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古代遠征運送一石糧食的成本究竟有多高?

您是本帖的第 1692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轉貼】古代遠征運送一石糧食的成本究竟有多高?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3
積分:11968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古代遠征運送一石糧食的成本究竟有多高?

何為「千乘之國」:


1.古代的戰車稱為「馳車」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2.一輛馳車需要4匹馬來拉

3.一輛馳車:配備甲士3人,跟著步兵72人

4.一輛戰車就是75人,「千乘之國」也就是說明有75000人。

何為「革車千乘」: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1.革車:就是輜重車,裝糧食、炊具、衣物等等

2.1輛革車:配備10個炊事員,5個保管員,5個養馬的,5個砍柴打水的,共計25人。

3.革車千乘:1革車是25人,1000輛也就是25000人。

所以,古代所謂的「十萬軍隊」:包括75000人的軍士以及25000人的後勤。


 
為何「要打仗,先備糧」
1.古代的糧食計量單位

一石:10斗

一斗:12斤

一鍾:6石4斗,也就是778斤


2.運送的成本是巨大的

古代打仗,尤其是遠征的時候,糧食是非常重要的。古時候都是馬車運送,效率非常慢。而且運糧隊伍運送來回的路上都得吃,人要吃,馬也要吃,運糧的成本是完全不成正比的。

舉例:

(1)秦攻匈奴,從山東開始運送,30鍾才能運到1石,也就是出發時是23340斤,給前線軍隊的只有120斤,這個成本是200倍之多。

(2)漢武帝遠征,也是15鐘左右才能運送到1石,也就是11670斤才能給前線120斤,成本將近100倍。

如果是還沒有開發的一些區域或者荒野高地等,運糧軍隊還要開發地形,架橋平地等,成本更是增加。


 
(3)日本侵略中國,先侵略的是東北,而後是江浙上海地區,因為東北和江南是中國的糧食基地,解決了運糧困難效率低的問題。

(4)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橫跨亞非洲三大洲,他在糧食問題上解決的特別好。遊牧民族,以牛羊肉為主,趕著牛羊就可以隨處而安了,牛生牛,羊生羊,源源不斷。

(5)曹操攻打袁紹,袁紹失敗的關鍵點就是曹操燒了袁紹的糧草,沒有了糧草,幾十萬大軍軍心大亂,因為沒有吃的士兵哪有力氣打啊?在戰亂的時代,吃飽飯那是第一的,升官發財都是其次的。

所以,孫子說:智將務食於敵,食敵一鍾,當吾二十鍾;萁稈一石,當吾二十石。大意就是:有智慧的將領一定要想辦法吃敵人的糧食,因為得到敵人1鍾糧食,就相當於自己的20鍾。萁稈是馬吃的,道理類似。就是因為運糧的成本實在是太大了,運糧也需要大量的人力,這也就會導致國內的生產發展延緩,不利於國內的農業發展。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1/31 上午 09:52:28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3
積分:11968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2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你不知道的古代戰爭中後勤保障的門道!

提起古代的那些戰爭,我們首先想到的是明晃晃的盔甲,朔風大起捲起的煙塵,那些手持盾,劍和弓箭長矛的戰士,那些淒風苦雨,屍橫遍野的古戰場。但是我們看不到的是他們的背後,一排排整齊威風的騎兵和亮閃閃的盔甲後邊,滿是推著獨輪車和木製的「平板車」的農夫和百姓,他們或者根本沒有馬和其他牲畜,只能靠人力來推著這些小車到前線,有的會有一些普通的馬匹和騾子,滿載著稻穀,像一座座小山一樣跟隨軍隊前進。如果條件好的話,這些隊伍里還會有一些雞鴨和豬等牲畜!這就是後勤供應。最古老的後勤供應方式和補給隊伍。那個時代不會有汽車和火車,也沒有寬闊的道路,要將這些物資運往前線就更加艱難。可以說,這些人才是戰場上真正的英雄,沒有這些百姓甚至是奴隸拚死運送物資,再偉大的將軍也打不了勝仗。那麼古代的後勤保障究竟有多艱難。


 
在古代,受到雨雪天氣變化和運輸工具的限制,補給速度很慢,即便是有蓄力幫忙,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千里大躍進,所以才會有了古代戰爭的特色:逐城的收復和攻陷!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古代會在邊境建設龐大的城堡群和邊鎮。因為這樣就可以儲存大量的糧食和其他作戰物資,在邊境養護大量的軍隊,為戰爭隨時做好準備。


