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康熙在位61年,此人造反70多次,搞得康熙都快神經衰弱了

您是本帖的第 94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康熙在位61年,此人造反70多次,搞得康熙都快神經衰弱了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3
積分:11968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康熙在位61年,此人造反70多次,搞得康熙都快神經衰弱了

大家都知道,清朝的康熙皇帝是位精明能幹的皇帝。他在16歲除掉鰲拜,在27歲平定三藩,在30歲統一台灣。後來他又率軍親征噶爾丹,帶人打退沙俄,維護了清王朝的穩定和統一。按說,康熙皇帝立下了如此多的豐功偉績,應該不懼怕任何人。但在康熙皇帝一生中,有一個人卻成了康熙皇帝的夢魘,此人便是「朱三太子」。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崇禎皇帝共有七個兒子,其中二、六、七子早殤,只剩下長子朱慈烺、三子朱慈炯、四子朱慈炤和五子朱慈煥。崇禎十三年七月,皇五子朱慈煥因崇禎向貴戚借餉,被貴族假借「九蓮菩薩」之名活活嚇死。從此,崇禎就只剩三個兒子,而皇四子朱慈煥就成為崇禎長大成人的兒子中第三個兒子,即世人口中所說的「朱三太子」。李自成進京後,崇禎命人將三個兒子送走。結果他們還沒走多遠,就被李自成的人給捉了回去。

李自成在捉住崇禎的三個兒子後,要他們以君臣之禮下跪,太子朱慈烺三人誓死不從。朱慈烺讓李自成殺了他們,李自成卻沒有這樣做。清兵入關後,朱慈烺兄弟三人趁機逃跑。不幸的是,太子朱慈烺又被清軍給逮了回去。多爾袞為了名正言順的殺掉明朝太子,凡是能為朱慈烺證明身份的人統統都被處死。剩下的人害怕了,便說朱慈烺是假太子,多爾袞以「冒充太子」為由處死了朱慈烺。而皇三子朱慈炯和皇四子朱慈炤卻在亂軍中不知所蹤。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後來為了反對清朝統治,中原百姓便假借「朱三太子」的名義發動起義。如康熙十二年12月22日,有一人以「朱三太子」的名字在京城糾眾反清,還建立廣德年號。失敗後,大家才知道此人名叫楊起隆。康熙十六年3月20日夜,漳州人蔡寅也打著「朱三太子」的旗號,率領數萬白頭軍起事。康熙十八年,安親王岳樂也在湖南武岡州楓木嶺抓了一個自稱「明太子」的人,並移送京城殺害。康熙四十六年11月,江蘇太倉州與浙江四明山幾乎同時暴動,且都是打著「朱三太子」的旗號。康熙在位61年,「朱三太子」起義就有70多次。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這「朱三太子」快成了康熙的心理陰影,讓他食不知味,睡不安穩。後來康熙終於捕獲了真正的「朱三太子」朱慈炤,不過朱慈炤已70多歲,且只是個普通的私塾先生。康熙不放心,便命人將朱慈炤全家滅族。為了掩蓋自己的行為,清朝還對史書進行了修改,將朱慈炤與早已過世的朱慈煥互換身份。他們宣稱「朱三太子」朱慈煥早就過世,所以不可能是真的,他們殺掉的只是反賊而已。但是非功過如何,自有後人評說。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8/3 上午 11:35:30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8/3 上午 11:34:4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