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該為秦檜翻案嗎 ?

您是本帖的第 82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該為秦檜翻案嗎 ?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7
積分:11992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該為秦檜翻案嗎 ?

歷史中有著很多真真假假的故事,但是,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比如:現在比較流行給歷史上的一些壞人翻案,其目的就是為了博得眾人眼球,從而來炒作自己從中牟取利益而已。


歷史上最著名的大奸臣秦檜,就是一些人比較喜歡翻案的對象。由於,秦檜是人盡皆知的大奸臣,也是很多人關注的對象,那麼,關於秦檜的很多東西也都是非常容易引起人們注意的,特別是那些與眾不同的觀點,甚至,完全相反的觀點,更加能夠引起人們的注意。


關於秦檜,其實,歷史上就有定論了,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大奸臣,是將岳飛害死的罪魁禍首之一。雖然,從現在的史料來看,宋高宗才最有動機去殺掉岳飛的人,但是,秦檜也是宋高宗的最大幫凶,完全沒有一點公正之心,不是一個合格的臣子,對於皇帝的錯誤沒有加以阻止。

歸根結底,秦檜本身就不是一個正人君子,不是那種為了保護好人,而敢於違背領導的人。他只會根據領導的喜好去做事情,完全不問是非曲直。他見宋高宗討厭岳飛,就開始迎合宋高宗,並且,充當宋高宗的走狗,顛倒黑白將岳飛害死。

有些人說:秦檜對於南宋是有功的,如果,不是秦檜主持與金國人和平談判,那麼,南宋也會很快亡國,遭殃的還是最底層的老百姓,畢竟,達官貴人跑的更快些。如果說是為了讓老百姓過上和平的生活,議和這種手段倒也不是不可以,因為,在中國歷史上,這樣的事情也多了去了。但是,議和也是有區分的,有的議和是真的議和,有的卻是投降式的議和。

真的議和是在雙方勢均力敵,雙方都沒有辦法打贏對方,最終,只能以議和的方式收場,這種議和雙方都有面子,不存在誰是屈辱的一方。但是,在世界歷史上的這種議和很少見,更多的是那種略微喪失尊嚴的議和,並從中損失一些東西。比如:在近代史上,清政府就與很多西方列強簽訂了屈辱的議和條約,要麼是割地,要麼是賠款,搞得那段時間連皇帝都抑鬱而終。

此外,議和也有很大區別,有的議和就是為了議和而議和,這種出發點是短視的,只看到了短期利益。有的議和是為了從長計議,將現在的議和作為一種修養生息的時機,比如:當時漢高祖劉邦被匈奴人打敗,畢竟,雙方實力懸殊,於是,劉邦就與匈奴人議和,給匈奴人很多金銀財寶並與之和親,讓漢朝有了一個穩定發展的周邊環境。



最終,經過幾代人的休養生息,到漢武帝的時候,漢朝終於打敗了匈奴人。所以,南宋最好的策略就是像漢朝這樣達成一個戰略性的議和,而不是那種投降意義上的議和。但是,秦檜所主導的南宋與金國的議和就是那種投降意義上的議和,而且,是為了議和而議和,並非是為了南宋的廣大老百姓著想。可以說,他們的議和純粹是為了自己的榮華富貴。


假如,南宋在議和之後可以積極發展經濟和軍事力量,打敗金國人也是可能的。但是,秦檜主導的議和並非是為了修養生息,而是為了貪圖享樂。「自檜再相,密諭諸路,暗增民稅七八,故民力重困,餓死者眾」,他並沒有想著怎麼讓這個國家變得更好,讓這裡老百姓的生活的更加幸福,而是變本加厲的壓榨、剝削老百姓,並把這些搜刮的錢財奉送給金國人。



同時,秦檜為了讓南宋的人一直安心與金國人議和,竟然自廢武功,他千方百計將那些主張抗擊金國的大臣和將領消滅掉,這期間,很多人都死在了他的毒手之中,「檜密使人殺之,人皆巷哭,為之罷市。其部曲陳簡為立祠於金州,隆知兵機,善料敵,能得士卒心,每戰必鼓作忠義之氣,故戰和有功。」

而且,那些原來是北宋的子民,後來,被金國統治的人逃到南宋,秦檜竟然乖乖的將其給金國人又送了回去,最終,使得很多人都遭了殃。失去了原來金國統治區域裡的漢人的支持,在南宋軍隊里的北方漢人也逐漸對這個國家失去了信心,從而,很多人都不再願意當兵,轉而去別處尋找人生價值去了,比如:開始學習經商,「二十年間,披堅執銳之士,化為行商坐賈者,不知其幾」,畢竟,享受生活誰不會啊。


可以說,此時以秦檜等奸臣為主導的南宋朝廷一片烏煙瘴氣,官場的逆淘汰定律開始發揮作用,那些正直的人才開始被秦檜排擠出朝廷,那些溜須拍馬但沒有能力的人開始發揮作用,國家日益衰弱。而且,秦檜還敢於公開買官賣官,搞得那些有真才實學的人沒有辦法走上仕途,施展自己的抱負,「秦檜賣官必數萬貫,乃得差遣」。

終於,在秦檜這種奸臣的折騰之下,南宋朝廷越來越衰弱了,在這種情況下,不與金國人議和也不行了,因為,它再也沒有什麼力量可以擊敗金國人了。當然,最後南宋還是耍了小聰明,與蒙古人合作消滅了金國,但卻沒想到,蒙古人順道把南宋差點滅掉了。所以,像秦檜這種奸臣絕不能翻案,他自私、無恥、貪婪,這樣的人是永遠也翻不了案的。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9/5/4 下午 05:49:31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5/1 上午 01:06:1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