後勤保障里的學問

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再威風的將軍沒有糧食什麼也別干。自古以來因為糧草出問題或者被人家斷了糧道而一敗塗地的戰例數不勝數。所以在戰爭中統兵的將帥都要將糧食問題列入優先考慮的議題,有多少糧草打多少仗,逞能是沒有用的。戰爭中雙方也會想盡辦法掐斷敵方的補給線。要是遇到像曹操那樣專斷別人糧道的專家,任何統帥第一時間就得看好自家的糧倉。


 
糧草不單單指的是糧食和草料,還有其他許多的東西,比如弓箭和藥品等,如果是沙漠作戰,水更是重中之重。大軍作戰,幾十萬人所需的吃喝和消耗是天文數字。這些東西也不可能全部跟隨大軍同步前進,而是有一定距離的。

曾經有朋友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就是統帥為什麼不把自家的糧草放在中軍,和統帥在一起,最好統帥夜間睡覺就看著,這樣最安全。答案是根本不可能,因為軍隊要的是速度,後勤的那些農夫和百姓的效率太低了,會拖慢行軍的速度。所以糧草都是和主力部隊隔著一段距離修建一座城堡,然後有專門的運糧官每天去取。這也為「偷營襲寨」,「搶奪糧草」這種古老的戰術提供了條件。

在那個年代,一個國家是否強大,要看他的補給是否強大,隨著戰爭規模的不斷擴大和新式武器的產生,戰爭越來越激烈,對後勤保障的要求越來越高,百姓的負擔也越來越重,直到國家也無法負擔起著沿途的消耗位置,在古代,補給線的長度決定了國家的邊界。

 
後勤中的經濟學問題

很多人一說到後勤就想到後方,其實在那個時候糧食根本不可能全靠後方,一支10萬人的軍隊在古代根本不可能全靠後方,倒不是說湊不齊這些糧食和飼料,而是湊齊之後怎麼運輸的問題。在古代要是一個作戰部隊帶著數倍於己的運輸用車馬、民夫、商人以及輜重兵這些的非戰鬥成分,就會成為一個龐大到難以想像的包袱,如此部隊根本不需要作戰也完全沒有機動可言,只是一個看著嚇人的死恐龍而已。

那麼因糧於敵」呢。很多人第一時間就想到了縱兵搶劫,但是這招在敵國境內可以用,在自己境內不大好使,而且即使在敵國,如果搶劫超越了底線,就會遭到敵方百姓的怨恨,使自己陷入更危險的境地,往往得不償失。所以,古代所說的「因糧於敵」在很大程度上是拿錢買糧,其中的一個重要手段就是市場。

在古代一支軍隊到達一個地方以後,先要在軍營附近建立一個流動市場,靠附近的商人(或者軍隊自帶的商人)和民眾進行交易轉換,從而獲得當地的各種物資。當然,還要想辦法和當地的頭面人物達成某種妥協,由他們出面把當地的物資集中送上,這裡面少不得要威脅恐嚇一番外加給點好處。


 
要是真像人們所說的,縱兵搶劫,那會遭到當地人的反抗,會造成軍隊損失,而且哪怕搶劫過程很順利,要把這些搶劫的東西運回來,也好消耗自己的馬匹,人力等,降低作戰部隊的員額,要是萬一出現逃兵之類的事情就更得不償失了。所以與其消耗大量時間在分兵、找糧、搶劫、運輸的環節中,降低部隊的運動速度,還不如提高效率,直接找當地人買。這因糧於敵也是一個要求熟練地運用政治和經濟手段的技術活。


古代戰爭後勤究竟有多難

先看幾條資料,如果這些數據是準確的話,很多人就會對後勤有一個新的認識:李廣利二伐大宛,步騎六萬,後勤為「牛十萬,馬三萬匹,驢、橐駝以萬數齎糧」;後勤和前方作戰達到3比1以上,要是再考慮到這些農民耽誤的農時,古代戰爭對經濟的影響太大了。


 
沈括的戰爭後勤設計

宋代大科學家沈括在他《的夢溪筆談》中詳細記錄了宋朝軍隊的後勤設計,翻譯成白話是這樣的:每個民夫可以背六斗米,士兵自己可以帶五天的乾糧。一個民夫供應一個士兵,一次可以維持十八天。如果要計回程的話,這些士兵就只能前進九天的路程。

