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寺院「事兒多」?告訴您其中的密意!

您是本帖的第 163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寺院「事兒多」?告訴您其中的密意!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寺院「事兒多」?告訴您其中的密意!

 

寺院「事兒多」?告訴您其中的密意!

 

 

認識法器

 

    大家聽到的鐘聲、鼓聲,還有觀音殿前掛的像大魚一樣的梆,還有銅的火典也叫雲板等,寺院裡出家人的生活全是由法器引領,所以出家人生活很簡單,光用耳朵聽就可以了。

 

    包括上殿、誦經同樣的都是由法器引領,不需要專門有人去招呼。法器,是龍天耳目,大眾號令,法器一敲起來,天上的龍天護法就會知道我們在做佛事,在誦經,就會來守護道場。

 

    每天法器響起都是由禪堂開始,柏林寺的禪堂就是觀音殿後面的無門關。怎麼區分一個寺院的宗派?就是到禪堂看鐘板。

 

    禪堂裡面一口鐘下面掛了一塊板,外來參訪的師父到這個叢林裡,到禪堂裡一看,看到這塊板就知道這個寺院是禪宗的哪個宗派。有禪堂有鐘板的寺院就是叢林,否則即使寺院的建築再大,沒有鐘板都算不上叢林。

 

    我們每一天法器的響起是由禪堂開始,早上是四點一刻打板。每天早上,在禪堂裡起板,最先開始打板是打三板,就是三下,三板在禪堂裡打三遍,然後是打慢四板繞寺一周,大家聽到打了四板就要起床、洗漱,這是最開始聽到的板響。

 

打板

 

    慢四板打回禪堂後,打快四板四遍,禪堂裡下位打叫香三下,然後是快五板,接著煞板,禪堂裡接鐘板,禪堂裡的鐘板打過以後鐘鼓樓套接大鐘,寺院裡這些法器都是一環套一環的,沒有間斷,都要銜接上,沒有打空板的。

 

    早晨是先敲鐘後敲鼓,晨鐘暮鼓,晚上是先敲鼓後敲鐘,大家可以注意聽一下。

 

    同樣做晚課的時候要先開梆,然後禪堂裡接鐘板,再接打巡板。晚課聽到打板就是打一板,單獨的就一聲板響,打一板也是繞寺一周,大家聽到板響就集中到普賢閣做晚課。

 

木魚

 

    同樣在大殿裡誦經,敲木魚、敲引磬。大殿裡放的木魚,有一種講法,魚睡覺也是睜著眼睛,它一直是不閉眼的,寺院把它做成法器,每天念誦的時候用來敲,也是警策大家要精進,時刻不能懈怠。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2/10 上午 06:26:1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