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佛門稱呼原來有這麼多含義

您是本帖的第 104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佛門稱呼原來有這麼多含義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佛門稱呼原來有這麼多含義

 

佛門稱呼原來有這麼多含義

 

    佛弟子應該熟悉佛教各種稱呼稱謂。

 

    之前有個朋友問小覺,法師、大師,師父有區別麼?還有比丘、沙彌這些佛教中對僧人的稱呼有什麼區別?其實佛教徒有許多的稱謂,大體上分為兩大類:正式稱呼與別稱。

 

佛教徒稱謂的正式稱呼

 

    一、比丘,意為乞士,稱呼年滿20歲的正式出家的男性佛教信徒。比丘要受「具足戒」,即對正式出家的佛教徒規定的較完整的戒律。

 

    二、比丘尼,意為乞士女,稱呼年滿20歲的正式出家的女性佛教信徒。相傳佛教中最早的比丘尼是釋迦牟尼的姨母。比丘尼要受「具足戒」。

 

    三、沙彌,意為息慈、求寂等,稱呼年齡不滿20歲但已滿14歲的年少男出家者。雖然還不能受具足戒但也要受許多佛教戒律的約束,一般受持「十戒」。

 

    四、沙彌尼,意為勤策女,稱呼年齡已到14歲但還不到18歲的年少女出家者。雖然不受「具足戒」的約束,但也有很強的行為規範要遵守。

 

    五、式叉摩尼,意為學法女,稱呼年滿18歲但還不滿20歲的沙彌尼,專修「四根本戒」和「六法」。沙彌尼再經兩年的式叉摩那時期才可以受具足戒。

 

    六、優婆塞,意為清信士、近事男,稱呼在家修行的男性佛教信眾。這些信眾雖然沒有出家,但也要對自己的行為按佛教的教義加以約束,遵守「三皈五戒」。

 

    七、優婆夷,意為清信女、近事女,稱呼在家修行的女性佛教信眾。她們與優婆塞同樣,也要對自己的行為按佛教的一定要求加以限制,遵守「三皈五戒」。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2/1 上午 05:30:3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