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三國時代的世界局勢

您是本帖的第 219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三國時代的世界局勢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32
積分:11952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三國時代的世界局勢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由地圖可以看到,當時的世界上除了魏蜀吳三國以外還存在著三個版圖很大的帝國,

分別是貴霜帝國、安息國和羅馬帝國。

不過那時候的世界整體呈現出衰退與分裂的趨勢,

原本的歐亞四大強國:東漢、貴霜、安息、羅馬均已經開始分裂或即將要消亡。

羅馬帝國結束了五賢君時代,並在康茂德死後陷入了一連串的動亂之中。

貴霜帝國也由盛轉衰,在迦膩色伽一世死後僅能勉強維持統一。

安息國又叫帕提亞帝國或是阿薩息斯王朝,其在公元224年被薩珊王朝取代。

至於東漢那時周邊的國家民族大多仍處於多個部落聯盟或是複雜酋邦形式的國家。

例如日本已從青銅器發達的彌生時代逐漸邁入古墳時代,出現了上百個部落級別的小國家,

後漢書有記載那時候倭國大亂,最後邪馬台國以共主形式,象徵的統一全日本。

(所以我認為卑彌呼和神功皇后應該是同個人,不然光憑〝鬼道〞就能統一也太牽強了)

至於朝鮮除了最具規模的高句麗外,仍存在著不少部落國家,

例如在朝鮮半島南部三個部落聯盟:馬韓、辰韓和弁韓,合稱三韓。

其後分別被同時代的新羅與百濟給取代,其他以部落形式存在的還有沃沮和濊貊。

238年司馬懿平定遼東時將高句麗的一部份設於玄菟郡;245年在曹魏征討高句麗後,朝鮮半島的一半地區也併入了曹魏版圖。

再來看到曹魏帝國的西北方,存在著一直以來在天山與絲路及蒙古草原活躍的部落,

主要有龜茲、大宛、烏孫、鄯善、于闐、羯、匈奴、鮮卑、敕勒與烏桓等部落國家。

222年也就是曹丕稱帝的第二年,鄯善、龜茲、于闐等西域各國便遣使進貢曹魏,因此曹丕恢復了漢朝在西域的設置,並平定外患;擊退鮮卑,和匈奴、氐、羌等部落修好。

其中龜茲、鄯善、于闐這三個西域國家到了唐朝時都還存在,

其他像是大宛、烏孫、羯、匈奴、鮮卑、敕勒及烏桓則在五胡亂華後被其他部落兼併或融合。

蜀漢帝國方面,存在著西羌和氐兩大部落;

西羌(也有可能是党項)在東漢後期,大部分已納入華夏的統治。但時叛時降,反復不定;董卓、馬騰等軍閥皆是利用西羌人之亂,割據一方。到了三國時期更大規模地遷居中原,並進入河套地區。當時河西諸羌和在武都、陰平的的羌族,分別歸附曹魏及蜀漢。

蜀漢名將馬超和馬岱都有羌族血緣,在諸葛亮北伐時西羌也有響應徵召

至於氐族和西羌相似,本來一直在甘肅,後來和西羌在211年共同反抗曹操失敗,

一部份後來在236年內徙蜀漢歸附,剩下大部份在219年漢中之戰後被曹操遷至涼州的扶風、天水一帶。
 
而東吳帝國在孫權刻意拓展海上事業下,有了中國最早與東南亞諸國交流的記錄。

227年鄰近雲南的堂明(寮國) 遣使入吳,揭開了東吳出使國外的序幕。230年孫權派將士萬人到夷洲(可能是台灣)、亶洲(可能是沖繩)補充人口,243年派出使節出訪南洋各國,宣揚東吳國威。

先後到過林邑(越南)、扶南(柬埔寨)、金陳(泰國)、都元國(又稱剛迦王國,即馬來西亞)、摩逸國(菲律賓)、波遼國(蘇門答臘)、諸薄國(爪哇)、耶婆提(婆羅洲)、驃國(又稱頓遜,即緬甸)、獅子國(斯里蘭卡)和當時由百乘王國統治的天竺(印度),堪稱航海創舉!

最後順便介紹一下上面沒提到的在同一時期存在世界各處的國家和部落;

東亞:

堅昆(吉爾吉斯人的始祖,歷史上先後受匈奴、鮮卑、柔然、突厥、回紇、契丹、蒙古統治)

挹婁(又稱肅慎,生活在黑龍江附近的通古斯民族)

扶餘國(在吉林、遼寧、黑龍江一帶存在的古國)

中亞:

康居(主要在哈薩克南部活動的游牧民族)

奄蔡國(奧塞提亞人的祖先)

南亞:

吐蕃(又稱髮羌,公元前127年由藏人祖先聶赤贊普於雍布拉康建立)

基拉特(又稱克拉底王朝,尼泊爾歷史上的第一個朝代,建于約公元前6世紀)

西亞:

涅姆羅德(高加索伊比利亞人在喬治亞建立的王國)

中東:


亞美尼亞王國(羅馬帝國與波斯的從屬國)

希木葉爾王國(可能是聖經和古蘭經中提到的示巴王國,占有阿拉伯半島的西南端)

東歐:

斯基提亞(古代斯拉夫人的領土)

中歐:

日耳曼(在2世紀曾多次對羅馬邊界進行襲擊)

北歐:

維京(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活躍的民族)

非洲:

庫施王國(存在非洲蘇丹的古國,受古埃及文明的影響,也會蓋金字塔)

阿克蘇姆帝國(位於衣索匹亞,控制紅海航運,與羅馬帝國結盟的古國)

北美洲:

多爾塞特(因紐特人在北美洲極區的文明)

特奧蒂瓦坎(存在於墨西哥境內的古印地安文明)

中美洲:

科潘(瑪雅文明古典時期的最重要的城邦之一,位於宏都拉斯)

蒂卡爾(坐落於瓜地馬拉,瑪雅世界最強大的城邦之一)

帕倫克(瑪雅的城邦,在猶加敦半島上)

南美洲:

納斯卡(印加人在公元前300年至700年的文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6/4 上午 04:17:4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