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太監告訴你皇上的吃食為什麼這麼貴?!

您是本帖的第 2547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轉貼】太監告訴你皇上的吃食為什麼這麼貴?!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太監告訴你皇上的吃食為什麼這麼貴?!

都知道皇宮裡的東西精貴,首先數量上就要有大量的準備,比如皇上一天吃的盤肉(肘子)就要22斤,羊2隻,雞5隻……皇上一頓飯也起碼有幾十個菜,而其實他們每頓飯的食材本身的單價也非常高,俗話說“物以稀為貴”,天下珍惜確實都會由皇帝享用,難道真的是宮裡日常所用的吃食就那麼稀有?

常看宮廷飲食膳單,我們會發現皇帝的餐桌上其實並非都是“山中走獸雲中燕”,沒有什麼特殊情況,基本上是以尋常肉食為主,但是單價卻極其昂貴,可能是市面上的幾十倍!就拿簡單的一枚雞蛋來說,那價格高的就不得了,我們不妨先從歷史上的記載來看看能高到什麼程度。    

      晚清時有一本《南亭筆記》,書中有一個故事,說光緒皇帝每天吃四個雞蛋,御膳房報賬34兩。有一次皇上跟他的老師翁同龢吃飯,特意請吃雞蛋,並問“此種貴物師傅是否吃過?”翁心存、翁同龢父子累世高官,早已對官場爛熟於心,忙回答說只在祭祀大典上偶然吃過,平時是吃不起的。故事裡透露出兩個信息,一個是光緒皇帝吃的雞蛋要八兩五一個,按清代的官奉,一個正九品的文官一年工資是正九品33兩二錢,祿米33斛2斗,也就是說皇帝一天吃掉了一個官員一年的現金收入;第二個信息則是翁同龢家同意了光緒的說法,認定雞蛋就是這麼貴,但從筆記的描述中可以看到,翁氏其實是了解了很多內幕,所以才特意附會皇上的說法的,他的話是經過思考的。無獨有偶,還有一本史書中對皇家雞蛋有所記述,雞蛋的價格就有了比較真實的表露。

徐珂的《清稗類鈔》里記載過一個類似的故事,說乾隆皇帝某日召見大學士汪由敦,談話已畢,領導要關心關心下屬,問問他大早上就出來辦公務,早點吃過沒有?汪由敦大概也是一時懵住,順口便答“臣家貧,晨餐不過雞蛋四枚而已”。帝愕然,因為宮裡的雞蛋要十兩銀子一個,四個雞蛋就是四十兩,那麼愛花錢的乾隆,都嫌奢侈,汪由敦還竟然以家貧配之。看到皇上的反應,汪由敦馬上醒悟,趕緊往回找,詭托外間雞蛋“皆殘破不中上供者”,也就是說不是破的就是臭的,幾文錢就能買一個,之後草草收場,速速離宮。

這個故事裡又透露出兩個信息,一是提到了雞蛋的價格,從乾隆朝到光緒朝的一百多年間,4個雞蛋由40兩變到34兩,銀子是硬通貨,所以10兩一個的價格大致比較可信;第二,從汪由敦隨口答對到後來重編瞎話應付皇上,我們可以看到當時雞蛋的市價大概確實是幾文錢一個。兩個故事互相對比,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個問題,雞蛋為什麼在宮裡會這麼貴?都是價格問題,翁同龢老謀深算,應付自如,汪由敦因為不過腦子,則惹了皇上不高興,這其中有藏着什麼樣的隱情呢?

答案很簡單,雞蛋這麼貴,其實就是被內務府和太監們層層扒皮私吞了,而這是一個巨大的利益集團,翁同龢聽了這個問題,立刻就能反應過來,而汪由敦則反應遲鈍,等醒悟過來的時候,已經禍從口出,趕緊以言遮蓋,卻已經在皇上心中落下的不好的印象。我們不妨看看退休老太監信修明是怎麼說的,《老太監的回憶》一書中曾記載:  

皇家制度,自來寬打窄用……只以雞子一項而論,原額二十個,而買辦處每日交進須五百個,其他可知。皇上、太后、后妃及各大小他坦,須分潤百分之五十,到了太后宮,總管首領、掌案太監再分之。掌案一職,須分五十分之五,總管首領及擺膳太監共分吃五十分之五。其次膳房全部,又分潤五十分之五,餘下三十五分,為買辦食物用之。過一處扣一處,始能食到主人之口。
 

