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中國禪師幫日本抗元

您是本帖的第 154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中國禪師幫日本抗元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2
積分:11966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中國禪師幫日本抗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1279年,這是個特殊年份,南宋滅亡,蒙元入主中國全境。

在這一年,中國浙江雁盪山能仁寺住持無學祖元,受日本幕府北條時宗邀請赴日。

那裡離南宋都城臨安700里,離日本最近的與那國島水上距離也是700里。未廢多少周折,無學祖元蒞臨日本,得到日本幕府厚待,先任建長寺住持,後為圓覺寺開山。

這個中國大師是什麼來頭?何以受到日本幕府如此青睞?

無學祖元,俗姓許,號子元。所以世俗社會叫他“許子元”也可以。實事求是地描述,許子元是個非常有精神修為的禪師。關於他的修為,最具傳奇性的故事,是獨守寺廟喝退蒙古兵。

臨安淪陷後,蒙古大軍進逼溫州指向能仁寺,眾僧逃離,只剩許子元一人,蒙古兵揮刀架在許子元脖子上,喝令降服,許子元坦然誦詩:

乾坤無地卓孤筇,喜得人空法亦空;珍重大元三尺劍,電光影里斬春風!

據說,殺手為許子元的氣勢所震撼,狼狽而去。

那麼,許子元為什麼在南宋滅亡後去了日本?

因為國破,寺廟也不能成為避難所。

東渡日本後,許子元的禪道得以廣傳,日本朝野包括武士群廣為受益。

據稱當蒙古大軍伐日時,北條時宗率眾抗擊時那句氣吞山河的“莫煩惱募直向前”也是受到他的啟發。許子元以無我的精神鼓勵了鎌倉執政者北條時宗和日本將士,在抗元中取得文永、弘安兩次戰役的勝利,決定了日本與中國不同的命運。並且,為武士道注入了新元素——所謂“道”就是這樣一個一切皆空,死不易志的氣度。

許子元在中國大陸的命運充滿憂患和悲傷,在日本則煥發了奮發與飛揚,他成功地塑就了日本文化中的剛性。乃至於在歷史重大轉折期,日本文化的剛性時常給大陸的萎靡腐朽強刺激。

南宋滅亡,中土文化遭到巨大摧殘。日本人放眼四海,自感日本是碩果僅存的中土文化繼承人(當時朝鮮半島高麗也在蒙古的控制之下)。此後的日本政府,不但極力拉攏中土文化的代表人物去日本,也理所當然地把蒙古人治下的中國當作了“蠻夷”,對忽必烈的使者斬殺之,對蒙古遠征軍抗擊之。

當時以許子元為代表的南宋遺民,不消說,是站在日本一邊的。“中土文化情結”將南宋文化遺民與日本連在了一起。許子元赴日佈道當然也是“中土文化情結”的延續一部分。在近代日本與中國交惡之前,認同日本是“中土文化之一傳承者”的漢民族文化移民代不乏人。乃至幾百年後的清末民初,寫《痛史》的吳研人,還把日本痛擊元朝大軍看成是“天道好還”。漢民族亡國後,確實有不少南宋遺民樂見日本同佔據中國大陸的蒙古人交戰。在他們看來,日本抗元,甚至可以成為伍子胥“流吳亡楚”的翻版。

正因如此,中國歷史的第三次移民潮大約就發生在此間。不然就無法解釋崖山之局——南宋海上行朝有官兵17萬,民兵30萬,隨行民眾不計其數。端宗病死後,散去大半,剩20萬。這散去的一部分去哪了?崖山之戰,陸秀夫負幼帝投海,殉國者10萬。而殉國方式除了蹈海,難道就沒有其他遠渡之舉嗎?若遠渡,第一站當然是離日本最近的東洋海面。

可以想見,蒙元滅南宋,一部分不願臣服於異族的“中土士人”流亡日本,最終成為日本的“歸化人”。而數百年後,華夏再遭華夷之變深陷刀俎之中,他們的後裔作為侵略者亦出現在故土上。此情此境,不知許子元們泉下有知,作何感念?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4/26 上午 10:40:3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