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李淵被逼退位前說了14字,李世民不以為然,16年後果然被李淵說中

您是本帖的第 125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李淵被逼退位前說了14字,李世民不以為然,16年後果然被李淵說中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7
積分:11992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李淵被逼退位前說了14字,李世民不以為然,16年後果然被李淵說中

眾所周知,唐太宗李世民的皇位是從自己哥哥李建成手中搶過來的。玄武門之變,李世民先是殺掉了自己的競爭對手李建成和李元吉,後來又逼迫自己的父親李淵封自己為太子。不久之後,李淵退位,李世民正式登基稱帝。


 

李淵先是失去了兩個愛子,接著又被自己的親生兒子逼著退位。最後就連自己的十幾個孫子都沒有保住。李世民殺死李建成和李元吉之後,闖入李淵的寢宮之後,李淵自知大勢已去,因此嘗試請求李世民,不要殺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兒子們,他們是無辜的。


李世民當時答應了,但是出門之後就出爾反爾,轉眼就將自己的十幾個侄子全部殺掉了,就連尚在襁褓中的嬰兒也沒有放過。可以想像,李淵當時是多麼地悲痛。雖然說最是無情帝王家。但是李元吉和李建成畢竟是自己的親生骨肉。況且李建成還是皇位繼承人,最後李淵失去了兩個兒子,失去了十多個孫子,失去了皇位繼承人,更是連自己的權力都被奪去了,當時他心中的悲涼可想而知。


 

玄武門之變三天後,李世民被立為太子,朝中大權都掌握在了手中,李淵的皇位已經是名存實亡。兩個月後,李淵正式退位,將皇位交接給了李世民。李淵當時對李世民說了一句話,李淵說:「汝殺吾子孫,他日汝子孫亦復如此。」這句話只有十四字,卻包含了李淵對李世民的所有恨意。

這句話的意思是,你現在殺了我的兒子和孫子,將來,你的子孫也會互相殘殺。當時的李世民就要徹底得到自己夢寐以求,就算是不擇手段也要得到的皇位,因此並沒有將李淵的這句話放在心上,非常不以為然。

 
然而讓李世民沒有想到的是,過了十六年,自己兒子的命運果然被李淵說中了。十六年後,魏王李泰想要得到太子之位,太子李承乾先下手為強,決定殺掉李泰。雖然最後太子李承乾和李泰沒有打起來,但是李世民卻對他們徹底失望。緊接著,李世民的其他幾個兒子也因為造反或者是被誣告造反,因而被殺。


李世民雖然是一個好皇帝,但是卻不是一個好兄弟、好兒子,更加不是一個好父親,他沒有給自己的兒子做好榜樣,導致自己的幾個兒子得以善終的只有一個李治。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4/24 上午 08:07:4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076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