兩個民夫供應一個士兵的話,一次可以維持十十六天。到第八天以後,其中一個民夫背的米已經吃光,可以先給他六天的口糧讓他先返回。剩下兩個人可以前進十三天。然後他有計算三個民夫的情況,得出結論----三個民夫供應一個士兵,已經到了極限了。如果要出動十萬軍隊,輜重占去三分之一,能夠上陣打仗的士兵只有七萬人,就要用三十萬民夫運糧。這已經是極限了,因為這些民夫自己也要吃飯,中途也會患病和消耗。而且沈括是把這些死亡民夫的糧食也給算到士兵的頭上,還沒有算途中糧食丟失之類的消耗。

所以古代軍隊不容許有吃閒飯的,因為一個吃閒飯的就要有三個人去供應他還不夠!這是嚴重的犯罪行為。當然有人說可以用牲畜運,但是那樣只是加快了部隊運動速度,而沒有提高最後的效果。因為牲畜載的多,吃糧更多,與人工比更嬌貴,要是不給牲畜吃好的,牲口就會瘦弱死亡。要是牲畜死了,那麼它帶的糧食也就只能一同拋棄,會造成浪費。所以和人工比,各有短長,就看統帥怎麼選擇。


 

沈括的後勤設計是一種途中沒有任何損失的設計,要周密安排,合理調度,還要不發生任何意外。但是現實中根本沒有這樣的軍隊。古代糧食運輸效率之低,消耗之嚴重遠超人們想像。《舊唐書》中記載的有關李靖征突厥時的後勤記錄顯示,從山東運糧到河套單程就需要近兩個月,途中糧食的損失高達百分之九十!在畝產極低的古代,一次出征耗掉大半個國家的財力也毫不稀奇。

我們這樣算,按照古代步兵平均每天40公里的標準行軍速度來算,一支10萬人的大軍(7萬作戰部隊,3萬輜重部隊)在30萬民夫的後勤支援下,活動半徑僅僅只有640公里,在首都長安還到不了隴西的蘭州。要是從長安到當時的安西都護府,最少要67天時間,還不算途中遇到天氣等突發狀況。這對後勤的消耗已經達到了國力的極限。所以,解決辦法只有一個—就地開荒,自力更生。


 
當然,還有一個辦法,像蒙古人那樣,攻下之後不要後方,直接屠城,這樣做倒是利索,但是僅限於蒙古,因為蒙古不需要糧食,他們出征的時候每人不但有三到四匹馬,換乘和載輜重帳篷,還有羊和母牛。他們擠羊奶和牛奶解渴,吃羊肉。還可以讓母牛生下小牛後吃牛肉,他們的生活方式就是他們的武器。這是特例。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4/9 下午 04:27:28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2/2 上午 03:02:55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3
積分:11968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3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 日本戰國時代的後勤系統:小荷馱與兵站

這是關於江戶時代前橋藩(領12萬5千石,設九備)下轄一個備的編制員額:

侍35人、奉公人112人、足輕141人、中間5人、人夫39人、口取22人,計354人
乘馬32頭、馱馬22頭,計馬54頭

依基本後勤能量計算,此部隊一天要消耗320公斤糧食,而此部隊攜行量為馱馬x22匹x150公斤+人夫x39人x30公斤=4,470公斤..所以此部隊最大作戰天數為腰兵糧3日份+部隊攜行14日份=17日份;再考慮必須攜帶鍋具、柴火、馬匹草料、彈藥、帳棚甚至飲水..這部隊有無辦法撐上10天都是問題..
→結論:當時的部隊受限於後勤補給..是無法打仗的@@(拳#拳#拳#~飛~)

先說個笑話..主要就是說明沒有良好的後勤支援..部隊尚未走到戰場就餓到腿軟了..還打仗@-
當然現代後勤包含工兵、通信、化學、運輸、兵工、經理、衛生等七大範疇,即以戰國來說也還有製造修理、衛生醫療、架橋開路等內容..不過本篇主要是討論部隊基本的運輸與兵糧也較是俗稱的〝輜重〞。

戰國初期的軍役帳,大致來說每萬石出兵250人
旗3本(或大小旗3本)
馬上7騎
槍150本
弓50張
鐵砲10挺
小荷馱30人或30疋(匹)
不過實際上還有未列入編制的員額

〝馬上〞是指侍(武士)..會再自行雇傭2-5名奉公眾(隨從),負責牽馬、持槍、拿弓或銃、提酒抓龍(@@),這些都未計入軍役帳。再來,農民除了納貢繳稅外,還有人夫役(繇役)..而出征時會隨行搬運物資..當然人夫徵用率各家不同(武田33貫一夫、北條40貫一夫,我是以二百石一夫來計算。)於是上述編制中再加上20名奉公眾、50名人夫..大約320名。

小荷馱隊的組織運作與能量計算:

