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袁崇煥九千騎兵如何成功阻擊滿清八旗十萬大軍

您是本帖的第 689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袁崇煥九千騎兵如何成功阻擊滿清八旗十萬大軍
ppo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李小龍唯一傳人
等級:版主
文章:2045
積分:2186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10月9日
 用支付寶給ppo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袁崇煥九千騎兵如何成功阻擊滿清八旗十萬大軍

主要是甯遠大捷和甯錦大捷。

 

明天啟六年(後金天命十一年,1626)正月,寧遠(今遼寧興城)軍民擊敗後金軍進攻的城邑守衛戰。史稱甯遠大捷。

 

天啟元年春,努爾哈赤率後金軍攻佔瀋陽、遼陽。二年,又連克廣甯(今遼寧北鎮)、義州(今遼寧義縣)等。

 

40餘座城堡,並企圖奪占遼西和山海關。明廷面對後金的淩厲攻勢,束手無策。遼東經略王在晉主張守山海關,以衛京師(今北京)。而甯前兵備僉事袁崇煥則認為:若保關內,必守關外;若保關外,必守寧遠。他的主張,得到前往山海關視察的明朝兵部尚書孫承宗的支持。

 

不久,明廷任用孫承宗取代王在晉。三年九月,孫承宗命袁崇煥與副總兵滿桂領兵萬余駐防寧遠。袁崇煥抓緊築城,使甯遠成為關外軍事重鎮。五年夏,孫承宗採納袁崇煥的建議,派兵據守錦州、右屯及大淩河堡等地,修繕城廓,使寧遠有了屏障。十月,明廷派閹党集團的高第取代孫承宗。高第怯弱無能,認為關外必不可守,命令關外各城守軍拆除防禦設施,退入關內。袁崇煥申明利害,堅守不撤,誓與寧遠共存亡。

 

努爾哈赤乘明軍易帥和匆忙撤軍之機,於六年正月初,率軍約6萬西渡遼河,直趨寧遠。袁崇

煥決定採取堅壁清野之策,組織軍民共同守城。他在將士面前刺血為書,以表守城決心,並派大將滿桂,副將左輔、朱梅,參將祖大壽分守各城門。在城上配置西洋大炮11門,在城內查緝□細,同時通告鄰近各地,凡見到從寧遠逃跑的將士立即斬首,很快穩定了軍心和民心。二十三日,後金軍包圍寧遠,勸降遭到拒絕。次日,後金軍攻城,寧遠軍民依託堅城,浴血奮戰。袁崇煥負傷,仍堅持指揮戰鬥,發射西洋大炮,給後金軍以重大殺傷。後金軍以盾牌和板車掩護,鑿挖城牆,被守城軍民用火團燒走。在甯遠處於危急時刻,遼東經略高第和總兵楊麒卻擁兵山海關不救。二十五日,後金軍繼續攻城,又遭到守城軍民英勇抗擊。精於騎射的八旗兵,在深溝高壘面前,矢石炮火之下,難以發揮特長,傷亡甚眾,被迫撤軍。努爾哈赤因此役失敗,抑鬱疽發,於八月十一逝世。

 

此戰,明軍殺傷後金軍1.7萬人,挫敗了努爾哈赤奪占遼西和山海關的企圖,是明朝對後金作戰的一次重大勝利。

 

在這段時期中,皇太極進攻朝鮮,打了幾個勝仗後,朝鮮投降,訂立了對滿清十分有利的和約,每年從朝鮮得到糧食、金錢和物品的供應。皇太極本來提出三個條件:割地、擒毛文龍、派兵一萬助攻中國。朝鮮對這三個條件無法接納,但在經濟上儘量滿足滿清的要求。同時在此後的明清戰爭中,朝鮮改守中立,使滿清去了後顧之憂。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3/27 上午 03:53:2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