    這麼一說,大家就該明白了,宮裡的飲食之所以會這麼貴,完全是因為中間環節太多,所謂“過一處扣一處”,一個雞蛋進宮,起碼是外面的25倍,而這些剋扣,牽扯的並非一人兩人,是一個巨大的群體,太監雖然從個體上看微不足道,但他們又是皇上身邊最近的人,形成合力之後,讓翁同龢這樣的帝師也是十分畏懼的。寧可騙皇上,也不敢得罪這麼大的一個利益集團,這也就是汪由敦為什麼明明講了真話,又趕緊把真話改成假話的道理。  

    雞蛋只是紫禁城裡很小的一項,皇帝每天的份例:盤肉二十二斤,湯肉五斤,豬油一斤,羊兩隻,雞五隻(其中當年雞3隻),鴨三隻,白菜、菠菜、香菜、芹菜、韭菜等共十九斤,大蘿蔔、水蘿蔔、胡蘿蔔共六十個,包瓜、冬瓜各一個,苤藍、干蕹菜各六斤,蔥六斤,玉泉酒四兩,醬和清醬各三斤,醋二斤。早、晚隨膳餑餑八盤,每盤三十個。這麼算下來,太監們每日貪污的數額可謂巨大,正如信太監所言,“太后傳膳,一箸一碗而已”,而這一個人其實牽扯了上萬家的收入,據說光緒、慈禧殯天當日,兩膳房停辦,無飯吃者,約有萬人,合萬人之家屬,當有五萬人之數了。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8/7/4 下午 11:15:48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12/19 上午 03:29:13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2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雍正問茶農:茶葉多少錢一斤,茶農伸出五指,雍正回宮後連斬3人

雍正的光輝一直被康熙和乾隆遮蓋,大部分人電視劇常見的就是康熙乾隆,康熙就不說了,但是乾隆似乎也蓋過雍正就有點過了。雍正乃是真正節儉和勤奮的皇帝,而且在位的時候治理貪官有一套,在他的打壓下,整個清朝的官場貪污腐敗之風肅之一空。


 
雍正死後還為乾隆留下了諾大的基業,但是到乾隆晚期的時候,幾乎被揮霍乾淨。雍正是如何積攢這麼大的家業?他喜歡懲治貪官,只要貪污的人減少了,國庫自然就豐盈了。今天講的也是一個雍正整治貪官的故事。


雍正和父親康熙有一樣的習慣,有時候微服私訪民間,去實地探查民情。當時雍正到了安徽黃山,黃山風景秀麗,這天天氣晴朗,惠風和暢,讓人的心情也變好了。有茶農在黃山附近賣茶葉,見雍正路過非常熱情的吆喝,中國人愛茶,雍正也不例外,他抓了一把茶農的茶葉,觀察了一會發現還不錯,於是詢問茶農:「應該是黃山毛尖吧」,茶農點頭應答。

 
他好奇的問了一下價格:「這個茶葉多少錢一斤」,茶農伸出五指比劃了一下:「不貴,500文就能拿一斤」。聽了茶農的話,雍正皺起了眉頭臉色也變了。前面有說過雍正勤於政事,對一些細節也比較留意,當政十三年的時間,光後人收集他批閱的奏章就有300多份。

以前在宮中的時候,日常用品都是內務府負責採集,黃山毛尖他也喝過,因為覺得味道非常好,所以還特意問了一下價格,決定是否採購一些,內務府給的價格是30兩一斤,這和老農給出的價格簡直是天壤之別,他懷疑內務府有人做手腳了。


回宮後就將內務府的負責人傳喚過來,查證後果然如此,這個負責人貪圖利益虛報了價格,還和皇帝身邊的太監以及茶商沆瀣一氣,這些事情在官場中其實也很常見,皇帝基本不可能發現,誰想皇帝會到民間,還問茶農茶葉的價格。事情敗露後,此三人都被斬首示眾,雍正對貪官從來不手軟。


 

​從這件小事也能看出雍正是個細心勤奮的皇帝,簡在帝心不是說著玩的,這也是為什麼雍正能在穩固清朝統治的同時,為乾隆留下一筆巨額財產。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1/11 上午 03:33:56

 2   2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