小荷馱奉行:由侍(武士)擔任,負責小荷馱隊指揮與食料採買、徵用。
護衛兵力:奉公眾數名、足輕4-6名(由編制員額內抽調)
口取:輕武裝牽馬者,每匹馱馬一人
人夫:無武裝搬運者,亦稱陣夫(明治後稱軍伕)
後勤能量計算:
迴船1艘載運量=約250俵米=約15噸
馱馬1匹馱運量=30-40貫目=112.5-150公斤(視地形)
人夫1人搬運量=8貫目=30公斤
1日份兵糧=米6合(900公克)+鹽0.018升(27公克)+味噌0.036升(54公克)
小荷馱隊=馱馬30匹+人伕50人=6,000公斤運輸能量

再加上腰兵糧3日份個人攜行量,味噌(易變質)、柴火、草料等現地購買、徵用或搶奪,大約可維持30日用。如果要增加作戰天數的話那就必須以另文提到的宿場/傳馬甚至徵用車借或迴船來運補,如織田信長上洛時即雇傭車借支援運輸勤務。

車借/船頭與土藏/酒館(寺社經營的高利貸業)是戰國的二大黑暗勢力..本願寺專門一揆人家,卻曾被車借/船頭一揆..車借/船頭集團更是惡中之惡..@-信長能快速打下近畿..原因之一就是得力車借/船頭集團之助_他娶了生駒吉乃-吉乃老爹就是近畿車借/船頭集團老大!所以信長廢關所、開道路也更方便車借/船頭業者營運_標準的黑金政治..呃不..是善用民力、為民造福@-

雖然如此..長期作戰的代價非常之高,無論軍需消耗或運輸費用都極繁重..這也是北條氏居城小田原號稱〝不落之城〞的原因,北條氏精於計算,算出了只要維持90日份兵糧存量、沒有人能攻下小田原城,同樣這也是豐臣秀吉想統一天下最大的難題..他可以輕易調動廿萬軍馬-但後勤卻是個噩夢,尤其他沒有 車借/船頭老大當岳父_解決之道就是石田三成..當然秀吉不是娶三成..石田三成可謂戰國最佳後勤專家,他以兵站補給制度解決了戰國兵力無法長程、長期作戰的難題。

兵站也可稱為軍驛,用於軍需物資儲存、管理、運輸的單位,三成的後勤構想中選擇適當地點(多為支城)開設兵站,以專業的後勤部隊辦理與管理軍需。這好處非常多:

部隊的小荷馱隊、人伕可減半,省下費用、人力並且增加部隊機動能力;

少了馱馬、人伕,相同石高的軍役數量可大幅增加;

軍需物資可以最省錢的路線與方法(如水運)來運送;

統一辦理的後勤除了減少浪費,更可藉此有效管制諸大名部隊。

這就類似現代軍事補給點的觀念。

來看石田三成於征伐小田原石的後勤作為:以黃金萬兩(約四萬貫文)收購伊勢、尾張、三河、駿河、遠江等五國20萬石兵糧米,於清水港開立兵站藉由海運輸送..海運比車借或傳馬低廉甚多,同時不用消耗草料。大家可以算算20萬石兵糧能讓圍城大軍吃多久..於是豐臣大軍終於攻下了小田原城。而這套兵站補給概念也才讓〝唐入〞-遠征中國-變成可能(當然只是可能-這還得有海上優勢-這是秀吉沒有的)。ok..回到最前方-江戶時代備的編裝,這時期小荷馱由原需40匹減少至22匹..就是因為有了兵站。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7/11 上午 02:35:23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3
積分:11968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4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孫中山民生主義 :

