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三國時代的熱點 : 荊州

您是本帖的第 317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三國時代的熱點 : 荊州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6
積分:11970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三國時代的熱點 : 荊州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三國時期,「得荊州者得天下」,荊州成為魏蜀吳爭奪的焦點。三方勢力在荊楚大地上展開你來我往的爭奪,一時間戰鼓聲聲、馬蹄飛揚、塵土蔽日。有人統計說《三國演義》一百二十回里有七十二回提到荊州。​荊州究竟為何如此重要,讓三方勢力傾盡全力為之展開生死爭奪 ?


首先從地形上看,荊州群山環繞,似天然屏障分隔內外;兩江縱穿,猶如天塹阻斷南北,極盡地理之勢。北向,荊州與豫州刺史部(曹操)之間,有桐柏山、大別山、大洪山、伏牛山等阻斷;西向,荊州與益州刺史部(劉璋、劉備)之間,有巫山、武當山等相隔;東向,荊州與揚州刺史部(孫權)之間,有大別山、九嶺山、羅霄山等,也形成了天然屏障。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古代打仗主要依靠水路兩種交通方式,且要保障糧草輜重的供應,大軍翻山越嶺已經是「難於上青天」了,更何況還要運輸糧草。這樣,曹操大軍從中原進入南方,只有穿南陽盆地經襄陽而下;孫權想要進入荊州,也只有長江水道溯流而上,荊州成為中原地區與中南、西南地區的軍事交通要道。此外,長江、漢江不僅如同兩條天然鐵索,牢牢鎖住大軍南北行進路線;也猶如兩條巨大的傳送帶,保障著軍隊物資的供給。



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
 


其次從位置上看,荊州位於魏蜀吳三國交界之處,四戰之地失之,極易對政權產生巨大危險。曹操平定北方後,挾天子以令諸侯,定都許昌。而荊州北部的襄陽、南陽距離許昌較近,且基本是平原丘陵地帶,缺少天然屏障,一旦被孫劉掌握,將對曹操形成直接危險;孫權在長江下游,依靠長江天險,與曹魏後期在揚州一代展開了激烈戰役,而荊州東部的武昌則成為東吳政權的西大門,一旦失去,曹軍順長江而下,將對東吳形成水陸夾擊之勢。而西向,位置上更加明朗,長江和漢水是荊州與益州刺史部之間的不二通道,當初如果不是劉璋迎劉備入川,劉備恐怕難以打進益州。「先主留諸葛亮、關羽等據荊州,將步卒數萬人入益州。至涪,璋自出迎,相見甚歡。」


夫荊州者,全楚之中也。北有襄陽之蔽,西有夷陵之防,東有武昌之援。楚人都郢而強,及鄢、郢亡,而國無以立矣。故曰重在荊州也。何言乎重在武昌也?夫武昌者,東南得之而存,失之而亡者也。(《讀史方輿紀要》,顧祖禹 》)
 


再次從軍隊糧草保障上看,荊州囊括了江漢平原和兩湖平原,這些平原由長江、漢水衝擊而成;且據考究,當時長江與漢江之間的雲夢大澤尚未消失,從河南、湖北到江西,在洞庭湖、大別山之間,造就了罕見的方圓千里的泊-沼澤區,灌溉便利,非常利於水稻種植,為軍隊提供了重要的糧草物資保障。長江、漢江及之流縱列羅布,水道暢通,也為糧草運輸提供了有利條件。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夫荊楚與國鄰接,水流順北,外帶江漢,內阻山陵,有金城之固;沃野萬里,士民殷富,若據而有之,此帝王之資也。《三國志·魯肅傳》

赤壁之戰後,曹軍退守荊州北部,占據了南陽盆地及襄陽,孫權占據了荊州東部的江夏郡、長沙郡、桂陽郡,劉備奪取了荊南的武陵郡、長沙郡、零陵郡、桂陽郡,劉備短暫渡過了在荊州一家獨大的局面。此後,關羽奪荊州失利,孫權在背後又插劉備一刀,將劉備趕出荊州,孫權又占據了荊州絕大部分。再到此後,西晉滅吳國,荊州暫時結束了三國時的割據狀態。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期間,曹魏晉始終占據著荊州襄陽及南陽盆地,這是中原與中南地區的咽喉位置,正是卡住了這個咽喉,才為西晉後來一統中國奠定了基礎。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https://kknews.cc/history/63r6xjl.html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3/4/27 上午 08:45:30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4/3 上午 11:18:2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