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綜合類】討論區歷史風雲版(Life論壇) → 【轉貼】3個被抺黑上千年的古代歷史人物

您是本帖的第 281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3個被抺黑上千年的古代歷史人物
凡夫俗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淨土門的通關密碼
等級:版主
文章:12364
積分:11989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6月22日
 用支付寶給凡夫俗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3個被抺黑上千年的古代歷史人物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一、法海

法海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就是那個端著盆到處抓妖精的老頭。小青更是直呼其「禿驢」。在《白蛇傳》中,法海是一個沒有情感的、冷血的阻止許仙和白娘子相愛的頑固和尚。並且大家可能都有些疑問,為什麼法海老跟兩條蛇幹上了,比如媚娘,蜈蚣精,蛤蟆精等,當蜈蚣精害人的時候,法海卻從來不管,白娘子只要一動,他即可掐指一算,聞著味就來了。

但據史料記載,法海原為唐代宰相裴休之子,後在金山寺出家,一生潛心於佛學研究,成就頗高,可謂一代禪宗大師。

而且在馮夢龍的原著《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鎮雷鋒塔》的故事中,法海也是一位真正的得道高僧,以慈悲為懷。可是《白蛇傳》卻徹底扭曲了法海高僧的形象,他成為了封建的、黑惡勢力的代表。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二、劉太后

在狸貓換太子裡被黑成了老妖婆——狡猾,嫉妒心強,為了后位不擇手段,陷害李宸妃。但事實上她功績赫赫,常與漢之呂后、唐之武后並稱,史書稱其〝有呂武之才,無呂武之惡〞,曾表態絕不做女皇帝。劉娥表態後,群臣如釋重負,仁宗也心懷感激。劉太后也對宋仁宗視如己出,關懷備至。

所謂李宸妃只是劉娥身邊的宮女。至於爭后之說的事實是,宋真宗本身就是要立劉娥為后,只是劉娥無所出,於是找此宮女當代理孕母。

之後此女受封,在宋仁宗繼位後,劉娥還讓李氏晉升為李宸妃,她去世後並以皇后之禮下葬。不過她干涉朝政,確實把宋仁宗弄得很壓抑,內心幾乎是崩潰的。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三、龐太師

提起龐太師,看倌們都會想起《七俠五義》里的那個總與包拯、八賢王等人作對的大奸臣。他是仁宗皇帝的皇后龐氏的父親,當朝國丈,位高權重,黨羽眾多。

很明顯,這位「龐太師」是被文藝作品黑了。龐太師,名龐籍,北宋人。先後擔任過江州軍事判官、開封府司法參軍、大理寺丞、殿中侍御史、樞密使、宰相等。還是韓琦、范仲淹等人的好友,司馬光、狄青等人的恩師,為人剛正不阿,廉政愛民、文可安邦、武能定國的忠臣,好人一個啊。

不過北宋仁宗年間倒是有一個外戚叫張堯佐,是個真正的大壞蛋,借姪女之勢換得個位高權重,實則無德無能、庸碌貪婪的「太師」。他才是諸多小說中「龐太師」的原型。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6/10/13 上午 11:38:23編輯過]

同乘彌陀號,飛過業障山,越過生死海,同登極樂國!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10/10 上午 08:38:0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