這個大舅子親近。

當然,弔喪只是名頭,示好才是本質,也是反映出:劉備認為曹丕比孫權更有聯合價值。

曹丕的野望


對於曹丕來說,繼承父業之後,再也沒有什麼比稱帝更重要的事要去做了。

七月,孫權遣使奉獻,為曹丕稱帝輿論造勢送上最後、也是分量最重的一票。


 
此後,曹丕在譙縣大肆封賞,就等著在許都的漢帝劉協的消息了。


這時候,劉備派韓冉送的這封信再送到曹丕手裡,已經沒有了任何價值。

首先,劉備絕不可能會做出孫權同樣遣使奉獻的事來,

其次,這種單純的示好,不足以讓曹丕做出傾向性的選擇。

對於當時的曹丕來說,孫權比劉備靠得住。

為什麼說是當時,因為幾年後,曹丕才發現自己被孫權耍了。

曹操生前一句:生子當如孫仲謀。

此言不虛啊!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9/9 下午 04:00:29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9/9 上午 03:45:5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