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大國可不可靠? 我們靠不靠得上?

您是本帖的第 219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大國可不可靠? 我們靠不靠得上?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43
積分:119682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大國可不可靠? 我們靠不靠得上?

蔡英文跟川普通上了電話,台灣就此跟美國搭上線了,是嗎?不是嗎?民進黨過去指責馬英九一面倒向中國,如今蔡英文一面倒向美國,又會怎樣?

且看歷史的借鏡。時代背景是春秋兩個超級強國晉、楚爭霸,齊、秦是兩個次強國,宋、魯、鄭是三個中等國力諸侯,曹、衛是任人宰割的小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楚國攻打宋國,包圍了宋國都城,宋成公派出使節向晉國告急。晉文公首席參謀狐偃建議:「楚國剛得到曹國,又跟衛國聯姻,我們出兵討伐曹、衛,楚國必定往援,宋國就解圍了。」晉文公出兵伐曹,同時向衛國「借道」,衛國為展現立場中立而不答應,於是晉軍繞道攻曹,然後以此為理由伐衛。衛成公請求參加晉、齊盟會(為一同抗楚結盟),晉文公不許,衛成公又想要跟楚國結盟,卻遭國人反對,反將衛成公趕出國都(以取悅晉國),成公只好避居外邑。

魯國原本跟衛國攻守同盟,眼看晉強楚弱,就殺了駐軍協防衛國的子叢(給晉國交代),然後對楚國解釋「他耽誤移防所以處死」(給楚國交代)。

兩個超強刻意避免直接衝撞:晉軍攻下曹國都城,楚軍則加緊圍攻宋都。宋國向晉國求援更急,晉國大將先軫獻策:「先不理宋國,讓他們向齊、秦致送財禮,說服兩國出兵;我們將得自曹、衛的田地分給楚國,補償他們;楚國要保護曹、衛,就得跟齊、秦翻臉;齊、秦貪圖宋國財禮,只好跟楚國開戰。」總之,超強自己不損失,都是別人承受戰爭的代價。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最後,晉、楚還是免不了一戰,那次晉勝楚敗。楚國的盟友鄭國向晉國提議結盟,晉、鄭會盟帶來的卻不是和平,反而是災難的開始,鄭國從此被兩強交相侵凌。

晉文公一戰而霸,這時候他開始展現諸侯盟主的氣度:讓衛成公回國,讓曹國復國—晉文公博得國際聲望,而曹、衛的人民承受戰爭苦果(國君照舊)。

二千六百年前的一頁歷史,給我們多少啟示?大國最會的就是欺凌小國,即使兩強開戰,也只願付出最小代價,而讓盟友去打代理戰爭。

台灣估計自己能不能達到中等國力?夾在美中兩強之間,又如何定位自己?

學宋國,得守得夠久;學魯國,得能壯士斷腕;學鄭國,小心後患無窮。如果自己評估還不算中等國力,至少不要重蹈衛成公的覆轍—想要兩邊靠,卻都靠不上。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12/10 上午 08:52:5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