第六個方法就是運送問題。糧食到了有餘的時候,我們還要彼此調劑,拿此地的有餘去補彼地的不足。像東三省和北方是有豆有麥沒有米,南方各省是有米沒有豆和麥,我們就要把北方、東三省多餘的豆、麥拿來供給南方,更要把南方多餘的米拿去供給北方和東三省。要這樣能夠調劑糧食,便要靠運輸。現在中國最大的問題就在運輸,因為運輸不方便,所以生出許多耗費。現在中國許多地方,運送貨物都是靠挑夫。一個挑夫的力量,頂強壯的每日只能夠挑一百斤,走一百里路遠,所需要的工錢總要費一元。這種耗費,不但是空花金錢,並且空費時間,中國財富的大部分於無形中便在運輸這一方面消耗去了。講到中國農業問題,如果真是能夠做到上面所說的五種改良方法,令生產加多,但是運輸不靈又要成什麼景象呢?像前幾年我遇著了一位雲南土司,他是有很多土地的,每年收入很多租穀。他告訴我說:「每年總要燒去幾千擔穀。」我說:「穀是很重要的糧食,為什麼要把他來燒去呢?」他說:「每年收入的穀太多,自己吃不完,在附近的人民都是足食,又無商販來買。轉運的方法,只能夠挑幾十里路遠,又不能運去遠方去賣。因為不能運到遠地去賣,所以每年總是新穀壓舊穀,又沒有多的倉庫可以儲蓄,等到新穀上了市,人民總是愛吃新穀,不愛吃舊穀,所以舊穀便沒有用處。因為沒有用處,所以每年收到新穀的時候,只好燒去舊穀,騰出空倉來儲新穀。」這種燒穀的理由,就是由於生產過剩、運輸不靈的原故。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10/8 上午 09:50:20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3
積分:11968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5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長途行軍補給如何解決,成吉思汗給出答案,日軍用了結果很慘

在人類戰爭史上,長途行軍補給問題,一直都是各國兵家們關注的焦點。尤其是在敵國境內行軍。由於敵人堅壁清野,作戰部隊往往需要想辦法補充軍糧。如果弄不到軍糧,推進就只能戛然而止。

 
對於這個問題,很多兵家給出的答案是:「因糧於敵」。但真實戰爭中這點幾乎做不到。畢竟敵人也有腦子,知道軍糧重要性。所以用敵人口糧養活自己,只能是錦上添花。還得想別的辦法。


13世紀時,蒙古草原崛起的成吉思汗,完美的解決了長途行軍的補給問題。他給出的解決方法是靠自己。據史料記載,當時蒙古士兵騎乘的都是母馬,而並非很多人認為的公馬。騎乘母馬有兩點好處。


第一母馬性情相對溫順,非常適合長距離騎乘。第二母馬有馬奶,可以作為軍糧。事實上13世紀的蒙古騎兵,除了上廁所外,其他時候基本都在馬背上。他們餓了吃奶酪或者牛肉乾,渴了喝馬奶。有時候沒有肉乾吃,就直接喝馬奶!就像喝牛奶一樣。靠著這種天然補給方式,蒙古騎兵縱橫歐亞大陸。


 

600年後的19世紀,二戰日軍準備進攻當時的英屬印度。為了解決軍糧問題,也借鑑了成吉思汗的方法,給作戰日軍配備了牛羊馬匹,這些趕著牲口前進的日軍士兵,就仿佛放羊人一般。


然而英軍的一次伏擊戰,卻將日軍打回原形,日軍精心搜羅的牛羊馬匹,被炮火轟得死的死逃的逃。日軍失去了補給和行動軍糧,餓病而死的士兵比戰死的還多,不得不倉惶撤退。這次東施效顰也被日軍列為本國軍隊的恥辱。自此沒有國家再敢學習成吉思汗。

客觀評價,為什麼成吉思汗的「高招」別人學不會呢?個人認為原因有三點。


 

第一,當年的蒙古是遊牧帝國,蒙古人也是馬背上的民族。他們不打仗的時候,就是靠奶酪牛肉乾充飢。所以他們的飲食結構,決定蒙古人長距離行軍有馬奶就行。相比較之下,日本人是農耕民族。他們的食譜也更加多元化,單吃一種食物很難持久。所以日軍的軍糧種類很多,也更難學習成吉思汗方式。


第二,蒙古戰馬受過特殊訓練,無論爆炸還是受傷,蒙古馬都不會那麼輕易受驚。更為關鍵的是,蒙古馬是非常皮實的馬種,在寒冷的冬天,它只需要一些草根就能存活。相比較之下,其他物種就比較金貴了,不但無法承受爆炸的襲擾,還對飼料要求非常高。所以很難適應惡劣的環境。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日軍沒有相關的生活和作戰經驗。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當時蒙古軍隊的日常生活就是放牧,而日軍士兵從來沒有伺候過這麼多牲口。所以很多時候,面對突發狀況,日軍士兵往往很難應對。當然侵略戰爭道義上是不仁義的,所以日軍無論怎麼做註定會失敗。

綜上所述,戰爭中戰術更多依賴靈活應對,而非生搬硬套的模仿。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2/26 下午 01:16:24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2/25 上午 09:11:44
ppo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李小龍唯一傳人
等級:版主
文章:2045
積分:2186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10月9日
6
 用支付寶給ppo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本欄位提供給僅會員閱讀,非本站會員無權檢視精華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2/26 下午 12:09:38

 6   6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