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古代遠征運送一石糧食的成本究竟有多高?

您是本帖的第 169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古代遠征運送一石糧食的成本究竟有多高?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6
積分:11970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古代遠征運送一石糧食的成本究竟有多高?

何為「千乘之國」:


1.古代的戰車稱為「馳車」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2.一輛馳車需要4匹馬來拉

3.一輛馳車:配備甲士3人,跟著步兵72人

4.一輛戰車就是75人,「千乘之國」也就是說明有75000人。

何為「革車千乘」: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1.革車:就是輜重車,裝糧食、炊具、衣物等等

2.1輛革車:配備10個炊事員,5個保管員,5個養馬的,5個砍柴打水的,共計25人。

3.革車千乘:1革車是25人,1000輛也就是25000人。

所以,古代所謂的「十萬軍隊」:包括75000人的軍士以及25000人的後勤。


 
為何「要打仗,先備糧」
1.古代的糧食計量單位

一石:10斗

一斗:12斤

一鍾:6石4斗,也就是778斤


2.運送的成本是巨大的

古代打仗,尤其是遠征的時候,糧食是非常重要的。古時候都是馬車運送,效率非常慢。而且運糧隊伍運送來回的路上都得吃,人要吃,馬也要吃,運糧的成本是完全不成正比的。

舉例:

(1)秦攻匈奴,從山東開始運送,30鍾才能運到1石,也就是出發時是23340斤,給前線軍隊的只有120斤,這個成本是200倍之多。

(2)漢武帝遠征,也是15鐘左右才能運送到1石,也就是11670斤才能給前線120斤,成本將近100倍。

如果是還沒有開發的一些區域或者荒野高地等,運糧軍隊還要開發地形,架橋平地等,成本更是增加。


 
(3)日本侵略中國,先侵略的是東北,而後是江浙上海地區,因為東北和江南是中國的糧食基地,解決了運糧困難效率低的問題。

(4)一代天驕成吉思汗,橫跨亞非洲三大洲,他在糧食問題上解決的特別好。遊牧民族,以牛羊肉為主,趕著牛羊就可以隨處而安了,牛生牛,羊生羊,源源不斷。

(5)曹操攻打袁紹,袁紹失敗的關鍵點就是曹操燒了袁紹的糧草,沒有了糧草,幾十萬大軍軍心大亂,因為沒有吃的士兵哪有力氣打啊?在戰亂的時代,吃飽飯那是第一的,升官發財都是其次的。

所以,孫子說:智將務食於敵,食敵一鍾,當吾二十鍾;萁稈一石,當吾二十石。大意就是:有智慧的將領一定要想辦法吃敵人的糧食,因為得到敵人1鍾糧食,就相當於自己的20鍾。萁稈是馬吃的,道理類似。就是因為運糧的成本實在是太大了,運糧也需要大量的人力,這也就會導致國內的生產發展延緩,不利於國內的農業發展。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1/31 上午 09:52:2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